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31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年级的小宇,妈妈和你一起努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5-21 16:4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久没来论坛了,翻看以前的记录,唯一的帖还是2016年,那时候小宇刚上幼儿园。
       老规矩,先介绍下主角小宇:小宇现在已经是一名小学生啦,完全自己独立上学,学习还不错,在校表现也还可以,至少老师没投诉过。小宇一岁多起我就隐约觉得不对劲,22个月,我说服家人带他去儿童医院,可笑的是我们当地儿童医院专门看自闭症的医生说他没问题(事实证明这种专业的事还是要去专业的医院),直到上了幼儿园,老师严肃地和我说了他的问题,我马上带去南京脑科医院,“轻度高功能自闭症”给我最终判决,从此以后,和大家一样,我开始了到处培训、听讲座、求学的生活,2018年小宇有幸来到以琳深造了半年,并从葡萄班毕业。
       过去几年,我所有的重心都是围绕上小学而努力,去年,小宇上一年级了,比预期的要好,他很快的适应了学校生活,渐渐的,我慢慢的懈怠了,觉得孩子好的差不多了,什么ABA也抛到脑后了,直到最近发生地两件事,给我打了两个响亮的耳光,提醒我他还是个特殊的孩子,即使在学业上不需要太多支持,在人际交往方面还是存在着巨大短板,需要家长去教,因此,今天开帖,记录小宇的点滴进步,也是给自己一个鞭挞。
       事件1:邻居结婚,外婆带他去看热闹,看完热闹回家,一脸的不高兴,还哭了,说“早知道就不去看新娘子了,白看了”,仔细追问才知道,小宇以为看别人结婚,看完了就可以和亲戚结婚一样吃喜糖、去大饭店吃饭。
       问题:分不清人际关系亲属远近,没有家人、亲戚、熟人的界限。
       事件2:遇到同学,和别人打招呼“你是我们班的**?”,然后就开始自顾自的说自己的话题,什么量体温啦、做作业做到九点,全然不顾同学和同学家长的反应,还试图去摸同学的额头,吓得小姑娘连连后退。
       问题:1、不会正确合宜的打招呼,2、问句和陈述句不分,3、不会聊天,跑题,4、没有社交距离观念。
       发现问题就解决它,加油!
2#
发表于 2020-5-26 13:31:22 | 只看该作者
好想知道你们小时候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0-6-28 15:51:28 | 只看该作者
2020.6.28
     一个多月前发的贴,提到了一些问题,这一个月也在带着这些问题不断的教,总结一下:
     1、关于打招呼。在家练习了很多次,我扮演同学,遇到小宇,然后打招呼,在家练习一点问题没有,不管是他发起的还是我发起的。但是实际中我观察到几次和同学遇到,打招呼还是乱七八糟,不按常理出牌,怎么回事?是泛化不够吗?
     2、关于问句和陈述句不分。这是个老问题了,最近一个月一直在纠正,但是还是会以问句为多。这个庞大的工程需要数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我今后要做到:多和孩子分享陈述性的句子、尽量在他问句之前提醒他是要问还是要告诉妈妈。
     3、关于聊天跑题。进行了一些练习,和第一项打招呼一样,在家练习基本没啥问题,但是一到生活场景中就完蛋,总是会在聊天时候突然抛出一句他感兴趣的话来说。这个项目也没啥捷径,接着练。
     4、关于社交距离。给他讲了家人、亲人、熟人三个圈,对应圈讲了一些例子,生活中遇到一个实例,能够接受吸收这个概念,初步见效。说话、给别人东西还是没有距离感,和我说话总是凑到我脸上,给我东西也是往我这边一扔,我每次都提醒他,现在反思,我的做法不对,等他做错了再提醒没有用,应该事前辅助,做对了表扬。
     这一个月总算开学了,刚上学的那几天状况不断,不是忘记带东西,就是写作业鬼画符,经过了一段时间严打,目前已经适应了新学期,老师反映还不错。讲讲孩子最近一个月来的进步吧:
     1、最近很喜欢和我分享学校发生的事情,虽然目前的分享基本都是说别的同学表现不好,有点幸灾乐祸的意思,但是肯分享就是好事情,不管他分享什么我都做个配合的听众,给予他共鸣。
     2、参照能力增强了,回来会要求我买和同学一样的东西,中午午休要像别的同学一样准备枕头,对于这种需求,我全部满足。
     3、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喜欢自己做事干活,对大人交给的任务干劲十足。
