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4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引导、辅助孩子训练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操作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7-11 11:1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孩子的运动康复过程中,带孩子进行被动训练或在孩子训练时给予辅助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运动方式。但在引导、辅助孩子的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反而会使孩子不配合训练,导致训练成果差强人意,甚至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新的损伤。为此,我们整理了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家长们可以根据情况酌情参考。
首先,在引导孩子进行动作训练时或是辅助孩子训练时,我们的手法一定要“轻”,也就是我们在活动孩子肢体时用力不要猛,尤其是冲击式的手法一定要避免。如果在引导或帮助孩子活动肢体时用力过猛或采用冲击式的手法,不仅不会降低孩子的肌张力,还有可能会反射性地引起孩子痉挛肌肉的进一步紧张,从而产生更大的阻力,有时甚至会造成孩子肌肉拉伤、疼痛。
其次,在被动活动孩子的肢体时,我们要控制好速度。而且因为每个孩子的病情各异,被动活动肢体的速度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肌张力越高的患儿,肢体被动活动的速度就要越慢,以不引起孩子疼痛和不引起肢体活动阻力增高为宜。并且在引导孩子进行动作训练时或是辅助孩子训练时,我们手要“稳”,动作要柔和。简单来讲就是,在引导、辅助孩子时,我们的双手一定要抓牢,控制和保护好孩子要活动的肢体,按照关节正确的活动方向和范围进行活动,以免失手或滑脱,造成事故。
同时,在操作/实施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一些生搬硬拽的手法,也不要用尖、冷、硬的东西控制或刺激孩子痉挛的肌肉,否则会加重肌肉的痉挛程度。
最后,很多孩子存在肢体关节活动受限和肌张力增高等问题,所以在引导、辅助孩子训练时,我们也要帮助孩子维持和扩大关节活动范围,降低肌张力。当我们将孩子的肢体关节缓慢牵拉到最大范围时,要在这一位置进行一定时间的固定保持,时间长短因孩子的情况而定,肌张力越高,时间应越长,一般持续10—20 秒,然后再进行下一次牵拉。
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全部内容,因每个孩子的情况各不相同,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酌情参考,如有拿不准/不确定的地方,可以先咨询专业老师的意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1: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