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187|回复: 0

直播回顾丨痉挛型患儿康复中强行练走的误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13 14: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使用辅助器具练习行走,是孩子学会独立行走中的一个过渡方式。但是痉luan型的儿童使用这些辅助器具的时候,一定要把基础打牢。接下来小鹿整理了李振廷老师“如何让脑病孩子从会走到走好”讲解直播中“临床中痉luan型儿童康复中强行练走的误区”的内容,供家长们学习参考。

学步车、助行器

如图所示,这个孩子明显其腰部能力不足,用四肢和腹肌进行了负代偿去完成了这个动作,长时间这样负代偿(左右摇晃着走)不好的姿势就会越来越多。临床应用中,我们也发现,经过这样错误训练的孩子, 甚至比没做过康复的儿童矫正起来还要困难。

跑步机

如图所示,使用跑步机练习行走的这个孩子,其上肢也被器具所架起来,不是靠孩子自己的能力去完成站立动作。长此以往,他的上肢肌群、肩带、腰背部肌张力一定会上升,同时跑步机的运行速度较快(即使我们调到最慢也要大于孩子本身肌肉收缩和放松可以感知速度)会导致孩子肌肉的收缩和放松速度过快,远大于孩子本身肌肉可以感知的程度,所以用跑步机练习行走效果不明显。
      
而我们在判断孩子是否可以使用学步车助行器的标准是:
一、孩子是不是具备练习站立行走的能力,也就是说他的基础是否打牢;
二、行走的走姿是否正确;而跑步机就不建议大家使用;

矫正鞋

目前市场上多见的矫正鞋,对于脑病儿童来说,主要是矫正足内翻、足外翻和尖足等异常姿势。如果使用这样的矫正鞋,表面看上去是能走了,但走路时由于下肢或踝关节被固定,导致膝关节不能屈曲,跟腱不能收缩,肌肉一直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长时间会导致肌肉废用性的萎缩,从而加重的病情,如长期穿矫正鞋的儿童,其脚掌发育会受到影响。

如图所示,这个儿童的矫正鞋已经到膝关节,其下肢肌肉的运动已经严重受限,严格来讲,这已经是鞋子在走路而不是腿了。一般这样的情况,孩子脱了鞋子立刻就不会走了。所以不建议大家在康复过程中使用矫正鞋。

尖足行走

尖足是肌张力的升高造成的,而肌张力升高是由上而下进行的,简单的讲就是从头部开始逐渐经全身到脚上,出现尖足,也就意味着儿童的肌张力已经自上而下全面升高了,一定要重视起来。

很多家长包括部分的机构在孩子出现尖足后,仍然给他大量地练习牵走。我们前面讲过,尖足是肌肉处于高度收缩的状态,类似于跑步中的抽筋,和女性长时间穿高跟鞋的感觉,那长此以往的话,尖足的情况不仅不能改善,反而会逐渐的加重。所以尖足的孩子,必须及时调整。

偏瘫步态大量练走

偏瘫的孩子一侧肢体正常,另一侧肢体由于各种原因造成tan痪所形成的步态,典型的特征为患侧膝关节因僵硬而迈步困难,患侧踮脚内翻,为了将患侧下肢向前迈步,迈步时患侧骨盆代偿性上提、髋关节外展、外旋,使患侧下肢划一个半圆弧,所以也叫“划圈步态”。

家长往往认为偏瘫的孩子比较轻,自己走一走就会好转,但是从我们临床经验来看,偏瘫的孩子想要完全走好,也是一件比较有挑战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偏瘫的孩子不进行干预其行走方式,患侧越用越少,正常的一侧会越来越多得代偿其功能,长此以往,患侧肌肉和关节都会挛缩。      
所以必须对偏瘫儿童的肌肉以及行走姿势进行全面调整,已达到身体两侧差距逐渐减少的目的。

以上就是关于李振廷老师“如何让脑病孩子从会走到走好”讲解直播中“临床中痉挛型儿童康复中强行练走的误区”的全部内容了,大家可以根据孩子自身情况来进行参考,避免进入康复误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6: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