     4、小心思、小算盘越来越多了,会为自己辩解,有时候说的还是那么回事,挺搞笑,也挺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0-6-28 16:16:46 | 只看该作者
2020.6.28
      今天有空,再更一贴,安排下暑假计划。
      今年暑假比较短,7月18开始,目前已经安排好的课外班是:一三五上午画画;二四上午、六下午羽毛球;一下午、六上午英语;隔周六上午钢琴。考虑到老人接送问题,总体安排比较宽松。
      兴趣班只是打发了时间,能否利用暑假学习能力上进一步还要靠我,定下了三大目标:
      1、作文。每天完成一篇作文,前一天我带着他讲解重点,利用第二天下午时间自己完成,晚上回家我再来批改指导。
      2、阅读。经过前段时间的培养。目前已经有点对阅读感兴趣了。暑假期间,每天晚上我和他一起上叫叫阅读课,把目前的2套桥梁书读完。
      3、英语。最近读了《做孩子的英语学习规划师》,觉得虽然咱不要出国,但是抓住8岁前的尾巴激一激也没坏处,至少为三年级英语打点基础。具体做法:每天二十分钟听、看英语歌曲动画片;每天点读笔读三本A书(惭愧,去年就买了,还没读完);结合每周的英语课,我和他一起学,在生活中泛化复习学到单词句型。
      近期还有一个行为问题需要解决,就是有时候会在外面直接脱裤子尿尿,以前没有这么频繁,最近可能是被外婆惯出来的。这个问题要和外婆沟通一下,不管什么原因,绝对不可以在直接在外面尿尿,要尿尿的话就去找厕所,或者忍者。
      宏伟的暑假目标需要我去执行,在此我给自己定个目标:在家不刷手机!!!全身心的投入到孩子身上,每天上班挤一点时间做一下今日计划,另外每日健身要坚持,希望一个暑假过后,我和小宇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4:49:49 | 只看该作者
2020.11.3
        暑假定的目标现在有空来总结一下:
       1、作文,每天一篇的速度跟不上,实际上是每周2篇,实践中发现买的那本指导用书并不好用,写作文还是要让孩子有感而发,所以暑假后期都是让他写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另外,二年级以来,学校老师开始教写作文,每周五布置一篇,2个月下来,肉眼可见的进步,还是老师有办法。孩子在写作过程中也摸索出了一些门道,比如多有形容词、比喻句。作文进步还是挺大的。
      2、2套桥梁书只读了一套,报了一个线上阅读课占用了很多时间,线上课有缺点也有优点,优点是方便、有趣,缺点是孩子只是听,没有读出来。阅读习惯还要继续培养,从上周开始,每天睡前坚持读一会课外书,大声读出来。
      3、英语没有很好的坚持。权衡一下决定放弃,集中精力搞语文的阅读,英语就课外班上上,顺其自然。
      4、行为问题,规范上厕所程序,现在可以做到进了厕所才开始脱裤子,穿好裤子再出来。也不会在外面尿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4:54:56 | 只看该作者
2020.11.3      选班干
       上周五回来告诉我,在学校竞选班干部了,但是没有人选他,其实我心里明白没人选他很正常,但是能有这种竞争意识参与意识我也很感欣慰。
       搞笑的是,有个同学也没选上哭了,他还安慰别人“你别哭了,哭不能解决问题,以后好好表现就可以了”。
       孩子问我为什么没人选他,我借题发挥,告诉他班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自己表现好,第二还要帮助同学,第三还要为班集体做贡献,和他一起分析了自身的缺点,鼓励他去帮助同学。老师反映最近对自己要求高了,表现还不错。加油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0:10:08 | 只看该作者
2020.11.4   会系红领巾啦
       经过2个月的拆解练习,小宇终于会自己系红领巾啦,昨天自己系好了告诉我,我还不信,今天亲眼看着他自己系的,真棒!
      小宇特别高兴,还自己总结“刚开始的时候一点也不会,后来一会会一会不会,再后来就是系的不好,现在可以系的很好了”,我趁机灌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新人”,以后遇到困难不要怕,慢慢做,一点一点练习进步,总会成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1-10-5 10:00:25 | 只看该作者
你们自言自语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5: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