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68|回复: 1

焦虑情况下的仿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3 14: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anper 于 2017-6-23 14:07 编辑

小朋友两岁半,两岁一个月才开始说话,一直就喜欢及时模仿一些周围大家说话的词语,比如大人自己在聊天,聊到一些好玩的词,小朋友在旁边听到了就会重复,还觉得很好玩。
现在平时大部分的对话交流没有太大问题,简单的句子(需求,分享,感叹)都还可以,问答要不要,是不是,可以不可以,行不行,是什么,干什么,谁,在哪里的问题都会回答,他也能自发提问是什么,干什么,谁,在哪里的问题,大人问他简单的为什么,怎么办也可以回答,但是还不会提问这类问题。你我转换还没有完全掌握。
小朋友目前在语言上有个很大的问题,他很敏感,在一焦虑(要哭或者妈妈生气,吼他的时候)就容易重复大人的话(这也应该是语言的理解还不行),比如我说“你不要哭”或者“手放下来”,他就一边哭一边仿说我的话,我很生气再说“不要学舌”或者“不要学我说话,他还是仿说我的话。我觉得是他当下的情况是就分不清大人的话目的是要他仿说(因为平时教他发音啥的,很多时候还是我说一句他跟着练一句)还是给他发指令。还有时候我们玩抛接球,我扔球的时候,他眼睛没有一直盯着容易东张西望,我会跟他说“看着球”他有时就会仿说一遍,但是眼睛还是没盯着看,你一急再吼他一遍说“让你看球”他就快哭了,然后再仿说一遍。气死人了。

请问各位,像这类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怎么让小朋友明白我当时发的是指令(或者是在跟他对话)而不是让他仿说呢?(既然语言提示没用,是不是要捂着嘴呢)这类问题会不会随着小朋友的理解能力提升而有一定的改善呢?

对了,还有一个问题是,有时候小朋友在外面跟别人对话的时候,人家说了一个词或者一句话,他可能不理解,比如说“蛮逗的嘛。”(其实人家奶奶是在说我们小朋友可爱),结果我家就直接重复了一遍“蛮逗的”,爆汗。请问像这类不理解词语的重复,应该怎么让他不要学舌呢?或者是怎么能教会他自己对自己不理解的词语提问呢,比如说“”蛮逗“是什么意思?”毕竟与人随机交谈的过程中充满了不理解的词,遇到不理解的就重复的话,太影响交流了。
非常感谢
发表于 2017-6-24 14: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对孩子要求太苛刻,孩子仿说能力强,应该充分发挥,当然,孩子要重复对方说的话时,可以配合手指的指示,或者提前给予指令,比如家长说停,孩子就要停止言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0: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