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康复丨孩子精细运动的康复训练建议与训练方法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6-29 10:23: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孩子运动康复的过程中,精细运动的训练也是较为重要的部分。那么对于孩子的精细运动训练,需要注意什么,又该如何进行训练呢?对此,我们有一些建议,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酌情参考。

对于孩子的精细运动训练同样要遵循儿童运动发展规律(从粗大运动到精细运动),也就是说,在孩子粗大运动方面没有太大问题时,才能够带孩子进行专项精细运动训练,这一点家长们一定要了解。如果家长们觉得孩子已经可以进行精细运动训练了,那么稳妥起见,可以先带孩子进行一次专业的检查、评估,咨询专业人士的建议。

而在孩子的精细运动训练方面,可以先从拿、放东西开始。从孩子的兴趣、喜好入手,慢慢锻炼孩子的抓握能力与手指的伸展能力。例如,在带孩子进行拿、放训练时,家长们可以准备几个孩子感兴趣的小玩具(不宜过大过重),先帮助孩子伸展手指,再通过“手把手”地教导,帮助孩子学会握住东西。

当孩子学会后,家长就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去抓玩具。在孩子主动抓握住玩具后,家长可以通过示范或辅助的方式引导孩子把手张开,过程中家长也要给予孩子语言提示(如手张开)。之后逐步教导孩子进行放下玩具的训练。

有些孩子在抓/握住物品时,会出现越抓越紧的情况,这也会使孩子很难放下手中的物品,那么在训练时,当孩子抓住物品后,家长们除了辅助孩子张开手外,还可以让孩子将手举过头顶,肘部伸展、腕关节掌屈,通过这样的方式,利用"腱效应"也可促进孩子手的伸展。

在孩子掌握拿、放东西后,家长们可以准备一些纸(相对柔软一些),教导孩子将纸揉成纸团,然后再鼓励孩子将纸团扔进垃圾桶。如果孩子喜欢,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进行“投篮”游戏。另外,在此阶段家长也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玩具球,与孩子一起进行传球游戏,再从传球的方式(从地上到空中)与距离上逐步提升难度,锻炼孩子的精细运动。

随着孩子能力的提升,家长们可以通过不同的道具或游戏训练孩子的精细运动,从抓握、手的伸展到训练孩子手指的灵活度与手眼协调性,如捏橡皮泥、挑豆子、拧瓶盖、折纸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训练的难度不宜过难,否则会让孩子产生压力,导致孩子的控制变差,从而影响到训练效果。



关注阳光鹿童,陪伴孩子成长。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1: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