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50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0-6个月的运动康复重点、方法与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8-2 15:04: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孩子的运动康复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总感觉孩子没劲,怎么改善呢?”或是“我家孩子会翻身呀,可为什么总是那么费劲呢?”。其实,孩子是有劲的,只是TA不知道如何去用,而孩子是否会翻身,也要看孩子的动作是否正确,如果动作不正确(仰头、挺肚子、腿蹬直)越练孩子就会越紧。家长们要了解,孩子运动康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个正确的动作都是在为孩子的运动能力打基础,如果不先将孩子的错误动作纠正,就让孩子去练习下一个阶段的动作,这不仅不会改善孩子的情况,反而会加重孩子所存在的问题。所以,在孩子康复过程中,要遵循整体性、动态性、主动性以及功能项的原则,带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本次,我们结合此前张晓玉老师在直播中所讲解的内容,为家长们带来了孩子0-6个月的运动康复方法与建议,大家可根据情况酌情参考。

对于孩子的康复,在0-6个月要重点锻炼孩子的头控。头控的重要性就相当于一艘船的船舵,如果孩子的头控不稳,就会影响到TA躯干与四肢运动的发展。同样,头控训练也是贯穿孩子整个康复过程的一项训练。
在锻炼孩子头控的时候,前期可以让孩子采用俯卧位的姿势(趴着),短暂地抬头再趴下,通过抬头、趴下的练习锻炼孩子的头控。当孩子可以做到上肢支撑时(或趴楔形垫),同样以抬头、低头的方式来锻炼孩子(注意让孩子下肢放松)。而在孩子可以坐着的时候,训练内容则是仰头-回到中立位-低头-回到中立位,之后还可以练习向左看-回正-向右看-回正,但需要注意在练习过程中孩子的主动性,在这方面家长可以多给予孩子鼓励。

其次,就是翻身,其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基础动作,如果孩子翻身时动作不正确,长此以往,就会增加孩子的肌张力。对于翻身,前期可以先带孩子练习屈伸腿,从单腿开始:孩子平躺-屈右腿-蹬直,然后屈左腿-蹬直。接着还可以练习勾腿:孩子平趴着-勾左腿-腿放平-勾右腿-腿放平反复。而在练习翻身时可以先从侧翻开始:孩子平躺-屈右腿-向左翻-回到平躺-放腿,接着再屈左腿-向右翻-回到平躺-放腿如此反复。最后再让孩子练习全翻(从平躺翻到平趴)。

0-6个月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坐,矫正孩子坐着的姿势,锻炼孩子坐位的平衡,这一阶段主要锻炼孩子在坐着时候的前平衡(往前轻推孩子孩子不会倒),之后在7个月左右锻炼孩子的侧平衡,在10个月左右锻炼孩子的后平衡(时间根据孩子的能力而定)。前期,锻炼孩子到可以坐稳(蛙式坐、直腿坐均可),同时可以加上头控练习。当孩子可以坐稳后,家长可以准备一个小凳子,然后让孩子坐在小凳子上,以此来锻炼孩子的坐位平衡,而在孩子坐凳子可以坐稳时,家长可以向前(孩子的前方)轻推孩子锻炼孩子的平衡。

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全部内容了,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酌情参考。同时因每个孩子都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在开始带孩子练习前,建议家长们还是要咨询专家或专业老师的意见,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444b 禁闻视频 v.ht/s333 铁总负债破4万亿,看看这回扣,怎么盈利?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上万元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   发表于 2022-10-7 03:22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