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50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带孩子进行对话式阅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8-8 10:25: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此前,我们与大家所分享的共读干预内容中曾提到“对话式阅读”,那么这个“对话式阅读”是个怎样的形式?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呢?本次我们整理了采用对话式阅读对孩子进行干预的流程与策略,大家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酌情参考。“对话式阅读”简单来说就是在阅读故事绘本或是图画书的情景中,通过使用语言、反馈及适宜的支持(辅助)来促进孩子与家长互动的一个模式,目的是在阅读互动的过程中,逐渐促使孩子转变为一个积极的讲述者。该方式的流程大体可分为4个部分:

√NO.1
引导孩子说出书中的内容或是故事,如故事里都有谁、有哪些小动物、哪个角色做了什么事情等等;
√NO.2
对孩子的回应/回答做出反馈,如“对,是这样”、“想一想还有谁?”、“你都记住啦!真厉害!”等等;
√NO.3
重复孩子的回答,并对孩子的回答进行拓展。例如,家长指着配图中的狗问孩子“这是谁呀”,孩子回答“狗”,这时家长可以重复并拓展孩子的回答“对,它是一只狗”。
√NO.4
最后则是让孩子重复拓展后的语句(回答),也就是让孩子重复一遍“它是一只狗”。

而在策略方面,则是需要我们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来逐渐改变与孩子交流的方式,也可以说是改变向孩子提问的方式。如对于能力较弱的孩子,我们可以想让孩子通过我们的问题,指出相应的图案,如果孩子指对了,我们要及时给予孩子肯定,如果指错了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指出正确的图案。之后随着孩子的能力提升,在我们向孩子提问过后,可以说出答案引导孩子重复,先让孩子知道该如何回答。然后,我们再慢慢尝试让孩子通过是或不是来回答问题,或是我们提问时给予孩子不同的选择,如“这是猫还是狗呀”等。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444e 禁闻视频 v.ht/phhh 以前有人说:“没有谷歌我们有百度,没有推特我们有微博,没有YouTube我们有优酷,就上我们自己的网站会死呀?” 从魏则西事件看来真的会死...   发表于 2022-10-8 04:01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6: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