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5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站立的训练方法与训练时的注意事项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7-25 11:3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位家长都迫切的希望孩子能够尽快的好起来,但对于孩子的运动康复,一定要遵循孩子的运动发展顺序,循序渐进地进行。本次,我们将与家长们分享一些训练孩子站立的方法与带孩子训练时的注意事项,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实际的能力情况酌情参考。

在训练孩子站立的前一阶段,家长们可以先锻炼孩子用膝关节支持体重的训练,也就是膝立训练。在带孩子进行膝立训练时,家长们一定要为孩子做好示范,在训练初期家长们需要给予孩子一定的辅助,扶着孩子进行膝立练习,之后随着孩子的能力提升,家长再慢慢淡出辅助,直到孩子可以独立进行膝立训练。

带孩子进行膝立训练时,家长们需要注意,在膝立时注意让孩子的臀部不要突出,髋关节要充分伸展。同时,家长们还可以在孩子面前(膝立高度孩子手可够到的地方)放一个玩具,让孩子练习抓取,这也是很好的训练方法之一。

另外,为了增强孩子髋关节周围肌肉,可以让孩子进行俯卧位(趴着),家长们用手按住孩子的腰部固定于床,让孩子屈膝将脚向后上方抬举。如果孩子不能独立完成,家长们可以在孩子的髋关节下部予以支持来完成脚向后屈抬动作。

而关于孩子的站立训练,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站立训练,另一种则是主动站立训练。前者更适合能力相对较弱的孩子,在训练时可以使孩子的双足有正确的负重感觉。同时,也可以在训练过程中纠正孩子尖足、足内翻、足外翻、膝关节反张等异常姿势。

后者则更适合躯干和下肢可以支撑体重的孩子,如果孩子躯干和下肢支撑体重足够,但骨盆带的稳定性差,那么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双手握住床栏之类固定的物件,家长用双手放在孩子的骨盆上向下施加一定的压力,帮助孩子逐步学会控制骨盆、膝关节。

最后是平衡反应促通训练,分为跪位平衡反应促通训练与立位平衡反应促通训练。家长们可以带孩子从跪位平衡反应促通训练开始训练,随着孩子的能力提升再慢慢过渡到立位平衡反应促通训练。

在进行跪位平衡反应促通训练时,可以让孩子用双手握住床栏或椅子背等,家长把双手放在孩子骨盆两侧来帮助孩子控制骨盆保持充分伸展的位置。之后,家长要不断诱导孩子学会独立控制好骨盆的位置,直到孩子可以双手不需扶持,自由自在地玩耍眼前的玩具为止。

然后对于立位平衡反应促通训练,需要家长们通过双手来诱导孩子身体重心地移动。例如,立位左右方平衡训练,家长们可以将双手放在孩子盆骨两侧,当孩子身体重心移向一侧时,家长可以用放在该侧的手,通过孩子的骨盆向下肢施加一个向下的压力,另一只手则上提孩子骨盆的另一侧来诱导孩子放松该侧下肢,把身体重心移向对侧。

立位前后方平衡训练与立位左右方平衡训练同理,只是需要让孩子将站姿变换为一脚前一脚后的姿势。当孩子重心移向前脚时,家长把一只手放在孩子该侧的臀部,给孩子一些向前的推力,另一只手放在孩子对侧肩膀,以确保孩子的躯干随之前移。反之,当孩子身体重心向后移时,家长的双手由推力变为向后拉。

以上就是本次关于训练孩子站立的方法与注意事项的全部分享,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参考,切勿盲目带孩子进行训练,必要时可以咨询专业康复老师的意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sfff 禁闻视频 v.ht/gvvv 一个社会如果只能靠删除不同看法去维护统一思想的宣传,那就证明这个思想宣传已经到了弱不经风的程度了。看这个就知道..   发表于 2022-10-1 14:34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3: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