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25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着阳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11-20 15:5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感谢有以琳论坛,在这里待了很久,离不开这里。孩子大了,记录点滴可以回头看看。
yaya目前六岁八个月,小学一年级。
1.中午吃饭辣到了咳嗽起来,yaya放下筷子去卫生间接了一杯水,跑来对我说,妈妈你赶紧去簌口一下
2.期中考试刚结束,语文99,漏标了一个声调,数学100
3.今天中午回家效率挺高,自己一回家就进书房练字练琴,读书背书,让我签名
4.体育课跳绳没有带,先站在旁边看同学跳,然后跟两位同学借了跳绳。晚上回来让我给他一分钟计时,一分钟最多105个
希望妈妈更多的看到你的好,时刻提醒自己:多一些耐心,多一些信心,和一颗永远爱你的心

2#
发表于 2020-11-22 12:40:35 | 只看该作者
   yaya 妥妥的学霸一枚,背后的妈妈付出的努力更值得敬佩,加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1-4-30 20:06:0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大萝卜的鼓励!每次看你的帖子都让我看到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易,感谢你一直记录给予我们宝贵的经验。
我上次的记录还在上学期期中结束的时候,这次记录都到了下学期期中结束后了。每次上来看看,却又不知道自己该写下些什么,都是些负能量罢了。还是先说点好消息吧。
上学期期末yaya考试双百,获得了三好生,学校书法比赛中得了一等奖。
这学期过半,期中结束语文100,数学97。填空题看错一个字,列算式加减写错。
学校广播操韵律操比赛刚结束,班级的广播操视频打卡也被选过优秀作业,有时候会让上讲台前做操示范。踏步也还不错,得到过几次表扬。
上上周得到过数学之星小奖章。
孩子的点滴的表扬都来之不易,从他的注意力持久和分配来说,还有兴奋起来就容易做事情胡搞两方面,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批评还是比表扬多得多。
下面说说问题,问题也更多。
我们还没有和老师交过底,含糊的说过几次孩子注意力不好,容易有小动作,因为学校没有发现过特殊孩子,打听过目前也没有过陪读,怕哪天被退学。可是这样送去上学,一整天都非常紧张,一到放学时间就踮起脚先看看孩子在不在队伍,会不会被老师留下?不过,也只有留下的几次和老师说过几次话。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逃避到什么时候?
核心的社交问题这学期更是显露,是我想躲也躲不过去的。原以为孩子只要不惹别人就很好,可是每天和孩子的聊天中,说出很多学校的问题。有练习册掉地上,他要捡起来其他几个同学故意来睬,有写作业好好的旁边经过一个同学拿起他的尺子就扔出去,有带过去的书别的同学想看就直接抢走,更有下课去厕所有同学故意伸腿绊倒的,甚至体育课同学用跳绳甩他就跑反而被几个孩子按在地上压按在那把鞋子脱了……我能接受孩子没有同伴的接触和来往,但是我不能接受孩子在这样的环境。孩子自己和老师告状过几次,无果。
创造不出良好的环境,孩子只越来越苦,越来越难。我该怎么办?
昨晚讲绘本《你还爱我吗》文中的小熊很多种情况下都问熊妈妈你还爱我吗?熊妈妈不管多么伤心,失望,可仍然爱着小熊。孩子期待着问我:妈妈,那你呢?
