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041|回复: 0

锻炼孤独症孩子眼神的互动活动,日常在家就可以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0 10:3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视与追视能力无论是对于孩子的学习干预,还是与人交流沟通均十分重要。所以对于孩子眼神的锻炼,我们一定要重视。那么,如果想要在日常生活中锻炼孩子的眼神该怎么入手,又该怎么做呢?本次我们整理了几个日常在家就可以锻炼孩子眼神的互动活动,大家可酌情参考。

首先就是吹泡泡,这一项活动/游戏其实可以通过变换不同的规则/玩法,锻炼孩子多方面的能力,而注视与追视就包含其中。例如,在与孩子进行互动时,家长可以先吹出单个泡泡,让孩子锻炼注视与追视能力。之后随着孩子能力提升,家长还可以将数数练习融入其中,让孩子数泡泡的个数,又或是交替吹出单个与多个泡泡,帮助孩子了解多与少的概念等等。

其次是追物类互动活动,可以是孩子喜欢的事物,如玩具车、小零食罐等,也可以用颜色较为鲜艳的或是可以发光的球。例如,在与孩子外出散步时,家长可以找一个宽阔些的草坪,然后将球轻轻扔出去,引导孩子一起追球或是一起找球。

如果家里有比较开阔的场地,家长们也可以将孩子喜欢的玩具车轻轻推向孩子,然后再让孩子将车推回来等。如果将玩具车换为球,其实就是与孩子进行传球游戏。

最后则是躲猫猫,实施时家长们可以选择用窗帘、被子、毛毯等物辅助,将自己或孩子包裹起来,在发出一些声音吸引孩子的注意,然后将裹在自己身上或是孩子身上的被子掀开,看向孩子,而在看向孩子时,家长们一定要与孩子进行对视,并传达愉快的情绪。

在日常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家长们还可以用手指指向一个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并引导孩子根据手指的方向看过去,然后再引导孩子看向自己,当孩子看向家长后,家长再将所指的事物给到孩子,并给予孩子肯定或奖励。这样做,可以锻炼孩子的联合注意能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4: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