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8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语言发育迟缓儿童语训方面的一点感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13 10:3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语言发育迟缓儿童,练习发音,先不着急开口!
       无论是自闭症儿童还是发育迟缓儿童,如果孩子没有语言,或是只会单音、词语往外蹦,不管此时孩子认知理解如何,家长都会把学习语言放在第一位。因为语言是正常沟通的基础,语言的严重缺失,会使自闭症儿童原先就需要提高的社交、沟通能力更受影响。
      所以很多家长对康复师的要求就是想让孩子说话,但要训练说话并不是家长认为的直接就张嘴开练。练习发音、说话,自闭症儿童需要有一定的前备技能,并且不同的自闭症儿童情况也不同,所以需要练习的前备技能也不一样。这需要康复师认真的留意、观察,有的家长会问说话就练习用嘴说就行了,还需要什么前备技能?
      举个例子吧,比如一个没有语言的儿童,要想练习发音,首先嘴型要对才能发出对应的音吧,有的孩子都不会跟着学嘴型,怎么能学会康复师要求的发音?所以这样的儿童不是急着去练习发音,而是先学会模仿,可能先从大动作模仿开始(一开始家长会觉得跟学说话八杆子打不着),认知理解“这样做或做一样的”指令,慢慢的进行精细动作模仿,然后到嘴部的唇、舌动作模仿。有的自闭症儿童甚至要从视觉注意力开始练,先练习眼睛跟随老师看!发音练习大多数情况下都要与口腔按摩同时进行,因为像展唇、撅嘴、翘舌的动作,有些儿童自己做不到,需要进行相应的按摩,通过一些外来刺激改善。

语言发育迟缓儿童口腔按摩不配合怎么办?

      当然口腔按摩也需要根据不同孩子情况进行,不是抓过来就对着腮帮子、嘴唇开练,我也听家长问过,回家练口腔就是舔棒棒糖吧?练习舔棒棒糖对儿童提高舌部力量以及舌尖上翘有帮助,但我了解那个小朋友根本不需要练习这方面。所以口腔按摩以及发音练习,每个小朋友都有差异的,我会先观察儿童的自身条件,然后设置训练目标进行针对练习,看到孩子从无声到有声,从小声到大声,从短句到长句子心里也会特表高兴。
      自闭症康复工作就是这样,需要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设置方案,希望每个自闭症儿童都能碰到适合自己的康复师!
前面说过,语训课程除了发音练习外,还必须配合口腔按摩。口腔按摩又包含了面颊肌肉、上下唇、上下颚、舌部等部位的系统训练。在按摩过程中康复师会用到棒棒糖、压舌板、纱布等辅助用品,有的小朋友很享受这个过程,但也有许多小朋友比较排斥,不太配合。
       遇到口腔按摩不配合的小朋友怎么办呢?
       结合我之前的一些做法来说一说吧,不配合的小朋友大致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从一开始就抵触,尤其是手指放到嘴巴里按摩面颊肌肉的环节,那真可以说小朋友用上了吃奶的劲儿抵抗。

       面对这样的小朋友,我们不要急着把手指往他嘴巴里放。换位思考一下,我们拔牙的时候,那些放进嘴巴的东西也很让我们恐惧,而且有的小朋友容易干呕,我们也要给他们一个脱敏的过程。可以先从面颊外部开始按摩,慢慢的可以佩戴一次性手套,沾一点小朋友喜欢吃的果酱之类的食物,通过手指送入嘴巴,一开始要快点把手指撤回来,有的小朋友会自我保护的闭紧嘴吧,防止把我们的手指咬破,过段时间可以按摩一下嘴唇,再后面手指可以慢慢的进入到面颊内侧按摩。

      另一部分小朋友一开始很配合,后面突然就不配合了,这类情况友很多都是由于更换康复师或者家长回家操作后出现。
      因为手法力度突然变化,带来的不适感太过于强烈。所以如果是家长想要在家里进行口腔按摩的,一定要先把手法练习好,家里如果还有一个小孩的可以先按摩一下NT孩子,因为力量大了NT孩子可以明确的表达出来,家长可以根据情况改进操作,力量太大按摩部位会疼,力量太小又起不到按摩的作用,任何事物最怕的就是量化成适当、适中之类的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哦!
      家里没有其他小朋友的就拿对象练习吧,练好后用在ASD小朋友身上要适当的减小力量,通过按摩时观察小朋友的表情、反应来适当增加力量。
       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吧,还要继续学习的!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2: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