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50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阿斯的家庭是不是都会不和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2-1-9 23:48: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儿子四年级了,三年级转校以来问题百出。老师投诉孩子伤心。
围绕的问题主要都是个人卫生习惯上的,吃饭用手,吃鼻涕,书本摊一地,更夸张的是老师投诉他“玩弄”生殖器(后来得知可能是湿疹痒引起),但也不排除自己无聊的可能性。每天和他讲但总像是鸡同鸭讲,他有时会问为什么不行,有时候就老实说知道了,但第二天还是照常。
三下的暑假快结束时,再一次电话心理咨询(我一直在寻求育儿的帮助),第一次听到了阿斯伯格综合症。看了很多文章,和他小时候的很多行为都对上了,比如小时候莫名其妙那头撞墙撞地板,到了小班才开口说话,吃东西很挑宁可吃白饭,对事物的理解总是令人不解,特别想交朋友但却总是被排挤,还特别好动,学习能力很强但字写不好,读文章理解的意思有时候会有点弱等等。
后去医院查了,但很难确诊,只能看出疑似阿斯,有点非典型孤独症。能很明确知道的就是他感统失调很严重,于是决定就先从感统和社交着手。在感统的训练下他运动能力的确有很大的提高,社交老师反馈说他道理都懂,但情绪来了没法自己处理,我们得先同理他的情绪,平时生活中还得避开他的雷区,在他心情平静的时候再跟他讲道理。
好在现在对卫生习惯这些的认识我们达成了一致,虽然他还是不喜欢剪指甲,但也会努力去适应。学校目前除了吃饭掉饭粒,收纳不行,字不好看以外就没什么大问题了。但是在家里,就像一个情绪积压的宣泄口,真的就是一个不如意就大闹天宫。有过光着身子跑出去,有过喊着要跳楼,有乱砸东西,有对大人又打又咬。
老师有说要同理情绪,但我发现他根本不给同理的机会,一不合意要么闹个2-3个小时,要么被爸爸吼得委屈的哭泣,要么就是听到自己想听到的话,否则:不会停下来。他爸爸说话他通常不愿意听,爸爸也许也很无奈,对待他总是2个极端,要么太宠,要么太凶。而爸爸总是喜欢把儿子不听他的话归因到我,或者孩子身上,嘴里说着知道自己有不对的地方,但事情发生了还是一个样子。我只能自我安慰他爸爸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其实很多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比如今天他爸爸吼儿子,儿子就一把扯我的头发,我没有办法制止他,因为越制止他越激烈,在没想到好办法之前我选择了一边默默承受一边安抚他的情绪。可每每如此,我都会觉得生活很无望。
今天听他爸爸发火说家不成家,我真有个念头,带着孩子离开。有时候就觉得也许他爸爸没有做好,或不想做好成为一个疑似阿斯孩子的爸爸的准备。
思路有点飘,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只是觉得好难,也有点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问世事。
2#
发表于 2023-6-25 19:13:10 | 只看该作者
那,妳家附近,有醫療資源嗎?
如果有,可以使用。
要是沒有,從應用行為分析來說,妳就把妳的自閉症者abc寫下來,我來幫妳看看,能否有什麼可行的方式,來幫妳的自閉症者來改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0: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