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1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烦大家帮我看看17m男宝,发育迟缓,疑似自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10-31 01:5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鱼儿妈妈,初来论坛,学习到许多知识,喜欢这个论坛的氛围,希望能多和大家交流。
我们家小鱼儿现在16个多月将近17个月男宝,从十三四个月开始发现他和同龄小孩不太一样。我们在国外,双语环境。医疗上程序慢,从两个月前开始预约发育评估,要到11月中才能来人评估,期间查了很多资料,也了解了一些知识。想跟大家说说我家宝宝的情况,有一些疑问想请教论坛的各位。

大运动:
1.出月子抬头。
2. 四个多月翻身,3. 六个多月四脚爬。4.七个多月能自己坐起来,没有经历扶坐阶段,直接自己爬着爬着就能坐起来。5. 八个多月开始扶站。6. 正式独走是十三个月的时候。从他可以爬开始,他好像就对世界特别好奇,如果不把他放在围栏里他可以到处爬一刻不停歇。后来可以走了以后也是走的很快,到处走,拦都拦不住。十分像自闭症伴随的多动症。
7. 最近半月到处走的情况有所改善,能够坐下来玩二三十分钟。

精细动作:
1. 四五个月开始喂辅食的时候开始抢勺子,手比大人快。
3. 七八个月可以捡起小泡芙吃。
5. 十个月开始自己用手指吃饭,最近训练他用勺子吃饭,可以正确使用,但是用的不算好。更喜欢用手指吃饭,用手指可以捡饭粒吃。
6. 玩简单的puzzel可以把每一块放到正确的位置,但是没办法严丝合缝的拼好。搭积木可以搭四层。

感统:对声音有认知能力,知道外面倒垃圾的声音,会去窗边看垃圾车倒垃圾。知道电饭锅响了,会拉着大人去电饭锅旁;听见飞机的声音会抬头看飞机;诸如此类。

沟通:
1. 玩玩具的时候会时不时看大人。学会新技能会向大人要表扬,比如搭积木,每搭一层都抬起头看妈妈要表扬。特别喜欢笑,怎么逗都笑。
3. 不会分享他的玩具,在外面几乎不会捡树叶树枝递给妈妈,只有把手伸到他面前,强调好几次,或者拿别的东西跟他交换的时候才会松手把树叶给妈妈。
4. 玩玩具遇到困难更倾向于自己解决,或者抓着我的手去解决,或者发脾气。
5. 不会指物,分享型和要求型的都没有。有要求的时候是拉着大人的手去做,会看着大人。教过他指奶瓶,就会了那一次,结果后来就很抗拒我们延迟满足他,会发脾气,我们不想让他不开心产生抗拒心理所以没有继续用这个方法强化指物。非常偶尔的会指着挂在墙上的自己的以及爸爸妈妈的照片,但是只是自己指指,不怎么看大人。
6. 会使用自己的食指,比如按电梯,开开关。喜欢用手指戳大人的鼻子和嘴巴,问他鼻子在哪里,他会戳大人的鼻子。下手没有轻重,有时候会戳的很用力。
7. 告诉他要带他出门去玩他不懂,一定要把手推车打开他才明白是要出门去玩了。
8. 几乎听不懂指令,在外面让他停下他不会。但是叫他的名字,多叫几次会回头看一下,接着继续跑。
9. 应名能力:叫他十次,他大概5-6次能回头。特别沉迷于玩具时像没听见。
10. 喜欢跟大人额头碰额头,时不时会找妈妈求抱抱。晚上离不开妈妈,妈妈不在会哭闹。
11. 喜欢拉着大人的手到平时躲猫猫的地方玩躲猫猫。玩躲猫猫的时候眼神对视佳。
12. 认知能力非常差,只能借用物品,手势才能明白什么是什么。直接用语言他是不明白的。唯一明白的是家里的alexa, 我们说alexa的时候他会看alexa.

学习能力:
1. 最近才开始模仿大人做一些事情,比如拖地。
2. 平时走路几乎不肯牵妈妈的手,遇到台阶会主动要牵妈妈的手,但是一过了就松开。走着平坦的路如果中间有分界线一样的东西他会先牵着我的手去走,发现没有危险以后再自己来回走几次,像是在确认。走路遇到障碍物有50%几率(我觉得他自己有自己的判断)会蹲下身清理掉障碍物再继续走。
3. 穿衣服能伸手,抬腿。但是换尿布不愿意配合,有时候一解开就跑掉了。

问题行为:
1. 十四个月开始学会关门开门,从那时开始特别喜欢,能一直开关五六分钟。最近开始减少了很多,除了必要的开门关门,几乎不会去玩门。
2. 特别喜欢玩自己的手推车,喜欢看手推车的轮子。出门一定要或多或少的玩手推车,看到手推车像看到亲人,会笑着走过去。刚学走那会是让他推着手推车走的,不知道是不是跟这个有关系。对别人的手推车也感兴趣。
3. 十三四个月开始喜欢在窗边看来来往往的车子。最近好很多。他有时候是自己看,有时候会拉着大人一起看。
4. 坐在餐椅上的时候,喜欢一边撞头一边看着大人笑,大人不理他就不撞了。
5. 喂食物喂太慢了会不满,会嗯嗯嗯的要或者发脾气。
6. 没有正式的语言,不会仿说。对童谣儿歌很感兴趣。但是听到不会像别的小宝宝那样手舞足蹈,只是看着大人的脸。
7. 偶尔会掐自己,感觉像是自我刺激。

