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55|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入幼儿园了,一起成长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9-5 19:0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开此帖主要记录下宝宝每天的小事情,希望孩子每天都能有进步。

先来说说宝宝情况。宝宝小时候就是不像其他孩子那么好逗,一般别人逗他反应不是很大,姑姑那时候就说这孩子你逗他都没反应,好像跟他没关系一样。
因为宝爸,宝宝爷爷,宝宝的太公都是那种比较不爱说话的人,所以一开始家里人都说像爸爸,不爱说话。
语言好像是10个月无意识的爸爸,妈妈都开始会叫。然后会开始说单个字,但一直不多,也不爱跟大人学说话。
一直到3周岁,孩子说话还是不行,带去医院检查。
做了量表,医生叫了孩子名字,稍微看了下,说是语言和大运动发育迟缓,预约了能力评估。
做了能力评估后,评估师说孩子比较喜欢形状的东西,然后说再见的时候孩子是反手甩手,让做自闭评估。
自闭评估,孩子还算配合,一些他从没接触过的东西,也能完成,语言沟通这块不行。
结论是孩子能力不错,眼神也还好,但社交有障碍,按照分数可以算是谱系了。
然后马上去了机构三个月,语言有多起来,但是自言自语的情况也多。特别是经常看的动画片,基本都整个可以模仿下来。


昨天第二天幼儿园,下午去接班主任说,你家孩子不说话的,问他也不说,立马就紧张起来。回来跟老师沟通了下。
其实孩子在家里跟我基本需求的交流还可以,然后比较喜欢描述一些东西,看动画看到有些地方也会跟我说,眼睛也是看着我的。
早上送孩子去的时候,孩子玩滑梯,中间有个攀爬的过道,他对着旁边的老师一直说隧道。
下午我一进教室他就看见了,笑着走过来说妈妈来了,还一直跟我说另一个老师什么,具体没听清,指着老师,眼睛看着我说。
2#
 楼主| 发表于 2017-9-6 20:43:37 | 只看该作者
早上吃好早饭准备送孩子去幼儿园,元宝就说不去幼儿园,一路上都在说不去幼儿园,说不跟小朋友一起玩。
到了幼儿园,跟他说放学了妈妈来接,嘴巴稍微瘪瘪想哭,然后也跟着老师坐着了。
中饭还是阿姨喂的,有午睡。阿姨说很内向,不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老师说比昨天好,说今天说了几句话,估计老师也没听太懂说了什么。
晚上带孩子去超市,路过玩具区,一开始他看上一辆警车,然后又想要切水果的玩具,我说只能要一个,你自己选,他选了切水果的,然后逛着他又看到了语音挂图(元宝很喜欢这种,很多动画的英文都是这么学会的),然后孩子就一直拿着切水果的玩具说这个不要了,等他放好了,跑去拿语音挂图(他自己应该是明白只能要一个玩具,所以直接就选了)
还有下午放学回家,看到奶奶包饺子,立马也要自己来弄,自己不会弄陷,还会说妈妈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11:50:4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上幼儿园,元宝还是说不去,到了教室门口就要让我抱,牵着手跟他一起进的教师,小家伙知道我要走,就一直抱着我,开始哭,今天幼儿园也还是有很多的小孩子在哭,慢慢适应吧。
昨天送的时候小家伙拉着爸爸的手,我要去牵他的手一直推我手不让牵,还说妈妈不去(一直都是我送幼儿园的,爸爸没送过,以为跟爸爸出去玩),走出去我跟着,宝还说妈妈不去,去那里(手指着家的方向)
昨晚带出去吃饭,也在外面玩,看到商场有小火车, 嘴里一直说着,我们说吃好了去坐,等吃玩饭,他就说去坐小火车咯(一直记着呢)。
到了下面看到火车再看,一直说wait,wait(跟朵拉里学的,)结束后看到游乐场,又跑去要打篮球(超级喜欢球,会模仿别人打篮球的动作,弯折身子运球投篮)
以前孩子有发不准的音,现在给他更正,他会按照正确的音来发,也会看你嘴型来发,这点很好。
还有就是说梦话都是动画片或者他玩的小游戏里的一些语音,以后要少给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9-17 15:23: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自言自语说动画片或者火火兔故事机里的对话还是很严重,特别是吃饭和睡觉前,空了嘴里就开始说,有的时候说又像讲故事,会看着我的眼睛,说一句看我一下。
语言和理解上偶尔觉得有进步,幼儿园当天的事还不会描述,但会说幼儿园有关的一些其他事。
现在会说一起玩,一起去,一起找之类的。喜欢的事物会有一些想象力,例如像桌子下面还有类似下面可以穿过的,会开车说进隧道,会主动要求我陪他玩他的想象游戏,让我扮演收费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9-17 15:26: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语言上还比较刻板,喜欢用的一些都是固定语式。例如问他托马斯呢?他一般都会说一句托马斯去哪了?当然动作眼神也是在寻找的样子。幼儿园老师反映除了不爱说话,其他都还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7-9-18 21:35: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下午陪他在玩,听到有人说话,抬头跟我说,小柯来了,我以为他是说说的,结果真的是这个人。期间奶奶在户外跟小柯的一点对话,元宝也跟着说。说明玩的同时有关注其他人。
今天玩的时候,突然变脱衣服边说热死了,然后现在对于自己的需求表达好了一些。
小家伙一直跟我很亲密,上班后都是他还睡着我就走了,每天放学回家到时间就要出来接我,看到我抱着就头靠在我脖子上,这个时候就觉得一切都不重要,只要孩子开心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7-9-19 22:03: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晚上玩的时候让我把自行车的篮子装上去,自行车买了一年多,一直不会骑,不向前踩,也不看前面,总是低头看自己脚。今天突然上去就自己骑了,有模有样,方向也把握的很好,有些东西不会可能真的时间没到吧。
晚上跟奶奶出去买了西瓜,听到奶奶跟他说,让他上楼叫妈妈去吃西瓜,他上楼后看到我在玩电脑,就被吸引了,然后我问他你上来叫妈妈干嘛啊?答:吃西瓜。
