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09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家长关于ABA应用中的疑惑,盼得到老师的赐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3-8 23:3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儿子四周岁八个月了,3个月前确诊轻度自闭症。确诊前幼儿园退学三次。第一次是入学三天就退学。因为他不听指令,非常好动。别人碰到就咬人。现在能接受别人不小心碰到他,咬人行为也基本消失,然而今晚我管理他时又出现(他不高兴时打我,于是我罚他站在开着门,亮着灯的书房里五分钟,他强烈抗议时候踢打,往外闯,我坚持把他弄回去时候他想咬我。我和他有对打。有费尽力气的把他按住,凑合着打他三下屁股。他仍然不听话,一直要出去,一直坚持和我对打。我想打屁股没用,我就一直把他弄回去,他出来我回去前后反复二十分钟左右。我们精疲力尽。他和我商量不要罚站,可以打他手心,我没有同意(他有过在幼儿园每天罚站的经历,非常排斥罚站)最后他累趴在书房地板不再越界。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他非常排斥罚站,宁可打手心。要不要同意他的要求呢?其实我只是坐在书房门口,和他三十厘米左右的距离而已,但他不肯一个人待书房,要求我和他站在一起。以前试过同意打手心不罚站,因为看他那么排斥,我想到是否幼儿园经历留下的阴影?今晚是我最坚决的一次。因为他太难控制了,没办法让他站或者坐。完成后我拥抱他,告诉他我爱他。告诉他生气可以用嘴巴说我很生气,但是不能打人。我的处理可以吗?
我第二个问题是,我其实平时有注意没有都满足他要求。但是和老人同住,非常溺爱,不说一个不字。孩子不高兴,被拒绝就情绪失控,打人,是否与老人溺爱有关?两位老人明确表示无法拒绝,我父亲不对他说一个不字。我儿子非常排斥我母亲,甚至儿子赶我母亲走,不许我母亲走出厨房一步,她都言听计从。让她走二话不说。甚至陪笑脸。我儿子非常排斥我母亲,因为她从前总是限制他活动,并且她情绪不稳,经常大声说话,我儿子非常排斥大声的说话声,所以容不得她靠近一步。我平时让他道歉什么的,他基本上能听从,但是照样排斥我母亲,甚至经常说不要爱外婆,不要外婆爱。表达要做游戏,去游玩的意愿时,也总是说和爸爸妈妈外公一起去。不提或者说不要外婆。这样对孩子成长是否不利?他有时会当我面说对不起,背后对我妈说不要道歉。
我第三个问题是,我把猪猪老师的应用行为管理(—)如何夸孩子都打印出来了,也学习。他非常好动,手脚嘴巴总是不停的动。总需要动其一或二。让他写字,他不喜欢,总是会边写边书画或者边写边动脚。其实只是让他写十个1,或者0,涂一副画而已。并且有他喜爱的食物作为强化物。我觉得对他难时,会手把手辅助,他累时会给他按摩手指,会鼓励他,不断夸他认真。但是我一旦在他脚没动的前两秒夸他脚没有动,很棒,他马上就动了。是不是我的夸奖语言(没有动)反而起反面效果了呢?我该怎么说呢?
他经常在独处或者上街走路没人理时自言自语。我训练他时,和他上街尝试过告诉他走到超市(三百米左右)他没有和自己说话可以玩摇摇车。他可以和妈妈说话。他会复述我的要求,,有时会忍不住微声发出一点唇音,有时他会忍不住自言自语,但是我提醒和表扬还是有效果的。他有时也会主动和我说话。但有时他嘴巴不说了,又出现新问题,脚受不了,一直蹦蹦跳跳,摇头晃脑的跑。是不是我该分成几段呢,比如100米一个贴纸?他对代币还不太敏感。虽然我有尝试代币换玩具。还有坐车时候他总是不停的动。爬上爬下,站起来坐下去。我尝试过把他抱在膝盖上,尝试过不断和他聊天分散注意力,尝试过10分钟左右不动给他一个食物。但是我觉得这样不断用食物好像不太好。因为坐车一般都要四十分钟左右。有时他太兴奋,故意挑战,嘻嘻哈哈。我强行抱在膝盖上,他一直挣扎,我用食物他好像没听在耳里,继续嘻嘻哈哈乱跳。我尝试过拿出棍子,他会和我抢,我打他他就和我对打。我坚持,他有时也会要求躺在车上。他感统失调比较严重,有W坐姿,我知道他坐着可能是很不舒服,也就同意他躺着。我一直在试,因为我实在不知道究竟哪个方法好,担心打起反效果。强化他打人的行为。担心伤害他,担心食物用太多不好。我盼望得到老师的指教,让我知道什么方法最科学。
2#
发表于 2018-3-10 21:45:18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楼主有没有仔细读完本专栏的精华帖,如果没有建议仔细读几遍。还有华夏出版的蔡飞老师翻译的那本书一定要买。

