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396|回复: 1

教孩子用手指指物的方法与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30 09: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孩子还不具备语言能力时,我们可以教导孩子通过手势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在培养孩子表达的同时,对于后续孩子学习语言表达时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本次,我们会与大家分享几个教导孩子用手指指物的方法与建议,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参考。
在机构时,我们可以依托专业的老师带孩子进行相关的干预,但为了孩子可以更好地掌握这一能力。我们在家时,还可以通过一些互动活动来帮助孩子更快地掌握或巩固用手指指物的能力。
首先,在家长们日常陪伴孩子时,家长们可以与孩子进行“挠痒痒”互动活动,而进行该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能够用手指指向痒处。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对于触摸是否反感,如果孩子反感他人的触摸,不喜欢与他人产生肢体接触,那么家长们则需要考虑其他方法。
进行“挠痒痒”活动之前,家长们需要提前准备一个挠痒的工具(羽毛等)与一个手套(可以是黑色的也可以是孩子喜欢的其他颜色),在过程中手套的作用是让孩子的注意力在自己手上。在进行“挠痒痒”活动之前,家长们可以先辅助或让孩子自己用手指触摸自己的手臂(下臂),之后再引导孩子用手指指自己的手臂,而不是触摸手臂。
进行“挠痒痒”活动时,家长需要一手拿着孩子的惯用手,然后用羽毛挠孩子另一只手臂的下臂,当孩子感到痒时,家长需要控制孩子不要用惯用手进行抓痒,辅助孩子用手指指向痒处,之后作为奖励,当孩子用手指指向痒处后家长帮助孩子抓痒。
其次,家长们还可以从孩子的兴趣入手,教导孩子用手指指向他/她感兴趣的事物。例如,家长们可以将孩子喜欢的玩具或零食放到一个孩子看得到却拿不到的位置,当孩子想要玩玩具或是想要吃零食时,家长们就可以辅助或引导孩子用手指指向玩具或零食,然后家长再将玩具或零食拿给孩子。
最后,在生活中,家长们还可以利用不同的生活情景来教导孩子。例如在吃饭时故意将孩子吃饭用的勺子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然后引导孩子用手势表达。又或是将孩子喜欢的食物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等。

点评

海!外直播 v.ht/99933 禁闻视频 v.ht/55222 男子带11罐奶粉过关被抓。我活了几十年,带白粉被抓的见过不少,但是带奶粉被抓还真没见识过。郑渊洁:卖坏奶粉的不坐牢,买好奶粉的坐牢,童话故事都不敢这么写..   发表于 2022-11-20 06:38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3: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