我说:妈妈是经常发火,经常难过失望,但我也是永远爱你。
孩子立刻哇哇大哭起来,说妈妈我错了,我经常做错,我会改的。
而我知道,障碍是永远改不了的,我除了真心接纳,更应该给予无限的耐心。
五一假期到了,先跟孩子放松几天。今天是国际不打小孩日,有一句是,当你打骂孩子的时候,他不会停止爱你,只会停止爱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1-5-31 18:23:59 | 只看该作者
明天六一儿童节了,学校下午放假半天,上午可以带点零食过去吃,带点零钱去跳蚤市场买喜欢的东西。
有快乐有挑战,先在家模拟一下买东西可能的场景,吃零食和同学分享,还有撕包装收垃圾等等的注意事项。
yaya今早在学校参加了入少先队,今年是分批入队,他被选第一批入队了。孩子自己觉得很开心很光荣。
放学和老师表示了感谢。同时,老师说那些缺点要改,不然别的同学会说他根本不能被选入队。老师说不能上课还站起来,有时候插话,还有上课总找找这个摸摸那个。当时顿感压力山大。回家路上,告诉孩子,老师选你第一批入队,是觉得你有潜力做得更好,戴了红领巾就是保持做得好的,老师希望你上课手放好专心听,跟着老师节奏走。
回家写作业,注意力还是不太好,会在桌上垫板上戳戳,尺子掉了不好好捡,或者哼哼唱唱腿放不好,桌面也不能及时整理。
提醒自己,强化为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1-6-4 18:55:56 | 只看该作者
放学常规化的问了一下yaya今天下午在学校上了什么,怎么样?yaya说第一节课体育课,跳绳了,一次第一个一次最后一个。我问最后一个是不是因为跳的时候没力气了还是跳的不连续经常断。yaya说他不知道老师的规则是一组跳,第一个跳完第二个跳,跑着跳,看哪组先到终点。yaya说有人故意缠他绳子了,他跑的时候摔了一跤。组里同学说,有了你我们组就不好了,哪个组都不能有你。我听了特心酸特心疼。我问yaya组里其他人也这么说了吗?他说还有人说我应该在旁边不参加就好了。
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沟通这些问题,想给孩子在班级发展一两个能帮扶的对象,到现在一年了还没和班里任何一个家长关系很近。越发觉得上学之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1-7-17 02:12:53 | 只看该作者
这几日看到好几个老家长上来捞贴,为他们的好消息感到高兴!
看过很多老家长的贴,每次看的时候都敬佩他们的努力坚持,更觉得要学习他们对孩子的那种耐心教导和积极引领。
可一转脸轮到自己却总是那么面目狰狞和孩子死杠。
今天又是个不眠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1-8-30 11:26:42 | 只看该作者
一个多月的封城,小区逐渐解封。这学期不能按时上学了,应该九月中旬吧,今早去学校领了书。规定的是二年级6点半到7点20领,五点钟就起了,虽然还有段时间才开学,无形中还是焦虑起来。
暑假7月份和yaya比较和谐,整个8月就比较暴躁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疫情关在家一个月没有出门,总之很压抑烦躁。yaya每天的作业和打卡还挺多,孩子已经有点近视,下学期该去看看是不是要配OK镜了。长时间用眼也让我焦虑加重,就和入睡困难一样。作业多需要效率,yaya每项作业前还是拖沓,完成后的整理也是经常要提醒,应该重点练习一下作业的准备和收尾。八月最暴躁的时候还是教家务的时候,严重缺乏耐心,不管是洗碗还是摘菜削皮还是简单的切菜,不但没有鼓励,反而有一些做得不好就发火。看看大龄家长朋友圈,不管擅长做饭的还是擅长烘焙的,一定是家长不厌其烦千千万万次教导和放手来的。反省之后还是要做到及时改正。想想yaya晾衣服叠衣服暑假里做得还不错!
上学期yaya期末考试考了双百,其实有点意外,因为平时的测试经常会有读题不仔细的错误,暑假让他做题先把题目看好,一个字一个字读下来才可以做,下学期继续保持这样做。期末老师也给评了三好生,希望能激发他继续进步的动力。得三好生也意味着老师对他的要求会更高,这样其实他的压力还是很大,本来谱系在学校生存就很艰难,他比我更不容易。我要再次强调自己的问题,不能一再重复说他的问题,打击他。
快要新的一学期了,收拾收拾现在的心情,教孩子第一步还是调整好心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1: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