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4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总是不听话,我该怎么去教育孩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5-20 09:1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家长通常认为教育孩子就是我们家长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但有时家长们会忽视方式方法,甚至小看了家庭氛围与家长对孩子的影响。



这里给大家讲个案例:

一年级的小明不但做事拖拉、粗心,还特别犟,不管如何教导就是屡教不改。更令人苦恼的是,犟孩子有个倔爸爸。小明的爸爸整天盯着小明的问题不放,不失时机的对小明进行训斥。随着时间增加,小明和爸爸的矛盾升级,父子俩较上劲了,小明也越来越反感爸爸,只要爸爸一开口,小明索性就捂上耳朵,并说“不喜欢爸爸”。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教育方式不当引起孩子逆反情绪的案例,在案例中,小明爸爸可能也有着和其他家长一样的问题,就是“孩子总是不听话,我该怎么去教育孩子?”。而其原因也许同案例中的爸爸一样忽略了孩子的“成长”。



随着成长,孩子的自我意识不断发展,主观能动性逐渐增强,对家长或成人的要求有了自己的判断,孩子们不再是一味的顺从他人。在这一阶段,我们家长如果不了解孩子的这些心理特点,一味的训斥,甚至打骂,就容易使孩子在个性发展上走向两个极端:或是遇事唯唯诺诺、谨小慎微、胆小怯懦;或是执拗任性、胆大妄为、目中无人。



我们家长教育孩子是要遵循教育规律,了解儿童心理。当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我们家长要反思一下 “我了解孩子多少”、“我的孩子为什么不听我的话”、“我的教育方式妥当吗?”、“什么样的教育孩子更容易接受呢?”。当家长想明白这些问题,自然就有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



这里有几个简单的建议,家长们可以进行参考:



1、 要赏识、肯定孩子:再教育过程中得到家长的赏识,孩子的心情是愉悦的,可以让孩子的信心倍增,内心充满幸福感,更容易接受家长的意见。相反,如果家长只是一味的训斥、吹毛求疵,反而会使孩子变得越发自卑。

2、 不要斗气、多与孩子沟通:与孩子沟通可以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尊重孩子,让孩子有辩解的机会。也许在沟通的过程中家长就能知道问题的所在,反观斗气,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影响双方的情绪。

3、 耐心与把控:除了在教育时需要耐心,还要给予孩子改正错误的时间。而把控,则是指家长对于孩子奖惩的把控,要掌握好尺度,给予孩子适当的爱。



另外,家长们不要忽视家庭氛围与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当孩子出生后,家长与家庭成员就成了孩子的第一模仿对象,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里人的行为举止都会影响孩子的品行,如撒谎、不负责、言而无信等……而家庭氛围同样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



所以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不要第一时间去斥责孩子,而是要耐下心来和孩子进行沟通,或是进行反思。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1: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