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的感知觉分辨与分类教导-视觉分辨与分类培养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10-17 10:5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基本的感知觉能力或是感知觉的分辨能力,也是孩子学习的基础或是前提。本次我们会以视觉分辨与分类的培养为例,与大家聊一聊如何培养孩子的感知觉分辨能力,大家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酌情参考。
在生活中,对孩子进行视觉分辨能力训练时,根据孩子能够理解的难易程度,家长们可以按照实物-视频/照片-图片-文字这样一个顺序或流程(由易到难)带孩子进行训练。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选择不同的物品让孩子进行分辨。
以实物为例,实物可以给予孩子直观的感受,更利于孩子理解。比如,在带孩子进行训练前,家长们可以事先准备2个苹果和1根香蕉(两者差异性较大,更利于孩子分辨),在进行训练活动时,家长坐在孩子对面,将三个水果并排放在孩子面前,让孩子找出不同的水果。
过程中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在训练初期可能会需要家长给予一些提示或辅助来帮助孩子完成分辨,这时家长们可以为孩子讲解分辨的原理,并在后续的训练中逐渐淡出提示与辅助。同时在每次向孩子出示事物时,家长们也要随机呈现事物,避免孩子因规律而进行选择。
而对于分类练习,家长们可以理解为建立在孩子的视觉分辨能力上,让孩子对事物进行“配对”的练习。锻炼孩子根据某种参照,对不同的事物进行分类,如根据大小、长短、颜色、形状等参照条件进行分类。之后随着孩子认知的提升,参照条件还可延伸到重量、种类、联系(如鸡与鸡蛋、牛与牛奶等)等。
最后在练习“工具”的选择上,则需要家长根据孩子当下的能力情况进行选择。像给孩子出示实物,孩子可以看到、摸到,甚至还可以闻到、尝到。如果出示视频或照片的话,孩子只能看到。再到图片,其也可以让孩子看到,但相比实物会相对抽象,而单纯的文字则会更加抽象。

点评

海!外直播 v.ht/88822 禁闻视频 v.ht/44944 铁总负债破4万亿,看看这回扣,怎么盈利?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上万元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   发表于 2022-11-26 19:23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