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6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随笔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0-4 11:3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不是一个文笔好的人,也不是一个性情好的人吧,这块只是记录下我正在走的路了。更多时候,也许只是找个地方提醒自己,不要放弃。

女儿现在三岁七个月了,今年四月在香港诊断的发育迟缓+自闭,这半年多来,我们做爸妈的也许经历了很多这类孩子的父母曾经历过的那种苦楚。
女儿从出生开始就表现得慢半拍,走路慢半拍、学跳慢半拍、开口学说话也要慢半拍,一岁半时,她开始开口叫爸爸妈妈,看电视看到自己喜欢的唱歌或跳舞情节会跟着去跳,不是手舞足蹈,就是单纯的跳。虽然觉得她开口说话晚,并且干啥都慢半拍,但我是从来没有急过的,寻找的想让小孩开口说话的方法无非就是在网下下载了智慧树、巧虎、米奇妙妙屋、天线宝宝等动画给她看。直到小孩两岁半还没有更多语言时,我开始有点急,一定要求老婆把小孩送到早教中心去,大概在早教中心待了约半年吧,还是不开口说话,并且小孩整天在家里也是钻柜子、茶几等的孔洞,或者就是躺在地上;在早教中心也是这样,还拉别的小朋友和她一起做,后面早教中心的老师挡不住就不管她了,也没给家长讲。后面是我老婆感觉不对劲了,提前几次去都是看到我小孩一个人睡在地上或柜子格上,和早教中心的老师吵过后,人家才给建议去找个专门教小孩开口的老师来上上课,然后那老师上过后,说这小孩可能是自闭,要到她们学校去学下看看,另外就是建议去诊断下。然后就是现在已经在这种专门的自闭症学校待到现在有半年了,目前小孩没有明显好转,但上这类学校肯定是比不上好的。
这半年来,我经历了怪怨我老婆、自责、独自落泪等过程,也偶尔因为看到女儿的一丁点进步而高兴,因为教两三周却看不到任何进展而丧气,因为和老婆的观点不一致而无法说服她而无奈,现在还在寻找希望行之有效的方法去扭转,去争取让女儿能和正常小孩一样。
我怪怨我老婆的自己认为的原因是:我加班忙,老婆全职带小孩,她是很累,但每天只要做饭或洗衣服或拖地搞卫生就打开电视让女儿看,经常性的看女儿看的动画片都是英语的,都不调下音轨改成中文。另外,确实是女儿一岁半到两岁半那期间,老婆太爱看小说和玩游戏了,经常性的把小孩丢到一边,小孩整天一个人待在家里,生活在无声无语言的环境中,曾经会说的一些词慢慢不会说了,也不开口说话了。
然后,我开始自责,自责为什么自己清楚老婆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改变不了老婆为什么不早点去努力改变,为什么看到问题不早点坚决些去扭转...
现在想想,我老婆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适合一起过日子的女人的,虽然她干啥都基本上不能有人说她错了,哪怕她知道自己错了的时候也决不能说第三次;贪小便宜、虚荣心强、犟、不讲理、社会生存能力低、总能从别人身上找到不如她的地方,但除这些以外,她确实很关心家人,很累,很能持家,也许她只是她命苦,或者我们都命苦了。
女儿曾经会的自主性语言有爸爸、妈妈、猫猫、狗狗、鸡、车车、花、姐姐、走 等,后面有一段时间都忘记完了,在这个自闭症学校强化学习半年来,重新捡回来的词不多,似乎自主性的只有妈妈,但也不确定她是真懂还是假懂妈妈的含义,现在还只会a o e i u这几个音并且还不怎么稳,b学了两个多月就是学不会。
现在我害怕的是希望她不要象老年痴呆症那样语言退化去学完又马上忘记,希望她将来能生活自理,将来能靠自己工作去养活自己。
我也压力很大,工作不顺心、经济压力、家庭压力,我的身体也差了。现在老婆六点半前就要起床做饭,每天陪读,晚上七点左右才回到,晚上吃完饭八点半左右,收洗完基本都是十一点了,这时候小孩往往还不肯睡觉,唉。
我们谁也不能倒,谁倒下这个家就完了。
2#
发表于 2017-10-9 22:39:09 | 只看该作者
加油!不要放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7 09:24:51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下午去参加了牛爸组织的聚会,受益比较多。和那些父母比起来,感觉自己完全是个有想法没行动的人了。
带过去的动机不是很纯吧,心急了,一是想要得到牛爸的指导,二是看看别的家长怎么做的,三是想让老婆意识到她现在的有些教育观念和想法是错误的(我虽然觉得不对,但自己不知道正确的方式,肯定是没办法说服人的)。
牛爸指出了我们家现在的第一要务是要能吸引小孩的注意力,另外指出从确诊到现在这么长时间却才这一点点进步实在是太小了,做妈的要加强互动学习,做爸的也要更多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进来,做父母的都要加强吧。
是要努力一把,光心急不行动,光说不练毛用啊。
和老婆聊一些想法,总会想起自己以前曾经犯过的一些错或说过的一些蠢话,总能想起自己以前的一些低情商的言行,不知道老婆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好希望老婆能更多容易听下别人在说什么,去静下心想想,而不是第一反应就是条件反射一样的反弹或辩解或说别人家不一样。有点难啊。
在小孩的教育方面,老婆开始强调拉眼神,开始慢慢接受要游戏互动了。她指出了我的几个错误,说是女儿四月份送的机构,5月初在香港诊断的,想想我确实是太不用心,这一下又半年过去了,这时间浪费得,唉。
这几天要好好学习下,先学下这方面的知识,别TM光说不练了,你个不称职的老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11-8 12:19:10 | 只看该作者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一个月就过去了;现在除了疯玩还是没有学到办法去教育小孩。会疯玩的游戏也很少,并且目前只插入了一步连续模仿和仿音;身体不争气,尾椎股有点痛,玩得不疯时小孩的注意力要弱很多,得抓紧学习,路漫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8-3-23 09:49:2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sqbb 于 2018-3-23 09:51 编辑

时间过得太快了。
转眼又是四个半月过去了。
很多事,心有不甘,而不得不去接受现实。
孩子妈是一个尽心尽职尽责的妈妈,这不是态度的问题,她已经非常尽力了,不要再给她施压了,这是她目前的极限了,千万别把孩子妈逼垮了。
自己本也是个低情商,说服能力差的人,何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自己尽量多分担点吧。
牢骚和心急,只能让自己内心更为抑郁,降低期望值吧。
不再发牢骚了,再心急也不再发牢骚了,多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问题解决不了是自己的问题,不要抱怨什么。
说服不了是因为方法不对,或者技术不精,努力提升自身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3: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