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3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教孩子练习数字认知练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5-17 10:0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常在家,我们家长教孩子数字后继续教导,是否可以让孩子掌握简单的加减法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在家长开始教孩子前,要先了解孩子对数字与数学的理解能力和程度。比如:是否明白数字的概念,认识多少个数字;是否理解加减的概念,能进行到哪些数字的加减等

在了解了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后,我们家长教孩子时可以从“点数”开始:

需要准备:孩子喜欢的事物(玩具、积木等)、零食(饼干、糖果等)以及数字卡片。(这里用孩子喜欢的事物或零食来教学可以有效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比如说,孩子喜欢积木,那么我们家长在教学时就可以用5块积木(在孩子掌握后可以慢慢拓展到10块、15块等),通过对积木的点数,让孩子能够对数字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同时,通过数字卡片辅助,让孩子来认识数字、书写数字。

当孩子对数字有一定认知后,我们家长可以用1-5(根据孩子的掌握情况来定)的数字卡片展示在孩子面前,通过指示、导读、跟读、复读等方法来强化孩子对数字的认识。

并可以通过游戏来进行强化,如:抽卡片读数字,孩子和家长互相进行。将1-5(根据孩子的掌握情况来定)的数字卡片展示在孩子面前,家长先进行演示,抽出一张数字卡片,给孩子看,问“这是几”,然后家长自己回答数字卡片上的数字,并通过手势示意(也可用孩子喜欢的事物、零食示意)。当孩子进行时,我们家长要给予适当地提示(告知答案让孩子仿说)或奖励。

当孩子理解并认识数字后,我们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数数练习,从1-5(根据孩子的掌握情况来定),如果孩子一开始没办法做到时,我们家长可以用数字板提示出1-5的数字顺序排列,并跟孩子一起数,然后慢慢淡化数字板的辅助,先从数字板上去掉5、4、3…以此类推。

然后教孩子这些数字的大小,选择孩子喜欢的识别物摆给孩子看,吸引孩子注意,分别摆出3个和4个,问孩子哪个多。孩子看到实物这种明显的对比,是能够帮助他们理解大小关系的。之后后可以让孩子把刚才摆出来的识别物的多少画出来,刚开始可以对着实物画,后面慢慢让孩子不对着实物也能画出来。最后让孩子用数字表示刚才画的物品,比如4大于3,帮助孩子理解数字之间的大小关系。

在孩子掌握了以上的基础后,我们家长就可以教孩子简单的加减法了。比如10以内加减法,我们家长可以分出不同的组合来教孩子,同时用孩子喜欢的事物或零食来辅助教学,比如教孩子6-1、6-2、6-3,这时家长可以拿出6块积木或其他孩子喜欢的物品、零食,来进行拆分演示:6块积木拿走1块还剩几块、6块积木拿走2块还剩几块等,告知还在答案的同时可以让孩子对积木进行点数。同理,在教过后,家长还可以对其进行组合也就是加法,比如几加几等于6,可以是5和1、4和2、3和3以此列推。

在教导的过程中,我们家长可以在教过孩子后进行泛化,比如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带有数字的事物上找到对应的数字,像在日历上找到2、在带有数字的遥控器上找到2等等。同时呢,我们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花费比普通孩子更多的时间,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有耐心,照着方法一遍遍去教。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9: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