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4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青蛙找朋友-记录初中的儿子社交进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0-19 19:09: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青是我的儿子,今年13岁,高功能ZB,在悉尼读7年级。

社交向来是儿子的弱项,尽管一直有老师还有同学帮助他,但进展不是很大。我曾经留意观察过他跟别人的交往,一个字,“乱”。比如好好地一起打电子游戏,他玩玩就跑开了,或者就是不顾规则,把人家好端端地在游戏中杀了或者抢走人家的游戏装备。曾经帮他交过几个朋友,但是时间久了,孩子们就不愿跟他玩了。想想也是人之常情,谁愿意跟一个不守游戏规则的人玩呢。久而久之,他的朋友们越来越少,随着年级的上升,又升了学校,他现在学校几乎没朋友了。在小学的时候,问题还不是很明显,澳洲的小学班级里,一个班主任几乎包了所有的课,所以班主任非常了解孩子,有事情放学找班主任一问就一清二楚,班主任会安排小朋友帮助儿子,儿子在小学各方面都还不错。转眼进了初中,每门课不同的老师,每节课都在不同的教室里上课,找学校沟通也不是很方便,还要预约,儿子经常反应跟同学有纠纷,还有同学欺负他。我去学校,结果了解到很多时候是儿子惹起的事情,确实有很多次,儿子也做得很不像话。比如,有个同学会惹儿子(儿子也惹他,总之两人都有错),儿子有次就把人家好好地午饭给打翻作为报复。结果被操场值班老师看到,狠狠把儿子批评一顿,并把我叫到学校,我也很生气,回去质问儿子,儿子说之前那个同学欺负过他,我说你也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去打翻人家的饭呀,这也太明目张胆,太愚蠢了。如此三番,尽做些没眼色的事。儿子在学校也没有朋友,寡不敌众,很不开心,天天回来跟我抱怨。不开心导致上课没兴趣,学习不专心,没有朋友就更自我封闭,整个一个恶性循环。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毫不夸张地说我已经在抑郁的边缘了。

心急如焚!想到了儿子的心理医生K,之前给儿子辅导过,当时教过儿子一些缓解焦虑的方法,但已经有快2年没怎么联系了。打电话给K,约做次辅导,K一见到儿子就说儿子长高好多了。我跟K讲了我的焦虑,K跟儿子上了一个小时的心理辅导,但我总觉得不是最好的方式。今天下午我打电话给K,跟K说,能不能让K去儿子的学校,在真实场景下教儿子怎样交朋友,因为儿子的理论都会,具体实践不行. K说她担心去儿子的学校,当着其他同学的面教儿子社交,会被其他同学笑话,在小学的时候,学生年龄小还问题不大,但中学生就不一样了,K也很想找出个好方法来教儿子。K建议下周上心理辅导时,我约上个同龄的孩子到家里来,由K在一旁观察儿子是怎么跟其他孩子互动的,从而对症下药。同时K得知今天儿子有棒球培训,让我鼓励儿子跟队友打招呼。(以前别的孩子跟儿子打招呼,儿子就头一侧走过去,不理人,问他为什么不搭理人,他说不想跟人家打交道。后来发现就算是他愿意打交道的孩子,他有时也是头也是很僵硬的,不是那么面对看着人家。例外的是,他跟比他小4,5岁的孩子倒玩得很不错。)K说鼓励他先看人,然后说声“Hello”,然后奖励他IPAD时间。我觉得这是个容易实践的好办法。今天把儿子带去棒球场,平常儿子像做小偷一样,偷偷摸摸把棒球包拖过去,别的孩子跟他打招呼,他都假装没看见,或者最多含糊地应一声就混过去。今天有IPAD的激励,儿子眼神正常地看着一个队友,然后叫了他的名字,说声“HELLO”,那个孩子很热情地回应,问“HOW ARE YOU TODAY”,儿子说声“good”。我赶紧给儿子一个大拇指,之后儿子又去跟另外一个孩子打了招呼,另一个孩子也回应了儿子。今天明显儿子跟教练的交流也多了,练得也很好。结束时,儿子正准备如以往一样乘人不备离开,我提醒他等一下,要跟教练道别,他照做了。我表扬了儿子,跟儿子说如果就这样做,在学校也会慢慢交到朋友的。儿子也很高兴,觉得很有成就感。我跟他说,因为以前人家跟你打招呼,你躲开,所以人家觉得你不喜欢他,人家就不来找你了,如果你对别人友善,别人也乐意做你的朋友。刚才把儿子的进步发给K,K说“太棒了”。

2#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3 16:02:5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amellia2017 于 2017-10-23 16:06 编辑

青每周六还有棒球比赛,上周六的棒球比赛时,我在旁边仔细观看。由于棒球比赛时间长,没有上场的时间多,所以大部分时间青是在场下的,别的孩子会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打闹,青就像个流浪汉一样在四周围晃,我让他参与进孩子们的聊天,并且用IPAD来激励他,他也顶多来到我的身边,再继续鼓励,他就绕着其他孩子做的长凳走一圈,然后又晃到一边去了。有时候一些孩子过来找儿子说话,青就很僵硬地(感觉回答得也很勉强)。我把一些情景用手机录下来,准备让心理医生指导儿子。
今天儿子回来跟我说班级里有个经常欺负人的孩子中午吃饭时欺负好几个孩子,其中有个是儿子的朋友,儿子伸张正义,让那个孩子住手。听了儿子的讲述,我觉得很欣慰,一来儿子有朋友了,二来儿子会帮朋友了。我一直跟儿子说,朋友很重要,能在你需要的时候帮你,你也要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帮别人,别人更会愿意跟你做朋友。
今天K来辅导儿子了,我给K看了之前的一些录像。K对儿子进行一些交际时的开场白引导。K指着录像里的几个孩子,问儿子那几个孩子叫什么名字,儿子只说出一个孩子名字,说其他的叫不出,K说叫出别人的名字非常重要,跟他做了个游戏,先让他看几张孩子的照片,然后告诉他分别叫什么名字,然后问青刚才几个孩子名字。然后K让儿子微笑一下,结果儿子笑得要么很僵硬,要么傻不拉几,总之极不自然。K问我有没有儿子微笑的照片。我说很少,儿子从小到大,能捕捉到正常微笑的笑脸是非常少的,每次出去给他拍照片,要么不乐意,要么笑得傻得要命,看不下去只得删。后来好不容易手机里翻出张儿子笑得还算好看的一样照片,那是一系列连续照片中的一张,捕捉到的笑容还算甜美,同一时间之前和之后的照片上那种笑容就是傻不拉几的笑了。K以IPAD为激励,让儿子笑的自然,然后给他拍照,先是让儿子看自己微笑照片,然后对着手机拍,拍出了几张不错的笑脸,之后K让儿子坐着,K拿手机拍,这个时候由于儿子不能从屏幕上看到自己的脸,所以要么笑得痴得不得了,要么就傻得不堪入目,总算拍了几张笑脸。K让我每天让儿子练习自然笑,因为这是交朋友的一个先决条件。
感谢K的专业指导,让我对儿子的社交改善有信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7: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