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227|回复: 17

我家的小胖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21 15: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家的小胖子,2016年11月出生,从小就长得非常可爱,眼睛很大,皮肤白白,像个小妹妹。
但是,他是个小恶魔,小时候就很难带,我们都叫他夜哭郎,经常夜里一直哭,难以入睡,抱也哭,不抱也哭。其实,奶奶几个月的时候就说他不太对,不爱看人,喜欢看灯。我们都没太放在心上。
后来,我们实在扛不下来,让奶奶带回老家带了半年,到一岁的时候,他都还不会爬,我果断把他接了回来。当时是进了一个早教中心,他很适应,老师说他是个很好带的宝宝,入睡也容易,自己一个人睡。爬行方面刚开始也是趴着不动,过了一个月就开始爬,再一个月就开始扶着走,到后面放开手走,但是我们后来慢慢发现他走路不稳摇摇晃晃,去医院检查过脚正常的。后来知道他是下肢肌力太弱,而且爬得太少,平衡力差。
快两岁,离开早教去了家附近的一个幼儿园,刚开始觉得也还可以,因为他会自己吃饭,睡觉。只是老师反应他上课坐不住,我们也觉得他太小,不懂规则而已。
最开始觉得他不对,就是呼名不应,经常叫他没反应,可是叫他吃东西他又跑得飞快,后来带去做了听力测试,也是正常的。所以医生建议做孤独症诊断,说实话,一开始我们是抵触的,觉得他不像,可是医生的询症让我们注意到他确实有很多问题。比如刻板,模仿能力差,专注力差,眼神差,跟小朋友社交也只有分享食物和你跑我追。那个时候他还在幼儿园,我纠结了一段时间,要不要去机构训练,就是怕他以后回不到幼儿园。就这样幼儿园到暑假,他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我们果断决定暂停幼儿园去机构。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5: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8月小胖子就进入机构学习了,第一个月是上半天,上午一节个训,一节感统。一节游戏,一节音乐,一节小组。他还是比较适应,头几天上个训都是哭着拖进去,后来虽然嘴巴嘟起哼哼唧唧,不过还是自己走进去。个训老师反应他的问题模仿能力差,口肌弱,容易流口水,让在家多按摩口肌。感统老师反应他下肢肌力弱,喜欢踮脚,让在家也绑沙袋。
小组就是各种体检,游戏就是画画剪纸什么的,小胖子都还是可以接受。他最不喜欢音乐课,跳舞完全不行,就是个木偶人,全程带他跳,累死个人。不过音乐课他还是会跟着音乐唱几句。
上了快一个月,感觉没有太大变化,下个月开始上全天,在家也不知道怎么教他,就让学校的时间来填满他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6: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23 17:38 编辑

最近出门不爱走路,总爱让人抱。我昨天坚决不抱,他就大发脾气,跪在地上拍地。后来我觉得还是不要太对抗他,等他那股情绪消散一点,再把他放下来。其实他可能当时真的不想走路,因为周末我们去爬山,他还是自己爬了两个小时。
这一月也在帮他戒尿不湿,因为以前在幼儿园,老师带去上厕所,他总是不上的。现在在家,我就给他买个小马桶,我发现他很乐意去坐马桶的时候,一般都没尿。特别不乐意去坐的时候,总是会尿。网上说是肛欲期,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反正他很喜欢憋尿。有时候一上午,一晚上都不会尿。带他去马桶,他就很反抗,按他坐下,他一哭就尿了,尿了以后他也很舒服。我也不知道这样好不好 。不过尿不湿总是要戒的,目前我们重点关注他自理方面,吃喝拉撒睡,吃喝睡都没问题,剩下两个还要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6: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语言方面,诊断的时候计算了一下大概会说五十个词语,主要是食物和称呼,句子我们经常说的,他有时候会学着说,但是很少。比如,爸爸在开车,车车爬坡坡,爸爸妈妈,看鸟鸟,妈妈快走,什么在哪里之类的。最近教他表达要和不要,问他偶尔会说要。不要喜欢说,让他做什么,总是说不要。他还喜欢尖叫或尖起声音说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干预他,只有唱儿歌和提醒他不要叫。
游戏方面,他特别爱排列,看到什么都喜欢排成一行。乐高和积木也喜欢,可以一直玩。但是没有想象力,都是往上搭和排成一条线。好的方面是他搭得更高的时候,喜欢叫我们看,很得意。不好的地方是,他只要倒了或没插好,就必须要从头开始,刻板得不行。而且有时候只接受一个形状的积木,其它都不要。我只有把积木藏一部分,只给他几个相同的,然后其它都是不同的。他总是不高兴,有时候就放弃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6: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天气不错,晚上都带他出去走走,他学会了滑板车,以前他总是双手推着走,我们就让他站上去,当他习惯了站在上面,就把他一只脚拿下来辅助他滑,刚开始脚没有劲,滑滑就有劲了。他还是可以,想学的东西还是很快就学会了,只是很多都不愿意学,教他马上就跑开。只是最近滑不到一会,就跑到门口超市去买果汁,他还不能理解买东西要给钱,每次给售货员扫码都要哭,以为不给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1 16: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21 17:43 编辑

