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576|回复: 1

注意!日常生活中影响孩子康复进展的4项“原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8-17 15: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孩子的康复,家长们都是希望孩子可以尽快的好起来,因此在之前我们与家长们分享了关于居家康复的内容,但考虑到很多家长未必有精力带孩子进行居家康复,所以本次会从孩子日常康复方面,与家长们分享一些会影响孩子康复进展的注意事项。

01不要过分照顾
由于家长对于孩子的关心与爱,很多时候家长们在生活中都会不自觉的替孩子完成日常的活动,可这样过多的照顾孩子,不仅会增加孩子懒惰与对家长的依赖心理,还会影响孩子的康复(训练不配合等)。的确,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活动,有些是孩子可以独立完成,也有些是孩子不能独立完成。但恰当的做个方法并不是由家长包办,而是对于孩子可以独立完成的活动,家长鼓励孩子自己完成,孩子不能独立完成的活动,家长可以进行辅助。如在孩子吃饭时,可以自己慢慢的吃,这时家长要保持耐心,不要去催促孩子。或是孩子吃饭时可以自己慢慢吃,但姿势有些异常,这时家长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辅助逐渐帮助孩子纠正异常姿势(需要多次练习),而不是拿起孩子餐具去喂孩子。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能让孩子自己完成就让孩子自己完成,孩子无法独自完成的家长可以辅助孩子,不可替孩子完成。

02注意纠正
孩子的异常姿势都是因异常的肌张力导致,从而在孩子运动时由于孩子的异常姿势,孩子的发力方式也会存在异常,如不及时纠正,那么孩子的肌张力问题会越来越严重,相对的异常姿势与不恰当的发力也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在日常康复过程中,家长们如觉得孩子有不妥姿势或发力时,一定要及时与专业老师沟通,及时纠正孩子。

03循序渐进,重在坚持
对于孩子的运动康复,普遍都需要较长的周期,家长们需要保持耐心,带孩子日复一日地进行训练、练习。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切勿好高骛远,一定要在孩子适应、掌握后再带孩子进行下一项训练,对孩子训练要遵循示范-等待-鼓励-再等待-再示范的流程,逐步让孩子打好基础。

04正面激励
在孩子康复的过程中,很多孩子常会出现哭闹、不配合训练等现象,这对孩子的康复效果同样会有不利的影响,因此对于孩子日常的训练,家长们不仅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情绪等,对孩子的训练有规划且合理的安排训练时间,注意孩子的休息。还需要在必要时给予孩子一些小惊喜(奖励)保持孩子积极性,提升孩子训练的兴趣。如孩子在康复训练过程中比较配合,并且在经过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康复孩子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这时家长可以在孩子不知道的情况下给孩子买一些孩子喜欢的食物或玩具,带孩子出去玩等,给孩子一个小小的惊喜,并对孩子这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努力给予认可与肯定。

小结
最后要与家长们强调的是,即便是一个家长认为简单的动作,对于孩子来说也是相对困难的,所以在孩子康复的过程中家长们要尽量秉承对鼓励少批评的态度,对于孩子的进步要给予肯定与夸奖,在孩子表现得不尽如意时也要尽量控制好自身的情绪,不要把负面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44tt 禁闻视频 v.ht/uuuuuu “国家”的真面目?当你看不起病时候,国家不见了;当你捡到古物时候,国家出现了;当你被欠血汗钱时,国家不见了;当你举牌示威讨要血汗钱时候,国家又出现了!   发表于 2022-10-13 21:38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3: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