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童教育丨该如何为孤独症孩子选择教育机构?这里有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6-24 10:3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于教育机构的选择,相信家长们都希望将孩子送到普校接受教育,但由于孤独症对孩子的影响,有些孩子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没有达到上普校的“标准”,让家长们既焦急又无奈。那么孩子能力相对较弱就没有适合孩子的教育机构了吗?其实不然。

在这方面,如果孩子的能力相对不足,那么对于教育机构的选择还有两种。一种是为孩子选择特殊教育学校,另一种则是为孩子选择康复干预工作与早期教育工作相结合的机构,让孩子在机构接受综合性的功能干预,为孩子进入普校打基础。

目前,我国的特殊教育学校接纳孤独症孩子主要是培智学校的形式,很多都是采用使孤独症孩子融入智力残疾孩子当中的融合教育形式,也就是在培智班级就读的形式。该教育模式要求不间断地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个别训练。

除了保证一定的个别训练强度和时间之外,其余的时间不论学习和生活、游戏都和智力残疾孩子在一起。其次,也会要求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要及时地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指导孩子与其他学生进行语言行为等方面的沟通与交往技巧。

不过,该教育模式建立在孩子有一定语言能力,能够服从简单指令,并且具有一定的注意力和模仿能力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否则会因孩子与同班智力残疾孩子之间能力差距过大而导致孩子更加孤立。该教育模式的好处是能在一定范围内给孩子最大限度地干预。

而选择康复干预工作与早期教育工作相结合的机构,则可以在保证孩子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兼顾孩子的早期教育。一般情况下提供该服务的机构,除了会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干预、教育外,还会将障碍程度相近的孩子组成康复教育小组,制定统一的课程,进行融合教育。

另外,在孩子完成个体化训练与小组训练后,机构老师还会为孩子们设计一项或单项集体合作性游戏,让多个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合作完成,帮助孩子将所学的游戏和感知觉经验及语言运用到实践中去。

采用该教育模式的好处在于,这种教育模式下干预、教育孩子的内容会涉及认知、语言、行为、社会交往等多个领域。当孩子的各项能力达到进入普校的“标准”后,家长们可以选择减少在机构的课程,将孩子送进普校。

最后,要与家长们强调的是,无论是选择第一种还是第二种教育机构,家长们一定要与学校或康复机构保持积极的沟通,相互配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孩子的进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3: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