吃饭篇,小胖子是在早教中心学会吃饭的,一开始手没有劲,就拿着勺子敲碗,老师就辅助他舀,慢慢就舀得很好了,到幼儿园每顿都要吃两碗,第一个吃完,老师和同学还要给他鼓掌,还得了吃饭乖宝宝奖状。后来我们才注意到他的问题,吃饭不喜欢咀嚼,吃得太快,而且很刻板,每次都要吃两碗。所以口肌很弱,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吃太多,也容易拉肚子。现在我就一直提醒他要慢慢吃,多嚼,而且也要问他要不要,他很想要才会给,他现在吃得没有以前多了,可能家里饭没学校合胃口,不过他也没拉肚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2 09: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22 09:20 编辑

这几天不想走路就在家玩,教他打羽毛球,用球拍托着球然后把球推出去,小胖子还挺喜欢的,可是也玩不久,慢慢来吧。
跳舞教他叉腰,他居然跟着做了,虽然动作不太标准,以前听到音乐只会拍手。
然后练习应名,我跑到不同的房间,喊他过来,他跑过来就给他一个小零食,这个现在做的还可以了,要每天坚持。
玩乐高现在可以接受各种形状的积木了,只是各种形状拼插还不熟练。继续加油。
小胖子对新的事物接受能力很差,包括食物,没有吃过的东西,很难尝试,一直给他,他勉强接受也只是尝尝,好吃太会继续,不好吃马上就吐出去。
现在我没事就问他很多问题,比如晚上吃什么,饭饭还是面面,喝不喝果汁,酸奶,他想吃什么就会说,这个精确度比较高。其它的问他东西好不好吃啊,冷不冷啊,开不开心啊,遇到什么我都问他一句,他有时候也会回答一下,我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懂。经常讲的故事有时候停下来问他然后呢,他不经意也会跟着答一句。虽然说得很少,也比完全不理人好。加油!
昨天爸爸心情大好,晚上做了很多菜,有口福了。自从发现小胖子的问题以后,我们就减掉了自己所有的时间,不玩手机不看电视,一直陪他,等他睡觉以后才收拾屋子,洗衣服,饭菜也是对付几口。生活还是要继续,慢慢还是要想办法提高生活品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2 09:36: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22 10:08 编辑

回忆篇,现在经常也会回想小胖子的过去,确实有很多征兆。怀孕的时候,他在肚子里几乎不动,除非我翻身压他或用手戳他,他才会踢一下。
出生的时候医院评测满分十分,可是他不吸奶,开始以后我的奶少,他力气小吸不出来,就抱他去别人那里吸,他也不吸,死都不吸,按都按不下去,所以他后来几乎没有亲喂,都是吃的奶瓶。我一直觉得他对母亲没有本能的依恋感。现在好了一点,生病的时候会一直喊妈妈,抱抱我。平时叫妈妈的语气也会带一些情感,比如央求,比如撒娇。
小时候很难带,非常烦躁,坐立不安,后来奶奶就带出去逛,那个时候他就开始喜欢看流动的汽车和高楼,很喜欢,现在依然喜欢。
不喜欢洗脸,面部非常敏感,以前一洗就崩溃,现在坚持每天洗,也烦躁得很。
极度黏人,一段时间谁带他比较多,他就只要那个人,只要那个人走开,他就要崩溃大哭。
喜欢看手,耍手,吃手,所有的东西拿着就要用嘴巴咬一下,一段时间密集型干预之后,现在基本戒掉了。
无法等待,以前是想要的东西马上就要得到,晚一点就要崩溃。幼儿园老师也发现他这个问题,就刻意安排他做游戏,拿饭都排最后一个,现在就好一点。大部分都可以等待,像吃饭可以等待十多分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3 15: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23 15:23 编辑

