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86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岁还没有语言的孩子应该怎么干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12-13 01:41: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刚满两岁,一周七的时候只会说几个单字和叠词,一周十个月开始会模仿说比较多的单字和叠词,但是不会用也不主动说,只有大人说一个字,他才跟着说一个字,大人说词语或句子的时候,他只能重复说最后一个字,连贯不起来,应该也不理解意思。目前会主动说的有抱抱,开,剥,还有所有他认识的动物,比如在路上或电视上看到小狗,他会指着说狗,并看着告诉你狗。能从1数到10。
难过的是到现在都不会主动叫爸爸妈妈,问爸爸在哪妈妈在哪都不知道。不会点头摇头表达意愿,只能回答这是什么的问题,问其他问题,他总是重复你说的最后一个字。
很少主动指物,指的时候也经常是整个手掌伸出来。目前可以指认出认知图上的几十种动物和水果和日常用品,可以指认出五官,头手脚肩膀等身体部位,还可以指认1-10的数字。
能听得懂简单的指令,比如抱抱,过来,走了,开关门、灯,坐下,站起来,蹲下,趴下,背,数数,拍手,跺脚,转圈,再见,亲亲,喂谁吃东西,干杯,拿什么东西过来,扔垃圾等。前段时间应名很好,每次叫他百分之八九十会看着你并回答“哎”。最近因为搬家各种忙,比较少和他说话,应名又变差了,叫了七八遍才应一次。不和小朋友互动玩,在要求下可以和小朋友拉拉手,抱抱或亲亲。
目前的问题行为也比较多,偶尔会垫脚走路,吃饭容易发呆,听到别人哭自己会很焦虑的生气,不会等待,一得不到满足就躺地板哭闹,还会撞自己头或咬手指。
诶,作为父母自己也很焦虑,心痛,迷茫。想去机构干预,怕承受不住经济压力,自己教又没有专业知识,不知道该怎么办。
2#
发表于 2018-12-14 15:40:0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家宝宝程度挺好的了,我们家的在两岁的时候比你们差多了。你说的有些问题跟宝宝年龄比较小也是有关的,比如说总是仿说最后一个字,我们也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经过干预后,后面慢慢的就会说两个字、三个字、短语、短句了。不会指物、不会等待,这些问题我们当时都有,都是得不断训练、不断练习,再加上年龄越来越大,也是进步不小的。能去机构最好去,做家长的也可以去学习一下,看看老师是怎么教的,如果实在是经济不允许,那至少也要自己多学专业知识,比如以琳的论坛、专业书籍、家培班等等。你家宝宝还小,越早干预越好,看你宝宝的程度,相信干预后会有很大进步的,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6 22:51: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紫汀兰 发表于 2018-12-14 15:40
楼主家宝宝程度挺好的了,我们家的在两岁的时候比你们差多了。你说的有些问题跟宝宝年龄比较小也是有关的, ...

首先感谢您的回复。如何从仿说过渡到两个字,直到短句呢?可以分享一些经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12-16 23:15: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家宝宝两岁四个月的时候只会叫爸爸妈妈,再见时会说拜拜不会摆手,不看人,不指物,想要的东西拉你的手去拿,不会双脚跳,不会独立上楼梯,不会控制大小便。这样的程度应该比你家严重的多了,我们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建议我们先回家多教他,我们在机构报名以后一直都在等消息,这段时间也不能荒废,就就在以琳论坛里和五彩鹿的群里学习,然后自己教孩子,前面的那些问题都解决了,当然过程很艰难,主要还是家长能力有限,最近几天孩子又学会了提问题,见到不认识的东西用手指着问这是什么?今天又问出去玩行吗?看电视行吗?真的进步很大,当然存在的问题行为还很多,他不会安坐,不会跟小朋友一起玩,会突然打别人的头,所以,干预的路途遥远,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8-12-18 12:45:26 | 只看该作者
小确幸 发表于 2018-12-16 22:51
首先感谢您的回复。如何从仿说过渡到两个字,直到短句呢?可以分享一些经验吗? ...

其实没有特别的经验,就是不断的跟他说话,不断的训练,他的认知理解能力提升了,一定的量变就会引起质变,你家孩子还小,千万不要着急,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耐心等待。
建议还是要去机构训练一段时间,主要是看看老师是怎么教的,我们自己摸不到头绪,乱教也是白教。如果不方便去机构,也可以参加一些类似的家长培训,比如以琳会有家培班,可以系统的学习在家如何干预。
我感觉楼主家宝宝能力还是不错的,你可以先看看关于ABA的知识,在家里教下安坐、大动作模仿、配对等基础,然后赶紧寻找专业方面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9-1-7 23:10: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看到好多家长都在分享记录自己孩子的成长,我也来记录下孩子这几天的进步,激励自己乐观面对,只要有进步就有希望!
最近孩子最明显的进步就是有需求会先主动喊妈妈了,并能表达一些简单的需求,比如打开,拿,抱抱,饼干,糖糖,剥,读书,数数等,最惊喜的是他能准确表达害怕的感受,面对自己害怕的东西他会主动告诉我说妈妈,怕怕。
语言方面能主动说的两个字的单词越来越多了,更长的仿说过妈妈帮帮我,妈妈我爱你。能准确回答狗、猫、公鸡、鸭子、青蛙、牛、羊、马、小鸟、大象、老虎、蛇怎么叫的问题,模仿也进步了,看动画片会模仿动作,能跟我仿画横竖线和圆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9-1-7 23:22:1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元旦带他出去旅游,在动车上,有几个比他大两三岁的小朋友一起玩石头剪刀布,他也会很开心的看着大家玩耍,并自己也在那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做石头剪刀布的动作,但做不出剪刀的动作,精细不好。上早教课的状态也越来越好了,对老师的注意力很好,会一直看着老师讲解游戏内容。
担心的问题还是很多,比如主动的语言还是少,出门好奇心不够,社交这块还是不怎么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还有一些行为问题。一步一步来,面对这些需要长远的耐心,以琳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努力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9-6-24 10:02:3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9-6-24 10:12: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期待看到孩子更多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1: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