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92|回复: 0

直播回顾丨家庭疗育:全家参与的重要性(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13 11: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好呀!本次小鹿继续为家长们带来7月24日杨冬梅老师“孩子的言语语言治疗干预”讲解直播中的内容——家庭疗育:全家参与的重要性,因为篇幅过长,小鹿将其分为两部分供家长们学习参考。

当孩子课后,我们老师告诉家长到家如何干预时,为什么一再强调回到家后一定要继续干预呢?原因有这么几方面:
时间比例
孩子上课的时间与课上教的东西都是有限的,而孩子在家里的时间是最长的。所以我们家长在家时可以根据课上的内容或是老师告知的方法继续为孩子进行干预,帮助孩子巩固课上所学的内容,并进行强化、泛化,进一步加强孩子的疗育效果。

语言环境
孩子到机构上课时教学的场地、环境都有局限,相对比较单一。而当孩子在家时,我们家长可以带孩子到不同的环境,如:家里的卧室、客厅、厨房,户外的公园、商场、便利店、饭店等,利用不同的情景对孩子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习,这样孩子也会更容易接受、理解、表达。

同时,孩子的语言发展是需要有一个不断交流沟通的过程,所以我们家里人一定要多与孩子进行交流,不厌其烦的去教孩子。即使孩子当时没有反应,但也会孩子的大脑中留下印象,在过几天后孩子就可能会不经意间说出之前我们教TA的词。

生活是最好的教习场所
很多家长会想着给孩子买一些卡片、故事书等用来教孩子,但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理解方面较差的孩子,在刚开始接触新事物时,我们要做的不是用卡片、故事书来进行教习,而是用实物教习,让孩子可以看见实际立体的事物,能够摸得着,这样更容易让孩子理解。

而孩子在课上所学的一些基础名词、动词,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而这些相对应的实物在教学中是十分实用的。当孩子对常见的日用品、交通工具、水果蔬菜都比较熟悉、认识后,我们可以将教习的事物由实物向相对抽象的卡片过度。


以上就是7月24日杨冬梅老师“孩子的言语语言治疗干预”讲解直播中的“家庭疗育:全家参与的重要性”上半部分的内容,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参考学习。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1: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