昨天陪小胖子上厕所,我就喊跟我模仿,叉腰,拍腿,拍头,他居然都做了。有点惊喜。个训老师说小胖子的问题主要是注意力比较差,注意力提高了,配合了,模仿就快了。感统老师说小胖子上课还是很配合,特别喜欢大龙球,秋千,其它的在老师的督促下也能完成。老师说不要着急,前面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慢一点都行。嗯嗯,下周就开始上一整天,我们一起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8-24 08:0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胖子不错啊,一起加油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6 10: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蜡笔小新妈妈 发表于 2019-8-24 08:03
小胖子不错啊,一起加油哈

好的哟,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26 14: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26 15:00 编辑

最近小胖子开始指物了,走在路上,指着一排自行车,说“妈妈,看,车车。”今天早上一到机构,他也指着休息室,拉我进去,看着他的小胖手,坚定得指着,真可爱。
最近上音乐课,终于不睡觉了。好吧,先坚持上完每一节课,再慢慢追求质量吧。另外,我还是觉得集体课对他这个年龄段来说,还是太难了。慢慢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8-30 10: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8-30 10:38 编辑

前几天小胖子生病了,情绪变得不太好,很黏人,睡觉一直要陪着,委屈得很。昨天好得差不多,心情就好一点,又玩起了亲亲游戏,叫亲谁就亲谁,有求必应,真好。
最近吃饭我总是在旁边念叨这是什么菜,昨天他还自己说了句,“还要萝卜”。呵呵,难为老母亲没有白念。还有拿勺子以前总是用掌心,不断的提醒他,现在基本都能拿对。以前觉得小胖子接受新食物很困难,看网上说好像是味觉敏感,可以尝试改变食物的形状,慢慢让他接受。感觉有点道理。爸爸觉得我每天都查这些无关紧要的浪费时间,不如多关注核心问题,可是我觉得吃饭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啊。嚯嚯。
还有家长给我推荐用手机卡片识物,小胖子还真的要看,也会跟着读。不像以前的实物卡片,他就专注玩收集卡片的游戏。
今天早上去原来的幼儿园退费,园长跟我谈了一会,她非常支持我们现在的决定。说我们做了对孩子来说,正确的选择。她说,小胖子他们班还有个男孩子,年龄更大,一整天都不跟人交流,可是他妈妈却觉得在家会说就可以了。我叹口气说,家长要学会面对现实。我们不能一味得等他长大自己变好,我们要积极的应对,帮助他,等他准备好了,再重新回到幼儿园。园长还说孩子还小,在这个黄金期,你们发现了,重视了,孩子一定会有大的改善。嗯嗯,谢谢身边人的支持,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6 15: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9-6 15:17 编辑

昨天去医院做了孤独症诊断,机构建议我们做的,说可以申请补助。想着要干预好几年,还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医生感觉很有经验,一看到小胖子就跟他玩举高高,小胖子瞬间就喜欢了她。然后接下来的游戏环节,模仿环节还有呼名眼神,小胖子都很配合。总之,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接近两个小时的诊断,中间小胖子有一些烦躁,医生就让他看了一集佩奇,然后他情绪又变好了。所以医生的诊断是疑似谱系或发育迟缓。我们一直讲他的各种问题,不过医生更愿意相信她自己看到的。当然她还是建议我们要加强干预,他的沟通能力还是很差,还有平常要多和小朋友玩,让大点的小朋友多引导他。走的时候,小胖子还很高兴得给医生说拜拜,我们都是无语脸,他平时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摊手。
这几天的进步,机构老师说脚比以前更有力了,还有他突然理解到尿尿的意思了,现在带他去尿尿,他基本都会尿。他还喜欢对准尿,好像玩游戏。大便还不行,还是要躲起来拉。然后胃口又恢复了,吃比较多,现在把肉菜都弄一大块,让他多嚼。平时都带他一起去买菜,喊他帮我装菜,他还是会配合。就是遇到杀鸡杀鱼等久了,他就有点烦躁。好吧,下周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16 14:0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9-16 14:23 编辑

