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128|回复: 0

知识丨小儿脑病康复问答-训练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6 10:4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长们好呀!本次小鹿带来的是小儿脑病康复问答-训练篇,主要帮各位家长避免一些康复训练的误区,大家可以参考下。

1、家长如何正确认识行走训练?
有些先天损伤较轻的脑病儿童随着自身运动发育也可以自己走起来,可是如何走好才是关键。如果走路姿势不正确,如脚跟不落地、膝盖不打弯拖着腿走的话,走得越多,肌肉张力越高,姿势变形越明显,有些孩子到后期甚至又走不起来了。

因此,那些不管运动姿势,强行练习行走的康复方法是不科学的,在没有将基本动作做好的时候,直接训练行走,或者使用学步车、助行器走路,反而会加重不正确的运动方式,导致形态与姿势异常。经过这类错误训练的孩子,甚至比没做过康复的患儿矫正起来还要困难,所以家长一定要了解脑病儿童走路的标准---“脚跟落地一步一步地抬腿走”,只有正确地训练行走才能越走越好。

2、脑病患儿适合进行力量训练吗?
现在大家对脑病康复训练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感觉脑病儿童是由于肌肉没有力量而无法站立、行走,于是很多患儿在康复过程中大量练习深蹲、仰卧起坐、背飞等力量型动作,这在脑病儿童康复过程中是极其错误的。

力量型训练会导致肌肉的形态发生改变,脑病患儿本身就存在肌张力高的问题,再长期进行力量型训练会使孩子的肌肉横断面增大,造成肌肉缺血缺氧,导致异常运动姿势的形成,而这种异常运动姿势会进一步加重患者肌肉挛缩,导致肌肉更加缺血缺氧,从而使孩子的肌纤维继续变粗,肌肉弹性变差,所以一切力量型训练都不适用于脑瘫康复。脑瘫儿童的肌肉不是没有力量,而是有力量没法使出来,所以我们一切训练的出发点是要让肌肉活动起来,这才是脑病康复训练的关键。

3、脑病患儿如何正确地进行OT训练?
OT就是作业训练,在肢体训练方面主要是指精细运动训练,不是不适合脑病患儿,而是要粗大运动问题解决后才能做。康复治疗应该遵循“先粗后细”的治疗原理,先解决粗大运动的训练,后期再进行精细运动的训练康复。

因为精细运动能力对大脑皮层的刺激反应较强,不仅需要手以及手指等部位的小肌肉或小肌肉群的运动,还需要上肢肌肉群的配合和感知觉、注意力等多方面心理活动的配合下完成特定任务的能力,所以当粗大运动没有解决好就进行精细运动的训练时,更容易造成肌肉紧张度增高、运动不协调、联动增加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加重痉挛造成肌张力增高,所以要解决好粗大运动的前提下才能做好精细运动。

4、脑病儿童走路姿势不好能穿矫正鞋吗?
目前市场上多见的矫正鞋对于脑病儿童来说主要是矫正足内翻和足外翻和尖足等异常姿势。如果使用这样的矫正鞋,表面看上去是能行走了,但走路时由于下肢或踝关节被固定,导致膝关节不能屈曲,跟腱不能收缩,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长时间会导致肌肉废用性萎缩,从而加重病情。

5、脑病患儿适合采用绑站、站斜板等训练方法吗?
绑站、站斜板等康复训练方法是一种静态的训练,肌肉虽然被拉伸,但是没有运动起来,一旦外部的牵拉消失,肌肉反而会收缩得更加严重,所以该类训练不适用于小儿脑病康复。脑病康复训练应该遵循“动中求平衡”的原则。脑病患儿病变在脑部,是由于大脑的病变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纤维化,肢体被动的固定,并不会对脑部产生反馈信号,刺激大脑,形成正确的运动反射。

以上就是小儿脑病康复问答-训练篇的全部内容啦~家长们可以将其当做参考,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做判断。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3: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