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80|回复: 1

针对孩子自我刺激行为的改善方法与应用建议(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8 15:2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继上次关于改善孩子自我刺激行为的方法讲解,本次我们将继续与家长们分享竞争及自我管理两个方法的内容,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参考。
竞争这一方法,简单来说就是为孩子安排或引导孩子进行他/她喜欢的活动,而这些活动并不会为孩子提供与自我刺激行为相同或类似的满足/强化。所以竞争所指的也是孩子的需求与喜好/兴趣之间的竞争。而在采用这一方法时也会面临一些困难,就是无法满足孩子的刺激需求,当这种情况维持一段时间后,孩子对于刺激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强烈。对此,建议家长们在采用竞争这一方法干预孩子的同时,也要结合其他的方法,来满足孩子的刺激需求。例如,在采用竞争方法干预孩子时,可以通过取代方法用来满足孩子的刺激需求。或是在孩子的自我刺激行为无法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允许孩子在规定的地点与时间范围内进行自我刺激的行为,使孩子有控制地进行该行为。
至于自我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行为,在干预的过程中,重点是在于提高孩子意识到行为发生的能力与提高孩子在行为发生时的自我控制能力。前者是指孩子在刚开始自我刺激或在出现自我刺激行为之前能够意识到,后者则是当孩子意识到自己正在进行或想要进行自我刺激行为时,能够主动控制自己,停止该行为。

由此,在采用该方法前,需要先帮助孩子立自我管理的能力,然后才能让孩子通过自我管理来控制自我刺激行为。这也导致实施这一方法会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孩子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与控制能力,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还需要孩子具有主动的意识和动力来改变/减少自我刺激行为。
对于孩子的自我刺激行为干预,大家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从多个角度来思考干预方向,可以结合多个方法,找到适合孩子的干预方式,从而帮助孩子改善自我刺激行为。

点评

海!外直播 v.ht/33377 禁闻视频 v.ht/44844 一个国家有三千所普通大学,学生大多自费;但却有6000所党校是花纳税人的钱办学,学生全都用纳税人的钱上学!令人发指的是它们的毕业生犯罪率几乎百分之百!   发表于 2022-11-4 10:26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