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86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康复丨徐动型孩子前期康复的重点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8-24 11:0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此前,我们曾与家长们分享过阳光鹿童-吴庚恩老师在《手足徐动型脑瘫患儿的康复要点》主题直播中所讲解的徐动型孩子康复思路与建议,在吴老师的讲解中,曾将徐动型孩子康复分为了坐、站、行走三个阶段。而本次,我们会结合阳光鹿童-王琪华老师在《为什么坐稳对徐动型脑瘫康复至关重要》主题直播中所讲解内容,与大家分享徐动型孩子前期康复的重点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家长们。
首先,家长们要了解,徐动型孩子肌张力异常是会影响到孩子全身,而不是只影响孩子的身体的某个部位(如腿、胳膊、头等),所以在徐动型孩子康复治疗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放松按摩时一定是针对孩子全身的放松按摩。而对于徐动型孩子前期康复方案,王琪华老师在讲解时总结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针对孩子的基础,因为大部分孩子在刚开始进行康复的时候腰背部及全身的肌肉都是不协调且肌张力偏高的,所以需要先帮助孩子慢慢放松,打好基础。主要训练内容包括:头操、翻身、四点撑、勾腿、蛙式坐。
头操:头操的训练目的主要是为改善徐动型孩子的头控问题;
翻身:正确的翻身可以促进双下肢肌肉与腰背部肌群自由收缩的能力,增强上下肢与躯体的配合,提升孩子体轴回旋的能力;
四点撑:主要目的是抑制孩子四肢过度屈曲或伸展,改善孩子头控,增加其肩、颈部位的活动,在撑位中促进孩子四肢承重能力与平衡能力;
勾腿:促进孩子双下肢肌肉与腰背部肌群的自由收缩,锻炼孩子上下肢分离运动模式;
第二阶段,主要对孩子腰控进行锻炼。因为腰控在孩子的运动中处于核心部位,如果腰都控制不好的话,孩子不仅走不好,同时坐也会坐不稳。在此阶段,训练内容会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增加一项跪趴训练锻炼孩子的腰控。
第三阶段则是针对孩子的腰控、头控的协调。因为在徐动型孩子康复前期,主要是让孩子坐稳,为后续的康复打下基础。而训练内容主要是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增加了坐凳子训练,目的是增强孩子腰背部等肌群左右交替伸缩与协调能力,提升髋关节、膝关节以及踝关节活动度与协调运动的能力,同时促进孩子脊柱充分伸展,诱发较高水平的平衡能力。
总结:对于徐动型孩子前期康复,首先要控制关键点,包括头控,颈部协调以及腰部协调,其中主要锻炼孩子腰部,核心的稳定才是改善孩子头控的基础。其次就是要用多样化手法来提高孩子本体的感受觉,最后抑制与促通核心稳定技术,如孩子在坐的时候动一动孩子等。
以上,就是本次关于徐动型孩子前期康复重点的分享,大家可根据孩子的情况酌情参考,不过在训练前家长们还是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444d 禁闻视频 v.ht/v333 如果没有防火墙,魏则西只需要在谷歌、维基百科搜索一下,就会知道什么是生物免疫疗法,至少他不会受骗而耽误治疗。从这点上说,GFW的确是杀人的同谋..   发表于 2022-10-19 00:31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3: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