幼儿园早上去还是哭,哭的厉害就会有点要吐的样子,咳嗽也超厉害了,嗓子有点哑。每次他想做什么事的时候,看着我的眼神就是那种欲说还休的样子,很可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7-9-21 12:16: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天凉起来了,因为咳嗽没去幼儿园,老公说感觉孩子越来越开朗了。晚上玩玩具,需要帮我就找我跟奶奶,让奶奶当收费员去收钱,因为下午睡觉,晚上都是很晚睡。喜欢听天亮了这首歌,偶尔跟着唱,自己拍手,我拍手后,他还要求爸爸拍手。喜欢英文歌,简单的词会跟着唱,让他跳舞,也会蹦蹦跳跳,摇头晃脑几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4:14: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断断续续去幼儿园,这两天早上不会哭了,会跟爸爸说拜拜。目前老师反应很乖很听话,就是吃饭不肯自己吃,阿姨喂就吃的很好。前天晚上吃饭被爷爷凶,他一直以来最怕爷爷,然后自己一开始会瘪嘴想让我抱,后面怕爷爷说,就自己把一碗饭吃了,还是会看脸色的。
现在会把动画片里看到的对话,在生活中做替代,对家里人关注多了些。出去玩的时候会注意到哪个人不在了,会问谁谁谁呢?
目前还是担心社交这块,好像喜欢跟大人说,不知道是不是大人能听懂他说话还是什么原因?在幼儿园会喜欢跟着老师。
明天接孩子让爸爸问问老师语言有没有多一点,跟其他小朋友互动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10:55: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中午老师在群里发照片,一张自己在玩,一张坐着神游。不知道是不是在学校一直这种状态,下午得让爸爸好好跟老师沟通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7-9-30 09:08: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回去后小家伙一直要求上楼看电视,看到爸爸上楼了,就说去找爸爸,到房间后小家伙说,看电视吧。我就随口说,你问问爸爸可不可以看电视,结果小家伙说,爸爸,可不可以看电视?
后面玩拼图,宝拿出一块跟我说冰淇凌车,然后说大红公鸡,我问大红公鸡在哪里?答,在冰淇淋车里。其实图片里并没有公鸡,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想想。
后面玩了指物说名称,其中一个是块积木搭的东西,我本来想跟他说这是积木,结果还没说出口,小家伙是这是车厢,好吧,真的很像托马斯里的车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0 10:39: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开始工作了,和孩子只有晚上在一起的时间,偶尔会说出一些特别的话。例如上次买了新鞋给他穿上,过一会他坐下想穿回之前的鞋子,就一边换一遍说,穿这个吧,换一个穿吧。现在会注意身边的人,谁不在了,就会问,特别是一起出门的话。昨天送姑姑回去,我们回来刚上车,他就说姑姑去哪了,在外面玩的时候还说,姑姑,你去哪里了?姑姑给他拍的小视频,我用自己手机放给他看,问他是谁啊。他答,姑姑,又问谁在里面,答,某某在里面(自己名字,然后跟了路,姑姑弄的拍照片)后面这句是重点,会回忆描述事情的发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4 08:19: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宝的观察能力,模仿能力都不错,对于感兴趣的会注意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比如他超爱模仿进出停车场,他会把场景布置的很像,连进了停车场要停车时,都会模仿倒车雷达的声音,声音由远到近,节奏从慢到快。            
在记录一个感觉孩子很有小心思的事。昨晚家里人都买客厅,奶奶手机放在桌子上,孩子要玩,试探性去拿,我说了一句,不可以拿,手拿回来,然后又试探性的去用手碰,我还是同样语气说不可以。接下来孩子慢慢把手机推到奶奶旁边,一边做,一边说,推手机,然后眼睛看我一下,我附和,孩子就在桌子上推了一会,期间一直是边说边做边看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4 08:23: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接下来他就拿着手机模仿动画片里的情节和对话,拿着手机跑到我身边,跟我说什么手机掉泥坑里了,然后说没关系只是些泥而已,我问有泥怎么办?答,擦一擦就好了,同时动作在做,手机放胸前衣服上擦,看我没有说他拿手机,就马上打开了爱奇艺的页面,还给我看,看我没说不可以,就玩起来了。整个过程感觉孩子会根据我的语气,脸色,慢慢一步步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特别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8 09:31: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孩子的作息时间越来越规律了,奶奶上次去开了家长会,老师要求孩子在家时,家长也能让孩子睡觉,比我说话管用,现在星期天奶奶都会陪孩子睡。昨晚睡觉,本来跟我一个杯子,然后过一会爬出来,说要睡另外一个被子,我自己迷迷糊糊睡着了,听到餐巾纸从桌子上掉下去,一会,宝宝就说,餐巾纸掉了。早上在卫生间化妆,小家伙跑进来看着问,妈妈,在干什么?第一次问干什么。厉害了我的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8 22:24: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跟奶奶出去玩了一天,晚上回来,奶奶说跟一个小女孩玩的很好,也很愿意跟小姐姐玩,小姐姐一叫他,说我们去玩吧,他就跟着去了,还说如果跟小姐姐一个学校读书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1: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