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04|回复: 1

叫孩子名字没有反应怎么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4-20 10: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家长叫孩子名字时,孩子没有反应,那么我们家长就需要给孩子进行呼名训练。在这里小鹿为家长们分享两种,一种是呼名之后让孩子有眼神的回应,另一种是有语言的回应。训练的原理比较简单,就是让孩子知道,别人叫他名字之后,会有好事在等着他。所以在训练前我们家长要准备好强化物,而一般需要进行呼名训练的都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所以我们家长可以准备一些孩子爱吃的零食作为强化物。

1.眼神回应
在刚进行练习时,我们家长在叫完孩子的名字后立刻把准备好的零食(强化物)放到孩子眼前,只要孩子看零食了,我们家长就可以强化孩子。之后我们家长就可以逐步的把零食移出孩子的眼前,让孩子主动看向我们家长。
例如,叫孩子的名字但是不把零食放到TA眼前,我们等着TA来看我们的手,如果没有成功,那么我们家长就再重复几次之前的训练。如果成功了,我们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就可以逐渐加长,从一开始站在孩子旁边,逐渐的离孩子越来越远。
当孩子的成功回应达到80%时,我们家长就可以把零食举在眼睛的旁边,等待孩子与我们有眼神交流的那一瞬间,只要孩子跟我们有对视立刻给孩子强化,注意速度一定要快!等这种情况稳定以后,我们家长再逐渐的把零食离我们的眼睛越来越远,最终到最自然的状态。
我们家长可以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孩子明白叫TA的名字,只要给出了恰当的注视作为回应就能得到TA想要的东西。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家长时时刻刻都可以练习孩子的对视,比如当孩子要从我们手里拿东西,这个时候TA们更多的是关注我们手里的物,而不是关注我们家长,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不要松手,只要孩子一看我们的眼睛就立刻就松手。


2.语言回应
这种是通过孩子仿说能力,让孩子快速作出呼名应答的方法。我们家长通过演示与辅助引导让孩子作出呼名回应,之后逐渐撤出辅助。
训练时,我们家长最好在孩子不注意时,给孩子进行呼名应答训练。并且家长可以在叫完名字后,说出“哎”,给孩子示范如何回应。然后再叫孩子名字,引导孩子模仿说出“哎”,只要孩子成功仿说出这个字,就可以给予强化。
为了避免孩子过度依赖我们家长的辅助,在训练过程中我们家长可以从示范孩子说出“哎”过渡到只给出一个音或者一个口型,引导孩子做出回应。

干预看似简单,但需要我们家长与孩子进行反复、大量的练习,循序渐进,等孩子能稳定地对叫TA名字能做出回应之后,还可以将这个训练进行“升级”,让孩子呼名应答得到泛化和巩固。另外,当孩子的仿说能力不是很好时,我们家长需要同时对孩子进行仿说能力的干预。
注意:作为强化物的零食种类要多,孩子总吃一种的话就腻了。另外,零食的体积要小,可以掰成若干小块儿。重要的是,平时不让孩子接触到这些零食,只有在做呼名训练的时候才拿给他吃,这样才能保证强化物的效果。
 楼主| 发表于 2022-4-20 10: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独谱系障碍、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迟缓,加入交流裙,有定期答疑活动,可以得到居家康复的专业指导。+V:ygltguanji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9: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