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375|回复: 2

这种情况该担心自闭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22 17:5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xuwh 于 2019-11-22 17:59 编辑

宝宝15个多月,37周剖腹产,出生体重稍微低于正常值。现在身高体重都正常,15个月独自走。

很早就会手掌指物,大概15个月开始会食指需求指物,目前很频繁。
语言方面会说妈妈等几个词。喊父母都叫妈妈,分不清爸爸妈妈。
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指令:把鞋给我,给我喝水,把电话拿过来之类的。
会拿着空杯子和勺子,往我嘴巴里塞。
兴趣比较广泛,喜欢所有新的东西,没有刻板行为,很早之前会转车轮几分钟,现在很少转,会推着车玩。也不会盯着洗衣机什么的看。

发现的问题有:

1. 需求指物(想要一个东西)时,不会回头看大人,只看物体。大人若不回应,会拉扯大人的手寻求注意,但不是用眼神。

2. 没有分享指物的出现,不会指一个他感兴趣的东西给我看。

3. 大人目光转移到别处时,基本不会随着大人的视线看。

4. 拉大人的食指提问。看到不懂的东西,比如书里的图案,数字时,会拉着大人的食指,按在上面,意思应该是要大人给解释,这是什么。

5. 拉大人的食指回答。问小猫在哪里,他会抓着我的手指向书上的小猫。不懂得指向远处的东西回答问题,比如妈妈在哪里?

6. 应名不好。在家看心情(我也不知道他是对声音还是名字有反应)。出门喊他完全无反应。

7. 遇到新的困难喜欢自己解决,然后哭,不会用眼神或手势向大人求助。已知的玩具,水瓶打不开,会主动拿过来给大人。

8. 求帮助,求拥抱,抱着他时,逃避眼神对视。
   但是对着他唱歌,念童谣唐诗,教他说话时,又可以对视很久。也不逃避和陌生人对视。

9. 炫耀性的,亲密的,分享类型的情感互动太少。需求性的,提问性的互动为主。

10. 动作模仿较差。不会拜拜,不会点头摇头(感觉是不理解)。会拍手,做几个鬼脸。但是会观察,模仿别的孩子玩。


好的方面有:

1. 会随着大人指的方向看东西。

2. 专注力好。大人给他念绘本,指东西给他讲解,可以很专心一起看。也很喜欢这种方式。但没有大人的话,不会一个人独自看很久。

3. 喜欢大人给他唱歌,念童谣唐诗。如果停下来了还会看着大人喂喂,要大人继续。

4. 会和陌生人微笑,对其他小朋友有兴趣。

5. 陌生人接近,会看爸妈的脸,寻求确定。

6. 依恋家人。会认生,熟悉后又可以接纳对方,比如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

7. 眼神给人感觉聪明,机灵。活泼爱笑,见过他的人都觉得他不像有问题的娃。

8. 不挑食。会玩玩具。心情好会把玩具拿过来要和大人一起玩。


有经验的家长可以帮我看看吗? 谢谢。


发表于 2019-12-5 15: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我家情况比较相似,但是我家的会在寻求帮助的时候看大人的眼睛,比如别的小朋友手里拿着他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他想要又不敢直接去抢的时候会拉着父母过去,然后指这玩具啊啊啊的叫,看向父母。另外应名的家现在在家训练了个把月现在好点了,在外面基本都应名,在家玩的投入的时候不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5 18: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speedll 发表于 2019-12-5 15:27
跟我家情况比较相似,但是我家的会在寻求帮助的时候看大人的眼睛,比如别的小朋友手里拿着他喜欢的东西的时 ...

现在16个月,拉大人手的行为已经没有了。

没怎么训练,他想拉我手时,我就跟他说要他自己指,然后拿着他的手指一下。
过了两天就会自己指了。

然后现在指东西,也会回头看大人,也是自己会的。

应名突然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后,就很好了,怎么叫都会回头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7: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