目前干预的状况
1. 最初产生怀疑是在十二个月的时候,十二个月时候填量表,大部分都能达标,除了指物和给玩具给大人。当时就问了宝宝儿医,儿医说不急,等十五个月的时候再看。自己做了调查觉得宝宝存在迟缓,但是有没有太担心。
3. 十五个月的时候没有语言产生,做量表沟通方面明显落后。医生还是说不急。但是医生在这一次检查时提出了宝宝的头围偏离了正常生长曲线,把我们推荐到了神经科医生那里,去那里确认宝宝有没有脑积水的问题。这是我们一开始没有想到的,因为我先生的头比较大(72cm)所以一开始认为头大是遗传。转诊的过程很漫长,我们在大概二十天后才接到神经专科医生方面的电话跟我们约了一个半月以后的接诊,而且还是约的可约的最早的一个时间。此时我内心的焦虑和着急不用言说。恨不得宝宝能早早看上医生,然而却无可奈何。与此同时,在谷歌上读到一篇比较新的科研文章:《增大的头围和增多的脑脊液可能是自闭症的生物标记》。便开始了一夜又一夜的失眠。

3. 刚满十六个月的时候,做了很多调查和学习的我再也按耐不住了,把我们的疑问和怀疑跟儿医说明以后,儿医先把我们推荐到了我们州的早期干预服务。儿医并没有给我们任何的诊断,甚至都没有仔细看孩子。然后给我们做了m-chat量表,同样没有告诉我们结果,但是我们之后回去算了算分,应该是在中度风险和高风险之间。六分还是七分不太记得了。
4. 在等待的同时了解到了干预自闭症的一些基本方法,以及这个月龄的娃适合的方式。我们最终决定从最普遍的aba开始,于是报了这边的一个网络课程。这个网络课程核心是aba,利用的是verbal behavior approach。 目前听完了针对娃年龄的全部课程,娃的问题行为有较大的改善。但是语言上还是没有任何的提高。

我目前的疑问
1. 不知道他拉着我的手的行为属不属于工具手?我看到工具手的界定,如果是完全不看大人,只是为了自己的需求才是工具手。如果是看着大人的眼睛,或者拉着手有别的需求(比如玩躲猫猫,要求陪伴)就不算是,算是verbal behavior(不知道该怎么翻译哈)。
2. 不知道孩子有没有联合注意力。一方面他不分享他的玩具,不指物。但是另一方面他又喜欢要奖赏,玩的时候会时不时看妈妈。

看我絮絮叨叨这么多,真是谢谢大家了!
2#
发表于 2019-11-1 10:09: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小鱼妈妈,同样处在小龄煎熬阶段,看了你的描述,有很多好的地方,比如要赞扬,我家宝宝比你们大一个月,就很少有这种表现,还有精细好大运动好,说明智力发展还是可以的,觉得我们的两个孩子情况比较相似,但你的孩子会求表扬就这一点就非常好,我觉得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高质量陪伴,你也多学一些干预的方法,其他的只能看孩子自己的发展,有的孩子在灰色地带,但通过积极干预,灰色地带越来越小,慢慢趋于正常,这也是我现在努力的方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03:44:17 | 只看该作者
祺祺妈妈爱你 发表于 2019-11-1 10:09
小鱼妈妈,同样处在小龄煎熬阶段,看了你的描述,有很多好的地方,比如要赞扬,我家宝宝比你们大一个月,就 ...

谢谢祺祺妈妈的回复!我也有一直看你的帖子,看上去我们可能在一个国家hhh,感觉程序都差不多。我感觉祺祺能听指令能说话真的进步很大了,你也是个好妈妈这样关注宝贝的成长,祺祺会越来越好。我也要向你学习!想问问你关于让宝宝听指令方面,有什么训练方法或者心得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03:49:30 | 只看该作者
16m+20d
昨天是万圣节,带着小鱼儿去参加trick-or-treat的活动,小鱼儿是最小的。看到他盯着大孩子们看,跟着大孩子们走,感觉他还是有一些社交欲望的。只是他不太懂要糖的概念,也不会听我们的指令去敲门,也不会等在门口等着人家来开门,而是一下子就跑掉了。昨天有一家人办鬼屋,和小鱼儿一起的两岁半的小哥哥被吓得扑到大人的身上,小鱼儿完全不怕就盯着那个人看,不害怕陌生人,不是一个太好的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11-2 09:48: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核心是孩子对人要关注要有反应,交流的初级阶段是表达需求和拒绝,从这里入手就要抓住他的动机,最基本的就是要不要,所以我开始的时候就从吃的东西上面要求他用肢体语言,比如点头摇头,指来表达,然后等待眼神和动作,最后在等待语言再满足他。同时大量的在旁边描述,慢慢的他的认知上来了,并且认识到我是带给他需求的人,这个过程他慢慢熟悉了,就会习惯成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11-2 09:53: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又看了一遍你的描述,觉得孩子问题不大,你主要是在认知理解上加强一下,孩子会有很明显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11-2 10:06: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学习的是早期丹佛,方法是PRT,你可以了解一下,对孩子的语言很有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21:21:50 | 只看该作者
祺祺妈妈爱你 发表于 2019-11-2 09:48
我觉得核心是孩子对人要关注要有反应,交流的初级阶段是表达需求和拒绝,从这里入手就要抓住他的动机,最基 ...

好的谢谢祺祺妈妈,我也去看看那本书。我儿子习惯用眼神和嗯嗯嗯 啊啊啊来要求东西,很少指,还不懂点头摇头。像点头摇头这种你们示范给他看的吗?他现在的情况是,要=眼神+手去拿+嗯嗯嗯+啊啊啊。 不要=用他的手把东西推开。我感觉就是也许我能懂他的意思,但是这样子他表达别人可能是不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2: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