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41|回复: 0

怎么教孩子如厕及孩子如厕困难怎么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16 13: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日常教导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过程中,教孩子如厕也是一项比较令家长们头大的事情,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感到无从下手。对此,我们整理了一些导致孩子如厕困难的常见原因以及教导孩子如厕的方法与建议,家长们可以根据情况酌情参考。

无论是想要帮助孩子改善什么问题,我们优先要做的并不是急于去纠正孩子或是改善孩子的问题,而是要去分析、了解导致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或动机,这样我们才能准确并有针对性的改善孩子的问题。

对于孩子如厕困难,常见情况与原因会有以下几种,大家可以当作参考来观察孩子。如,不主动表达如厕需求,坚持用特定便盆、坐厕或在特定的地方才愿意如厕,拒绝去厕所等。

至于导致这些情况的常见原因有感觉信息处理失调与认知较弱、习惯问题(过于依赖纸尿裤等)、语言能力较弱三个方面。其中对于感觉信息处理失调的孩子,一种是孩子的皮肤触觉比较迟缓即便在遗尿或遗便都没有太大的反应。另一种则是孩子偏爱某种触觉、听觉或视觉刺激,从而不接受其他的感觉刺激,导致孩子坚持用特定便盆、坐厕或在特定的地方才愿意如厕。

对于前者,我们日常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下教导孩子干、湿的概念,同时多带孩子进行一些与干、湿相关的触觉游戏,从而加强孩子皮肤对干和湿的感觉反应。另外,如果孩子的触觉比较敏感,不喜欢坐在坐便器上臀部冰凉的感觉,我们可以通过垫马桶垫等方式帮助孩子缓解。

而对于后者,一方面我们可以慢慢改变孩子如厕的位置,如从卧室慢慢移到厕所。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小肌肉和大肌肉训练,提升孩子感觉调节及辨识能力,必要时可以向专业人士咨询,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通过视频、图片、绘本、社交故事等来教导孩子认识各种厕所用具与不同场景内的厕所。

如果是孩子比较依赖纸尿裤,从而导致孩子没有如厕动机的话,我们则需要逐步解除纸尿裤,甚至直接不再给孩子用纸尿裤,让孩子感受遗尿的不舒适感。然后教导、引导孩子如厕,而当孩子表达出少许如厕意愿时,我们要及时带他/她坐上坐厕,并在完成后,给予孩子肯定或奖励。

最后,就是由于孩子的语言能力较弱,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愿。对于此类情况,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能力情况教导适合孩子的表达方式,如手势、动作、语言等。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8: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