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康复丨“寓教于乐”能够对孩子起到锻炼作用的小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7-7 09:57: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游戏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对于孩子来说既是娱乐,又可以促进孩子的成长。同样对于存在运动发育问题的孩子也是如此,在康复的过程中,我们不妨适当加入一些游戏,来提升孩子的兴趣,达到训练目的。

可能会有家长觉得,孩子应该抓紧时间进行康复,不应该把时间耽误在游戏上。其实不然,康复治疗对于孩子的成长固然重要,但长期重复进行枯燥的康复训练,孩子的兴趣与配合度也会随着时间慢慢降低,而在训练中适当加入游戏,一方面可以提升调动孩子的兴趣,同时也有助于调整孩子的身心。

那么,考虑到孩子的运动能力情况,哪些游戏适合孩子且能够起到锻炼作用呢?在这里我们会与大家分享几个对于孩子能够起到锻炼作用的小游戏,家长们可根据情况酌情参考或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带孩子进行

首先是投掷类游戏,如投篮、投纸团、扔沙包等。例如投篮游戏,可以准备一个容器作为“篮筐”,放在离孩子一定距离的位置,然后让孩子用小球(也可用沙包、纸团等)进行投篮。在过程中,需要孩子肩部保持不动,在孩子手臂后甩时,尽量让孩子肘部也保持不动或小幅摆动,在向前投篮时,需要让孩子手向前挥,肘部顺势上扬。或者,我们可以找到一个“目标物”让孩子以其为目标,投掷沙包或纸团,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与投篮游戏相同。而这类游戏会相对适合痉挛型与手足徐动型孩子。

其次是搭建游戏,这类游戏同样适合痉挛型与手足徐动型孩子。以搭积木为例,在搭积木的过程中会锻炼孩子手的运动能力与灵活性,同时也可促进孩子的思维发展,但在过程中,需要家长们耐心指导。

最后,对于共济失调、不随意运动等类型的孩子,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训练动作,组织孩子进行相应的游戏。例如四点爬练习,我们可以带孩子进行“寻宝”游戏,将孩子喜欢的事物分别藏起来,然后鼓励孩子寻找,又或是在孩子练习稳坐时进行推球游戏等等。在孩子康复训练的过程中,适当加入游戏,并不断鼓励、激励孩子,既能到达训练目的,也会使孩子的性格更加开朗。但需要注意的是,游戏的选择需要根据孩子的能力与兴趣而定,切勿盲目开展。

儿童康复,关注阳光鹿童儿童康复医院。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21: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