ABA原则中尽量少用惩罚,罚站也是惩罚的行为,我们尽量去发现孩子的闪光处然后及时去强化他,让他建立起好行为和强化的联系,从而有动力做好。

家人真的需要统一,孩子的问题行为大多数是被强化出来的。

自言自语属于自我刺激的行为,是最难干预的行为。我们通常是要求在有任务的时候安静做,而走路、坐车反而不会去要求他,让他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8-3-17 16:38:57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8-3-10 21:45
不知道楼主有没有仔细读完本专栏的精华帖,如果没有建议仔细读几遍。还有华夏出版的蔡飞老师翻译的那本书一 ...

谢谢方静校长百忙中还抽空回复我,猪猪老师整理的几个帖子我都打印出来了,正在学习最基础的夸孩子。有时候也疑惑。比如他写字没乱动时,夸他好认真,脚没有动,他马上就动一下。好像别人的例子有时候用不到他身上,不过他精细动作很落后,我判断他乱动,跑,应该是逃避行为。写十个一,对他来说是很难,我就降低任务,五个。辅助,夸他认真,写的好,哪个字特别好,哪怕他没有什么反应我坚持做。给他按摩手指,给他一点物质奖励。感到多数时他脚乱动行为没有了。所以我突然深深感到,行为干预判断动机是最重要的。很感动于猪猪老师说的,改变孩子首先需要改变的是自己,改变自己的眼光,不然真的很焦虑,很挫败。而孩子很敏感,会逃跑,会受伤。确实需要改罚站的行为。因为我发现他非常惧怕。他会说妈妈打我手心吧,我不要罚站。我看到帖子里有的孩子在班级里情不自禁说话等自我刺激行为,无法控制时,会先带出教室一会。以前也买过QQ群里介绍的行为管理的书,我也看到有的例子是孩子故意捣乱行为时,让孩子先站一边小会儿,而我家宝贝非常惧怕我让他站一边,或者我对他的不接纳。甚至我说我生气了需要安静五分钟就不生气了,他也会哭,强调妈妈不能生气,不会生气。可能我以前生气罚他的行为让他很受伤,以后不能用罚站了。对他,也需要更深的包容和接纳。走路时自言自语,虽热他也会说不能和自己说话,可以和妈妈说话。但是确实控制不住。我就学习和他聊天。我也在朋友圈里经常性告诉大家自闭症的一些特征,常常感谢大家对他主动问好,对我们的包容理解和接纳,我这样做,想要尽量帮助大家不把他当精神病,因为他渐渐大了,自言自语行为遮盖不住。感谢神,我本来考虑不定是他上大班时,还是上小学时尝试陪读,但是没有想到神开了路,目前我没有课时,带他去上幼儿园。老师小朋友都对他挺友好。我也学习尽量去做一点我能够做的事,用感恩的心回报大家的付出。孩子和从从前比,我在时,行为问题减少很多,能够一起做操(以前跑七次,园长找我)能够回应旁边小朋友。基本上不打人,不咬人了。语言也在进步中。但是需要成长的是我。因为我容易焦虑,有时控制欲又会出来,身体经常觉得疲劳,因为我一周有十二节课,没有坐班制,一下课就要回来抢时间带孩子。家人无法改变。没有办法和孩子说一个不字。现在不干涉我,就是支持。孩子最喜欢和我父亲在一起,我想训练他难度很大,他经常会跑到我父亲那里,把门关上。非常排斥我母亲。我心里有时候是在着急,受伤,受挫。但是仍然要向老师学习,去接纳他去爱他。看看自己哪里做的不好,给他压力,控制他,学习去改变,调整自己的情绪。多看他的优点和进步。等他慢慢适应后,我考虑他读一年级时申请带班教他,那时候搬出来独自带他把。老师介绍的那本行为管理的书我一定要买,求上帝赐给我智慧和悟性,让我不要始终不得要领,而是能够慢慢领悟。求上帝帮助我。再次谢谢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8-8-20 00:29: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位妈妈您好,请问您猪猪老师的贴子哪里找到,万分感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0: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