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6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想陪你快乐长大我的小wu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3-17 16:34: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早就想在这里安个家,两年半前一确诊进入机构联系就有着想法,后来因为账号的问题一直未能正式执行,我在这个圈子从未离开。
儿子两岁七个月确诊,两岁八个月到三岁二个月的半年时间里在机构康复训练,四岁三个月到四岁六个月又在机构康复三个月,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再关注这个圈子,我以为忽视就可以不存在,其实想明白了这辈子都不能脱离这个圈子。
用机构老师的话说儿子看上去很好,但其实病例特征非常严重,现在还差两个月到五岁,眼神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声音气息转化不对,说话用尽力力气,音量不能控制,心智能力不如两岁半的老二,在家都是老二吆喝着老大做事情,鬼点子多得很。
昨天晚上去公园里面玩,有三个大朋友玩滚轮胎的游戏,那个轮胎基地我们经常去,一到那里儿子就让人家走开,把东西让给他,说东西是他的,我告诉他公共场合的东西,谁先玩谁就有话语权,我让他去玩其他小的,老二见是几个生人,老实的躲在我的身后,儿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兴奋,一兴奋就控制不住的说说说,关键看他说话很费劲,换气有问题,累不轻。
孩子平时看书比较多,最近这段时间给他讲西游记的绘本,他很喜欢,这个假期我培养他一个能力,就是当我把故事讲过了以后,他要给我讲其中一个绘本的故事,主要培养他叙述故事的能力和理解故事的能力,现在他能够主动去讲,有的时候老二拿出喜欢的书他也会主动帮忙讲,他高兴地时候一口气能讲上四五个故事。
现在的也能顶嘴,一天到晚给自己找理由,做了坏事情总说我就是想和你开玩笑的,他想看电视的时候我不让看他就会说为什么老二刚刚什么事情都没做就能看,为什么不让我看或者刚刚爷爷答应过让我看的。
但有些事情明显不能把握分寸和度,中午老二把水倒在了地板上,我说哥哥你去批评批评他,结果上去就给老二一拳头,打在太阳穴上,哎
2#
 楼主| 发表于 2020-3-17 16:50:35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生活很规律,每天早上起床后我去上班,两孩子爷爷奶奶在家带着,更多的时间是老二带着老大一起玩,老二鬼点子多,爷爷奶奶有空就给读读书做做思维题目,中午回家后我会带出去玩玩放放风,最近在练习篮球,开学后学校将重点培养篮球技能,提前在家练习练习,目前拍球最多一次能拍300多个,左右手交替拍,单手拍、边走边拍都没有什么问题,下午他们睡觉我上班,回家后讲讲绘本故事,做做思维训练题,收拾收拾玩具洗漱睡觉。最近也特别注重他的运动能力,带着他跑、跳、爬、滚,反正出去就找各种想让让他动起来。
其实这个过程还是有很大问题的,主要是和孩子互动的太少,单项输入的太多,后期要想想如何把生活中一些场景设置成游戏跟他互动起来,比如拿快递,买东西,去邻居家借东西等等,先采用桌面教学的方式将流程捋顺,然后让他自己去实践,在家陪他玩玩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0-3-20 10:34:51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孩子碰到了楼上的邻居,以前碰到邻居的时候他总是很兴奋很激动,但会语无伦次,有一次睡觉前我跟他回顾碰到邻居这件事情,我说:“你看到lmy爸爸或者妈妈很兴奋是吗,其实你是因为想问问lmy在不在家,你想和她一起玩对吗?“他回答说是,我说那以后你再碰到熟悉的人要先打招呼,然后再问LMY在不在家,我们碰到熟悉的人要主动打招呼,哪些是熟悉的人呢,邻居、老师、小卖部老板等”。昨天在楼梯道里碰到了邻居爸爸,他愣了两三秒,我没有及时给他提示,然后他抬起双手摆了摆说:”叔叔好“,我那个意外呀,这可是他第一次主动无提示情况下打招呼。
最近在讲一些西游记及科普类绘本,他很喜欢,每天和老二一起床就翻书看,每天追着我讲,最近对西游记的任务尤其感兴趣,所以我就买了一套西游记人物的小颗粒乐高拼装玩具,中午带着他一起拼装,我给他任务,每个步骤需要的零部件让他帮忙我寻找出来,做事的目标性没有,过程需要不断提醒,不然总是东摸摸西摸摸,也算是训练他的专注力及视觉分辨能力,因为要对照图纸在一堆颗粒里面寻找一样的。拼装的时候我故意说:太难了,我总是拼不好“他说”你认真拼,看图纸拼就能拼好“
晚上邻居来家里玩,因为疫情原因已经两个月没有见面了,他看到楼上邻居高兴惨了,非让邻居晚上住我们家,一会跟邻居妈妈说让LMY晚上住我们家,一会抱着LMY说”你晚上就住我们家不回去了听到没有,你MM回去你也别回去“。接着一起去沙塘玩耍,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情绪控制,让LMY慢些走,他就有些着急了,大喊追上以后还用脚踢,明显很气愤;在玩的时候两人在沙塘里面挖到了一个宝藏,是LMY先挖到的,他骗说给我看看,结果拿到以后撒腿就跑,两个人追在一起,最后被我拦了下来,他很失落有点想哭,他说LMY都有宝藏了,我却没有,我什么时候才能挖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6:37:42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很焦虑,孩子焦虑的情绪也很大,经常在一起的邻居明显看出了问题,多次暗示孩子的一些问题,昨天在公园里面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玩疯了,几个小朋友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他是孙悟空、还有光头强、巴拉小魔仙、奥特曼,大家一起追打光头强,其他的小朋友都知道追着玩,偏偏他一个人不知分寸抓起沙子撒向人家,小朋友才三岁,连续被撒了两次,我没在场,邻居让他道歉他仍然很兴奋觉得这就是个游戏,还说自己没错,人家家长生气了说了不好听的话,这种行为问题经常出现,他却很难能分辨轻重。
最近每天接他放学都很高兴,在学校得到奖励也很兴奋,一出校门就告诉我老师奖励了个小面贴,自己迫不及待的回家送给妹妹了。
这孩子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服从性太差,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对付你,自控能力及主动性差,对人没有特别情感,真害怕自己会成为一些社会新闻的主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0-7-14 13:16:28 | 只看该作者
最近一直处于焦虑期,因为孩子的行为问题规则意识附送性始终比较弱,在学校可能还好一些,课外班上课坐不住,废话太多,注意力不集中,我在后面跟课气半死,跟我们最近这段时间对他放养有一定关系,最近学业上没怎么抓,每天晚上有各种各样的课外班,时间太紧张,每天回家吃完洗完都九十点钟。马上进入暑假了,有几个暑假班要上,就是为了能和小朋友一起玩,现在和小朋友打的火热,但是对人情感关注还是不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