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9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语言干预丨1-3岁孩子的语言沟通训练方法“看图说话”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9-16 09:33: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孩子处于语言与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相对较弱,但有一定的语言基础,能简单地表达2-3个字或词(不能完整描述短句)这一阶段。家长们可以尝试通过“看图说话”方式来对孩子进行干预、教导,提升孩子的语言与沟通能力。
看图说话这一干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针对孩子当下的情况,选择孩子喜欢或感兴趣的内容卡片(可以拍摄家庭成员进行日常活动的照片作为教学卡片),通过引导孩子翻看卡片,表达卡片上所展现的内容,从而达到提升孩子语言与沟通能力的目的。在实施这一方法时,我们需要准备好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活动卡片,如妈妈在洗手、哥哥在踢球、爸爸在打扫房间、孩子在喝水、妈妈在做饭等等。而在训练过程中,重点是让孩子表达卡片上所展现的内容(谁,在做什么),描述卡片上正在发生的事。
训练时,我们可以先对孩子说:“我们来看个卡片吧!看看卡片里的人是谁,在做什么”然后向孩子出示一张卡片,并在孩子看完卡片后问孩子卡片里的人是谁,在做什么。等待、观察孩子,看他/她是否能够表达出来。如果孩子没能表达出来,那么我们就可以依次引导/辅助孩子表达卡片上的内容,如妈妈(谁),洗手(在做什么),带孩子进行反复练习。当孩子可以表达出卡片上的内容后,我们就可以在训练时让孩子自己翻看卡片,并根据孩子所看的卡片进行提问,鼓励孩子完整表达卡片上的人在做什么事。例如,孩子正在看妈妈洗手的卡片,这时我们就可以问孩子“妈妈在做什么”,然后引导孩子完整表达卡片内容(妈妈在洗手),在前期我们可以给予孩子提示、辅助,但在后续的训练过程中要逐渐淡出,避免孩子过于依赖提示或辅助。而在孩子成功表达后,我们要及时给予孩子肯定或表扬(强化),以此来增加孩子下次表达的动机。
另外,当孩子具备完整描述卡片上的内容后,我们可以对孩子所掌握的内容进行延伸与泛化。如在阅读绘本时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绘本上的内容,在吃饭、看电视、进行户外活动等生活常见情景中让孩子表达自己正在做的事等等。
以上就是本次关于“看图说话”这一方法的分享。大家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情况酌情参考。



点评

海!外直播 v.ht/22227 禁闻视频 v.ht/36666 “绝不照搬西方模式”西方模式是什么?不敢说.①新闻自由,不敢搬,因为害怕人民监督.②官员财产公开,不敢搬,因为害怕腐败曝光.③官员选举产生,不敢搬,因为害怕人民不选你.④   发表于 2022-11-10 22:47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1: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