一晃又过了一周,最近在家玩乐高,不再让他一味的往上插,教他在一块板子上插,插满一块板子,现在力量还差一点,需要辅助一下,接下来准备教仿搭。还有描数字,这个感觉比较好,顺便还可以学习数字,小胖子也挺喜欢。从最开始写两三个就要不耐烦,现在可以写两行再停一下。前天还教他认卡片,让他跟我读,读了几个,猫,狗,猪,鸡,明显感觉他有些音发不出来,或者是理解不到。其实一岁多的时候,教他鱼鱼,花花,猫猫,狗狗之类,说的很好也很清楚。现在说的反而比较含糊,不得而知。
大便终于在马桶上拉了,真是不容易啊,我前面都怀疑他坐着是不是拉不出来。拉完之后,很开心的冲水,希望能保持。
最近天气好,经常户外活动,滑板车滑得越来越好了,真好,这样就可以去比较远的地方玩。昨天看到池塘里面有鱼,我拿蛋糕给他喂鱼,结果他自己把蛋糕吃了。果然是吃货小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9-26 13: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没来,最近开始讲绘本,刚开始讲小猪佩奇的绘本,小胖子听不太懂,换了小熊绘本,他就能听懂,问他也会有反应。看来还是要从最简单的开始,不然听不懂就磨皮擦痒的。
最近说话多一些了,我觉得还是不要纠正他尖着声音说话的习惯,只要他肯说就好。感觉特意教他说,他一般很少跟着说。他自己愿意说就会说比较多,特别是他玩兴奋了,就会大量说话。
现在被欺负了,知道还手了,不像以前只会哭着喊妈妈,现在惹毛了,就抓脸扯头发,动作很快,抓了就闪。爸爸说有进步,知道反击了。但是玩具还是护不住,别人来抢,马上就丢手走开。还有在外面玩,前面有小朋友他就会一直等待,从来不跟别人抢,不像有些孩子拼命抢先,不知道是好是坏。
机构里面表现最好的就是感统课,比赛跑步,走独木桥经常都是第一名,老师说他动作很快,也能听懂老师的指令。最近还学会接篮球,丢给他基本就能接住。还喜欢跳大龙球,每天要跳两百个。反正进感统教室就兴奋地很,高强度运动,一进音乐教室就整个人瘫软想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0-8 14: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宝妈妈1124 于 2019-10-8 14:42 编辑

最近明显感觉仿说和主动语言多一些了,仿说基本发音正确,主动说的经常发音就怪怪的,像外国人说话,感觉舌头不灵活。接下来要多锻炼一下他的舌头灵活度。还有以前喜欢说一个字的叠词,饭饭,肉肉,现在可以说三个不同的字,比如喝果汁,滑板车,吃饭了。最近还喜欢问谁谁在干嘛?
还有写字,现在可以自己拿着笔写了,握笔姿势也还准确,就是力量不够,写出来是歪歪斜斜的。点连线也可以自己连了,需要提示。
最近简直疯狂爱上滑板车,骑得也非常猛,脚一直蹬一直蹬,各种摇摆花式骑,好在基本上还是能听指令停下,走哪边,就是避让意识还不强,还是因为骑着骑着就忍不住要去看轮子转,对前方注意力不够好。
昨天还去喂了小动物,小胖子特别喜欢羊驼,喂它吃一根胡萝卜,自己就要害羞得笑一下,真可爱。
国庆回家几天,明显感觉家里老年人对小胖子很忽视,也不知他们是不知道怎么带他?还是嫌弃他?可能各种都有吧,诶,挺寒心的。不过爸爸妈妈还是很爱你,小胖子,自己要多加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8 12:0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胖妈,从小D妈妈的帖子过来,发现我家娃娃和你家宝宝也是比较像,我们也是18个月去评估,然后排除了自闭,但是孩子落后和对人的反应就是慢,自己就是不能放心,慢慢来吧,就像一个妈妈说的,通过高质量的陪伴,孩子的灰色地带会越来越小,慢慢趋于正常,弱弱的NT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6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