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避免自闭症孩子在外做出尴尬的举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6-14 09:5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社会交往问题是孤独症的核心障碍之一,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很多孤独症孩子常常会表现得不适应,甚至会出现一些“不雅”的行为或是说出令他人难堪的话。这不仅会让孩子的家长感到尴尬,对于孩子未来的社交发展也会有不利的影响。

本次,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会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除去带孩子到专业的机构进行干预训练外,日常在生活中该如何改善/避免孩子这方面的问题。

首先,作为与孩子接触最多同时也是孩子最亲近的人,日常生活中,在孩子面前说话、做事时,家长们一定   要谨慎一些,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不要给孩子模仿不适当语言、行为的机会,避免给孩子树立一个   不良 “榜样”。在这方面不仅需要家长们保持耐心,同时还要在孩子面前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行为。

  

其次,由于孤独症孩子对于社会上的规则、规范不理解,从而导致孩子会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规则和规范的   行为,例如当中脱裤子小便、在超市拿起货品就吃、就走等等。所以,对于孩子行为规范的培养,家庭中的   所有成员一定要保持一致,对于孩子不符合社会规则和规范的行为要严格禁止。



虽说,此前曾与大家强调,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们要尽量避免对孩子说“不”,或是去否定孩子。但对于孩子不符合社会规则和规范的行为,家长们一定要坚定对孩子说不,如“不行”、“不可以”等,让孩子慢慢理解“不可以”代表的是严格禁止。



最后,则是延续前一个策略,在严格禁止孩子不符合社会规则和规范的行为时,要针对孩子的表现,分析背后的动机、原因,制定相应的干预方向与目标及具体的干预训练计划,逐渐培养孩子的行为规范,教导孩子相应的社会规则、规范。简单来说就是在禁止孩子不符合社会规则、规范行为的同时,增加孩子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

以上就是本次要与大家分享的内容,也许上述三方面看上去比较简单,但在实际实施的时却并不容易。另外,如果家长们对孩子的情况没有把握,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干预。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2: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