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62|回复: 1

发育迟缓和孤独症到底是什么关系?这篇真的要学起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4 10: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育迟缓就是孩子发育慢,长大就会跟上的,不用担心。”

“发育迟缓”是经常和孤独症一起出现的高频词,因为在孤独症面前它就像一根救命稻草:

它能完美解释孩子这样那样的表现——有落后但又和网上看到的孤独症孩子不完全像;

还给了人很大的希望——“迟缓”就是“慢”,大不了就慢慢来,长大了总会好起来的。

但上面这些观点真的正确吗?我们走访了研究儿童发育问题的医学专家,咨询了关于“发育迟缓”最常见的几个问题,今天就带大家科学、客观地重新认识一下“发育迟缓”。

1.临床诊断中,并没有“发育迟缓”这项疾病
从临床诊断的角度来看,发育迟缓并不是一项疾病,而是对于症状的一种描述。它主要是指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者顺序异常等现象,这些表现还能细分成运动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认知发育迟缓等。孤独症的一些症状表现正是发育迟缓,可能仅仅是社会交往一个领域能力上的迟缓,也可能是多个领域的迟缓。举个通俗的例子来解释,就好比我们发烧了去看病,医生会在症状上写“发热待查,体温xxx”但最终诊断结果那里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败血症”等等,因为“发热”这个词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对症状的客观描述。

发育迟缓也是如此。可以引起发育迟缓表现的疾病非常多,比如孤独症、唐氏综合征、脆性X综合征……
当医生告知我们发育迟缓,可能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已经排除了孤独症的可能,而目前孩子确实有发育落后的表现;
二是孩子已经确诊为孤独症,但家长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该诊断。因此医生可能会用社会交往能力发育迟缓来描述具体的情况,以促使家长及时进行针对性的干预。
还是以发烧为例,如果医生和我们说“上呼吸道感染”我们可能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所以一般医生会说“有点发烧,家里有消炎药吗?”这样我们就非常清楚后面应该做什么了。
2.育迟缓并不意味着“长大会好”
“发育迟缓”这个词让人自然联想到“慢”,就像两列火车,一列高铁一列绿皮火车,虽然绿皮火车慢得多,但也是在前行的,假以时日总会到下一个站点。
而事实上,发育迟缓参照的是儿童成长发育的客观规律,所以上面的假设并不对,更合理的情景应该是一列高铁跑出了绿皮火车的速度。那么出现这样异常的情况一定是某些部分存在问题,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它可能会继续这样缓慢前进,也可能会彻底停摆。
所以发育迟缓同样是需要干预的。并且需要我们着重关注孩子的核心问题。如果是孤独症,它的核心问题在于孩子的社交沟通能力,因此我们需要先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升孩子对周围人、事的关注度,才能提高孩子互动意识,进而帮孩子学习新的技能、培养各项能力;
但如果是唐氏综合征,那么孩子的核心问题是学习能力较弱,因此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孩子学习技能;
如果说孩子只有语言发育迟缓这一项表现没有确诊具体的疾病,那么我们就重点关注孩子的语言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语言干预。不过在现实中,单项能力发育迟缓的情况比较少。因为语言、社交、认知等能力终归是相辅相成的,单项能力的不足往往也会影响到其他能力的发展。也正是因此,发育迟缓的干预实际上需要关注多种能力的协同发展。
我们理解大家为什么会特别关注“发育迟缓”这个词,因为“孤独症”这个词太重了,沉重得令人一时无法接受,而“发育迟缓”会显得更缓和。
但其实无论是发育迟缓还是孤独症,反映出来的都是孩子能力上的落后和不足,那么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去帮助孩子弥补能力上的不足与落后。
如果你无法接受“孤独症”、想要找一个能推翻结论的答案,当然可以继续找不同的医生做专业的评估诊断,但前提是把干预先做起来!无论最后答案会不会变,对孩子来说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当然啦,在我们还无法战胜孤独症前,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最终都能走出“孤独症”的阴霾,接受孩子的小特质,和他的孤独症从容相处。








点评

海!外直播 v.ht/88222 禁闻视频 v.ht/55533 医院成了屠宰场;学校成了洗脑班;酒店成了办公处;道德成了奢侈品;人民成了提款机;新闻成了编故事;官员成了奴隶主;国家成了大监狱…中国真实现状   发表于 2022-12-4 01:28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19 13: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