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72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不同情况下,对于孩子语言训练模式的选择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8-18 10:17: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针对不同情况,对孩子进行语言训练的模式大体可分为两种,一是直接干预模式,另一个则是间接干预模式。那么这两种模式分别适合在哪些情况下采用呢?对此,我们在这里有一些建议供家长们参考。在两种干预模式中,直接干预模式是指由专业的康复老师为主要责任者或施教者(如果家长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足够支持对孩子的干预,也可以作为主要责任者或施教者),对孩子进行个性化干预、小组干预与集体干预。

其中个性化干预更具针对性,专业的老师会先评估孩子的语言、沟通能力的情况,找出孩子迟缓的方面与问题,再以相应的训练方式对孩子进行干预。缺点则是缺乏学习语言的相关背景。相对的,集体干预是由专业老师对孩子实施团体康复训练的模式,可以弥补个别干预的缺点,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孩子参加口头语言练习的机会,但相对来说会缺乏针对性。而小组干预则是在干预中将语言发展情况、迟缓的方面与问题相近的孩子组成小组进行语言训练。在这个模式下,孩子既能接受针对性训练,又能获得与同伴相互练习的机会,弥补了上述两种干预模式的不足。

之后是间接干预模式,该模式主要以家庭干预为主,专业康复老师在干预中主要承担咨询、协助的角色,指导孩子的家长,使家长作为孩子的主要责任者/施教者。而在该模式中会有两个分支,一是以家庭为中心的干预模式,另一个则是协作模式。前者是指,由专业康复老师与家长根据孩子当下的情况合作为孩子制定康复计划,并在干预过程中根据孩子的干预效果随时对康复计划进行调整。过程中主要训练工作由家长完成,专业老师提供示范、强化等策略,帮助家长增强对孩子的了解与帮助孩子的技能。协助模式则是指,由专业康复老师、教师、家长共同协作,为孩子制定康复目标、干预计划及训练方案等。要求康复老师、教师、家长能够将语言干预目标融合在常规的课堂教学、日常生活中完成。这一模式较为适合融合教育和随班就读的孩子。

最后在训练模式的选择上,一般情况下,当孩子需要建立的新行为时,普遍会采用直接干预模式,而对于孩子所学内容的巩固、拓展、泛化则多采用间接干预模式。但不管是采用哪种语言训练模式,都需要家长康复老师以及教师之间积极配合、合作才能得到最佳的训练效果。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3666 禁闻视频 v.ht/ddnn 中国人的一天:早上起来呼吸过滤了的空气,上午喝一杯过滤过的水,工作的时候看一下过滤过的新闻....  发表于 2022-10-15 18:33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