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4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录强宝的进步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9-8 09:3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强宝是早产儿,从出生到现在,没有让我省心过。(也许强宝看到是若干年后的事了)作为婆家和他的爸爸,对于强宝的情况总觉得很正常,而我总觉得不正常。比如,2岁8个月,语言没有很大的进展,只能说单字,教东西感觉很累,不像别的孩子一教就会。2分钟之前说过的话,再问他还是不记得。与人的眼神没有对视,和家人有一点,但之前很多时候是低头的。跟小朋友很难玩在一起,有时候别人很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他也像没意识到的,不理别人。但别人不跟他玩了,他又觉得很孤单。一群小朋友在一起玩,他会突然离开群体,自己一个人站在一边。很多很多的异常,让我无法解释。我在反省,是自己带孩子的方法错误了?还是自己的技巧有问题?于是看了很多书,但书里面的内容无法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也找不出像强宝这样的情况。我发觉,自己的方向是否错了。后来又关注了一些语言发育、口腔发育的公众号,延伸到孤独症、自闭症公众号,我才蓦然惊觉,我之前多方寻找不到的答案,这里都有,强宝的情况跟这里的很多孩子都差不多。
       方向找到了,虽然没有去看医生,下结论,但我心里还是有些底了。发现强宝是疑似自闭症,心里虽有些不舒服,但更多的是欣慰,知道自己找到了打开强宝门的钥匙,该从什么方向去努力了。这时,家里还是对强宝情况保持非常的乐观,我侧面提醒几次,都遭人白眼。想到自己也不想给孩子一个有压力的环境,于是决定自己先学习,不知道这样对孩子未来发展好不好。走一步看一步了。
       目前,已买了《社交故事新编》和《丹佛早期干预》两本书。《社交故事新编》目前还在学习,运用不是很熟练,这个是以孩子的视角来解释一些事吗?希望有懂的人一起交流。《丹佛早期干预》是比较好上手的,最近还看了以琳自己拍摄的教学,感觉很有帮助。而且我觉得强宝其实对音乐很感兴趣,而且喜欢要妈妈在哪唱歌,他跟着做动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强化形式。琢磨中。
       以前总觉得,很多东西不用教强宝就应该会啊。现在发现,我们这样的孩子,要多教,善教才行。希望自己能多用点心。语言看了家长说的,还是认知提高的问题,那么语言不行,还是因为认知不够。现在要多提高认知,考虑从音乐角度促进。
2#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14:38:22 | 只看该作者
        刚看到ABA的一些资料,提出ABA在针对问题行为的干预。比如撞头、咬自己、揪头发、摔东西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行为进行干预,最能体现行为分析的技术。强宝喜欢拥抱安慰物,同时用嘴亲吻。我一般不干预也不鼓励。现在尝试着用ABA来分析下他的行为:
  A、亲吻安慰物时的背景、环境是什么?什么人在场?做了什么?一般是临睡前,会抱着安慰物亲吻,睡觉时要抚摸才能睡着。有时候,我们大人批评他,或者不响应他的要求,他也会跑到床上拿出安慰物亲吻。
       B、问题行为的具体表现,他会亲吻安慰物,用手抚摸,搂抱。
       C、当问题行为出现了,环境有什么变化?周围的人有什么变化?他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当出现情绪波动时,他就会搂抱安慰物,临睡觉时也要搂抱、亲吻安慰物。大人一般没有干预,这样做,他的情绪能稳定下来,也能平静入睡。
       总觉得,安慰物有时候比大人更能安慰他的情绪,其实是一种正面强化吧。先学习下思路,用好AB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1: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