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98|回复: 0

改善孩子刻板行为的是“改变”而不是“改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4-11 10: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孤独症群体中,有的孩子会存在着“刻板行为”,如:喜欢舔手、喜欢闻某种气味、抖腿等。而我们家长为了帮孩子“改掉”TA们的刻板行为,也是绞尽脑汁,然而结果却不尽人意,所以家长们不妨换一个方向,在这里小鹿准备了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下。

正确看待孩子的刻板行为
对于孩子身上的刻板行为,我们家长可以先在自己或周围人的身上找一下有没有相同的特征,如:喜欢闻某种气味、抖腿、晃动身体、重复按笔头等。这些行为也会出现在很多大人身上,所以在孩子出现刻板行为时我们需要调整好心态,用正确的方式改善孩子需要进行干预的行为。

让孩子“忙”起来
我们家长可以为孩子制定一个完整的时间计划,包括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游戏,每个部分多长时间,不要让孩子无事可做尽量减少孩子感到无聊的时间。另外,当孩子的各项能力都有提升后,孩子身上的一些无意义行为也会逐渐消失。

改变孩子的无意义行为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家长可以尝试把孩子无意义的刻板行为转变为有意义的行为,举例来说:如孩子喜欢舔手以此来获取一定感官刺激,我们就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玩水或是让孩子用水洗菜、洗水果从而代替孩子的刻板行为。

最主要的是我们家长要弄清楚孩子刻板行为背后的需求是什么,常见的四个方面是:求关注、逃避、感官刺激与获取实物,针对不同的需求我们家长需要采取相应的处理策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弄清楚孩子刻板行为后的需求,之后在针对需求采取应对策略,而不是要一味地去纠正孩子,强行让孩子改掉自己的刻板行为,这样也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孤独谱系障碍、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迟缓,向您推荐一个免费自评小程序——宝贝无忧,可以对孩子的成长状态有一定的对比观测。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0: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