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45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康复丨偏瘫型孩子的康复训练重点与训练内容参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8-3 09:2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次,我们为家长们整理了此前郭忠茹老师在《偏瘫型孩子的康复训练》主题直播中所讲解的“训练重点与训练动作”部分内容,大家可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酌情参考。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孩子都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孩子的训练还需在专家或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对于偏瘫型孩子的康复训练来说,其训练的重点就在于:纠正左右差别,诱发两侧性的运动,促进姿势对称,改善平衡功能和重心转移及左右两侧负重差别,增强患侧负重及支持能力,促进患儿骨盆、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自主运动和分离运动。
而对于孩子的训练内容,在早期,建议以翻身、勾腿、跪趴、荡腿、小半蹲、单腿跪、单腿跪起、扶肋木踏步、拍手为主。但在训练时,要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遵循儿童运动发育的规律为从头到尾,从粗大到精细动作的顺序进行,切不可违背孩子的发育规律进行跨越性的训练,以免加重孩子的情况。如,孩子还坐不稳的时候,就开始让孩子练站,这样容易使孩子的能动肌负担加重,导致孩子的肌肉疲劳、肌张力增加,从而让孩子无法调动更多肌肉。长此以往的训练,非但不会有效改善孩子的情况,还很有可能加重孩子的运动问题。
在训练中期,主要以小半蹲、单腿跪起、踏步、甩手踏步、荡腿、抓花生、拍枕头、屈伸手、前臂旋前旋后为主。后期则是以小半蹲、甩手踏步、双腿跳、荡腿、单腿跳、跑为主。同样需要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遵循儿童运动发育的规律逐步进行。

对于孩子整体的训练,我们要强调整体性、动态性、主动性三大原则:

整体性:指每一个训练动作都针对患儿全身整体肌肉群进行训练,不只是针对局部进行训练;

动态性:指每一个训练动作都要求患儿在运动过程中完成,即运动中求平衡;

主动性:指每一个康复训练动作都要求训练师对患儿主动运动意识和行为的培养、激发和调动;

训练时,需要注意的是,需抑制孩子的异常姿势、控制联动,预防关节挛缩和变形,诱发患侧主动运动及分离运动的产生,遵循在运动过程中对肌力和肌肉平衡能力综合康复的原则。通过对正确动作、运动的大量练习,强调对孩子脑细胞主动正确运动支配反射的重新建立。
以上,就是我们本次为家长们整理了此前郭忠茹老师在《偏瘫型孩子的康复训练》主题直播中所讲解“训练重点与训练动作”的全部内容,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酌情参考。另外,再次强调每个孩子都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孩子的训练需在专家或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f777 禁闻视频 v.ht/8vvv 倒的高官越来越多,一薄一厚难以满足大家胃口,都在翘首以盼下一只“大老虎”,大清只有一个和珅,而今遍地是和珅,个中何故?看这个就知道了..   发表于 2022-10-7 15:39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6: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