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667|回复: 1

培养孩子安坐能力的方法、步骤与实施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8-5 09: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孩子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安坐能力,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后续的学习、干预以及孩子在进入校园后的学习生活。本次,我们会与大家分享下关于培养孩子安坐能力的方法、步骤与实施建议,望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酌情参考。
其实,在刚开始对孩子进行康复教育时,我们需要做的并不是立即带孩子进行练习,而是先要与孩子建立一定的信任关系,从而消除孩子来自康复教育的压力与焦虑。就像我们将孩子送到专业机构进行干预,我们观察康复老师给孩子上课的过程就会发现,康复老师也不会直接带孩子进行练习。当孩子刚来上课时,康复老师普遍都会先通过不同的尝试来了解孩子的能力情况与喜欢或讨厌什么样的身体感受。如孩子喜欢跑、跳、拥抱、举高高,这时老师会将自己变为孩子的“强化物”,通过带孩子进行一些跑跳类游戏、举高高等让孩子喜欢上与自己玩游戏。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可以初步建立与孩子之间的信任关系,还可以锻炼孩子听从简单指令的能力。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在家对孩子进行康复教育时,同样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与策略。
回到培养孩子的安坐能力,在康复教育初期,我们在培养孩子的安坐能力时,要把起身活动、坐地面及坐椅子结合起来进行。起身活动属于孩子的自然行为,我们可以像上述那样,根据孩子的喜好与孩子进行互动活动,使孩子喜欢上与我们做游戏。
坐地面则是相对自然的一个行为,在不要求孩子久坐的情况下,孩子一般都可以坐下来。对此,我们可以家中选择一块特定的位置,铺上地毯,将其设定为是坐下来做练习的区域。之后把孩子放到地毯上,给孩子“坐”或“坐下”指令,同时示范和辅助孩子坐下,再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或玩具。需要注意的是,在玩玩具时,我们要尽量跟从孩子玩的方式,跟着孩子玩,而不是让孩子跟着我们玩。
至于“坐椅子”,其并不是一个自然行为,所以需要我们帮助孩子逐渐建立“坐椅子”这一行为。刚开始练习时,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坐在椅子上,只要孩子在椅子上坐下,我们就要给予孩子强化(肯定、夸奖、奖品等),过程中我们也要允许孩子离开。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去慢慢延长孩子坐在椅子上的时间。在练习时根据孩子的能力设定一个坐椅子的时长目标,在孩子坐到椅子上后保持与孩子的互动,当时长到了目标时间,立即给予孩子强化,通过这样的方式逐渐增加孩子可以坐在椅子上的时间。
最后,当孩子可以在桌面前安坐时,我们就可以在桌面上与孩子互动,给孩子一些简单的指令,当孩子完成指令后及时给予孩子强化。在孩子完成既定数量的指令后,再让孩子转移到地面或起身做一些其他的康复教育活动,结束后再让孩子坐回到桌面。在这一模式下,通过增加指令的条数来逐渐增加孩子安坐的时间。
王国光,特殊儿童心理教育专家、孤独症融合教育专家,毕业后从事幼儿教师培训工作,1994年起开始涉猎特殊教育领域,包括各类特殊儿童及各类普通儿童中让家长困扰的“问题”儿童。通过大量的个案追踪和家庭教育指导形成了集教育、心理、行为分析为一体的综合的干预理念和干预体系。2005年起将这一干预体系运用于幼儿园(小学)的集体教育环境中。20多年来,指导近万个家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999k 禁闻视频 v.ht/mmmb 60年,中国做了两件事:一公私合营人民公社.二否定公私合营否定人民公社.前30年,冤假错案超过三千年总和.后30年,贪污腐败超过三千年总和.前30年折腾政治.后30年,折腾经济.   发表于 2022-10-7 19:49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16: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