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2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康复丨肩胛带的关键点控制与上肢功能的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9-19 15:27: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次,我们要与大家分享的是关于肩胛带的关键点控制与上肢功能的训练的内容,大家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参考,必要时还需咨询专业康复老师的建议。
首先是肩胛带的关键点控制,这部分分为肩胛带前突与肩胛带后退两项。对于肩胛带前突,家长们可以双手握持孩子两肩胛带处并将其向前方推,或者向前方牵拉孩子的双上肢,使两肩胛带向前方突出。通过这一操作方法,可使全身以屈曲模式占优势,因此可以抑制由于头部过度背屈而产生的全身性伸展模式,同时可以促进上肢的伸展和向各方向伸出的动作能力。而对于肩胛带后退的孩子,家长们可以手握持孩子两肩胛带处并将其向后方牵拉,使之退向后方。这样可以使全身以伸展模式占优势,因此可以抑制由于头部前屈而引起的全身性屈曲 状态,促进抗策略伸展活动。需要注意的是,在操作时最好直接保持或操作双肩胛带,不要操作上肢,有时会使肩胛带的肢位发生变化,不利于操作。
接着是上肢功能的训练,对此先是肩关节屈曲、内收、内旋的训练,在锻炼孩子肩关节屈曲时,家长可以让孩子处于仰卧位,然后一手握孩子的前臂,沿孩子身体中线慢慢上举,接近耳朵为止,反复操作。训练孩子内收时,让孩子处于仰卧位或坐位,家长一手握孩子的上臂,另一手握前臂,沿水平方向移至90°时(外展),手心朝上方再继续上移,直至耳根部,反复操作。而训练内旋时,则是让孩子处于坐或仰卧位,家长一手按孩子的肩,另一手握孩子的腕部,将肘关节屈曲后,做外旋下压动作,反复操作。
除此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带孩子练习举臂摸肩、叉腰挺胸动作以及带孩子进行主动或被动肘关节的屈伸运动。如果孩子的粗大运动较好,那么家长们还可以带孩子进行一些手部训练,如手掌抓握、双手互握、手心向上抓握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动作练习一定要遵循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粗大到精细的过程。

点评

海!外直播 v.ht/22288 禁闻视频 v.ht/55755 “国家”的真面目?当你看不起病时候,国家不见了;当你捡到古物时候,国家出现了;当你被欠血汗钱时,国家不见了;当你举牌示威讨要血汗钱时候,国家又出现了!   发表于 2022-11-11 07:14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3: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