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56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语言干预丨日常提升孩子语言理解的训练方法与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7-15 09:4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想要提升孩子的语言理解,那么家长们可以着重从提升孩子的认知入手。本次,我们整理了一套能够帮助孩子提升语言理解的训练方法,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酌情参考。

首先,在帮助孩子积累词汇的同时,我们要教导孩子理解每个词的意义,并需要在此基础上对孩子所掌握的词进行泛化。所以在教导孩子时,我们可以通过实物、照片、图卡、演示等直观的方式教导孩子词与这个词所代表的含义。例如,我们教孩子水果类的词汇“苹果”,那么在教导孩子时,我们要将苹果直观的呈现给孩子,让孩子通过用眼睛看、用手摸、有鼻子闻、用嘴尝等方式,从多维度提升孩子对苹果的认知,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后续还可以带孩子认识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苹果。

如果教导孩子的词所对应的物品具有功能性,那么在通过直观的方式教导孩子该词后,我们还需要教导孩子该物品的功能。例如教孩子“杯子”这一词,在孩子认识杯子后,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图片、视频与演示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杯子的功能。并且,在教导孩子物品功能时,我们所用的句型也要灵活变化。还是以“杯子”为例,我们开始教导孩子理解杯子的功能时可以说“用杯子喝水”,之后当孩子理解后,我们可以将句型变为“杯子是用来喝水的”、“喝水要用杯子”等等。

而对于动词,我们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带孩子进行简单的动作,如坐下、站起来、拍拍手、捏鼻子、拉衣服等,来帮助孩子理解简单的动词。当孩子掌握后,我们再与孩子进行互动时,可以让孩子来表达,以此来锻炼孩子的手眼口协调能力。

其次,对于刚开始进行语言理解训练的孩子,能够听指令做事情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对此我们也要着重练习,可以教导孩子理解一些简单的生活化指令,如开/关门、开/关灯、穿衣服、扔垃圾等等。最后,为了帮助孩子将所学的内容应用在生活中,我们善用生活中的自然情景对孩子进行教学。在与孩子互动或与孩子进行游戏的过程中逐渐增加孩子的生活经验,如洗手/脸、刷牙、吃饭、喝水、上厕所、穿衣服等等每天都会做的事情。

点评

海!外直播 abre.ai/9rrr 禁闻视频 v.ht/x555 男子带11罐奶粉过关被抓。我活了几十年,带白粉被抓的见过不少,但是带奶粉被抓还真没见识过。郑渊洁:卖坏奶粉的不坐牢,买好奶粉的坐牢,童话故事都不敢这么写..   发表于 2022-9-23 23:26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7: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