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88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宝确诊自闭症,机构上半天,家庭干预需要怎样加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5-5 10:5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宝宝2岁2个月,一个多月前确诊自闭症,中~重度,机构现在才上了3天。
宝宝缺点:
1:没有语言,一般只会啊,打,他这样子的单音叫,有时会用从喉咙里发出“e”音托很长,医院测试结果,语言只相当于8,9个月。
2:眼神差,在外面不看人,有时会看家里人,和我对视偶尔会超过30秒,但在外面只会偶尔瞄人一眼然后迅速转头。
3:宝宝有斜视,但眼部神经没有问题。
4:脾气差,得不到就躺在地上耍赖皮或者哭很久
5:宝宝枕大池肿大,可能有蛛网膜囊肿,不过医生说这个没什么,一年复诊一次就可以了。
6:喜欢摸人,不过只限家人,晚上睡觉喜欢摸着人睡。喜欢把手指头放嘴巴里
7:叫名不应。但是有时你叫他名字然后让他干什么他会回头看。
8:要干什么会拉大人的手,会拉大人的手指东西叫你念给他听。
9:重复刻板行为比较多,出门的时候家里人一定要都和他一起出去,一个都不能少,进入房间后有时候喜欢关门,洗澡不肯蹲下,睡觉前喜欢自己去关灯,让人上床陪他玩会指着我们的拖鞋让我脱了鞋上去,去游乐场玩会脱鞋,自己上床也会脱鞋。要让大人出门偶尔会帮人拿鞋拿包。回家基本上只看自己家这一面,不看对面人家。
10:喜欢看电视,佩奇,超级飞侠,熊出没都喜欢看
宝宝优点:
1:会指物,有时指完还会抬头看人
2:有点认人,熟悉的人让抱,不熟悉的不让碰。和我抱以及我妈抱的时候会贴脸,其他人不可以。在外面不小心抱错陌生人会抬头看然后松开。我回家后有时会冲过来抱我,我蹲下后会自己过来要抱抱。
3:听的懂很多指令,让他拿自己的碗和坐好或者指自己要看的动画片这些都可以做到。
4:会主动喂家里人吃东西,会用勺子舀汤喂我。
5:有时候会主动和人再见,不过他的再见是掌心向外招手的姿势。
6:兴趣广泛,玩水,玩水枪,玩汽车,搭积木(堆高或者并排,搭积木的时候他有时会给我让我搭,不知道这个算好还是坏),用蜡笔乱画都喜欢。
7:会自己开门,会模仿他外婆拖地,会主动和人干杯,也会用空杯子假装干杯,看到包裹会试着用钥匙去划(我经常用钥匙拆快递)
8:搭积木搭的高的时候会自己开心的鼓掌。喜欢和人玩躲猫猫,被找到会开心的笑。
宝宝在机构刚上三天,第一天哭了2个小时,第二天表现也还可以,个训老师说他和老师有交流,眼神也还可以。第三天表现不错,抢饼干和打保龄球都不错,不过传球给下个小朋友的时候只瞄了人家一眼然后迅速转头,上下课的时候拍手唱歌的时候有情绪,其他时间可以在椅子上安坐。
9:小便知道摸裤裆,大人没看见会拉大人的手摸他裤裆,会自己提裤子,但不熟练。大便都站着,不让人碰,拉完有时候会哭叫,好像很害怕的样子。

宝宝现在还是外婆和奶奶带,我和老公上班,家里觉得我可能有焦虑症,情绪不好,不适合带小孩。宝宝上午去机构上课,下午睡完一觉后外婆会带出去玩。机构大课的孩子比较多,个训课只有半个小时,网上看2岁多的适合自己在家强化训练,家里也买了书和视频学习,不知道怎样才是对宝宝最好的决定。
2#
发表于 2018-5-5 18:24: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就叫自闭症我家孩子26个月才一点点会说啊刚开始还跟你家孩子差不多,主要看他沟通爱不爱找小孩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8-5-7 09:44:03 | 只看该作者
着急上火的人 发表于 2018-5-5 18:24
这样就叫自闭症我家孩子26个月才一点点会说啊刚开始还跟你家孩子差不多,主要看他沟通爱不爱找小孩玩 ...

不和小孩玩,在外面不看陌生人,沟通的话只和家里人偶尔有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5-7 15:09:03 | 只看该作者
在家就是练习一下指令,但是我觉得你家宝宝还小,也不知道练点什么,多带他跟别的小孩子相处一下试试,或者邀请别的小朋友来家里玩
我们家快四周岁了,测试说只有2岁的程度每天都很崩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8-5-21 16:36:15 | 只看该作者
先在机构进行专业干预,家长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定制干预计划,其实主要还是家庭干预,学校毕竟还是流程化,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不足来进行干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8-5-22 17:52:53 | 只看该作者
看楼主的描述,你家宝宝不至于是中重度的自闭症啊,我家2岁2个月的时候跟你们差不多,有些还不如你们,当时在医院评估的是发育迟缓,2岁3个月去机构训练,现在干预半年了,感觉进步挺大。当然,家庭干预也是很重要的,我感觉家庭干预要融入到与宝宝相处的每个细节中,不一定搬个小板凳坐在那里才是干预。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在ABA的基础上,具体做法还需要自己不断摸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6: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