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12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亚斯伯格不是我的选择。但我并不因此感到不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5-24 23:08: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到一位因亚斯伯格受伤的女士,为她感到心痛。
因为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得出,她的丈夫是恣意成长起来的。
而她,也并不一定适合和一个亚斯伯格在一起。

但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讨厌亚斯伯格。
我们,和所有人一样,拥有很多种不同的性格。
比如我的性子比较软,我父母的性子比较硬。

我是在成年后诊断出亚斯伯格的。
事实上,当我知道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快乐。
因为我终于理解了,原来我不是差,只是这不存在于我的基因当中。

是的,我的社交能力真的惨不忍睹,尤其是和国内的人。
但是我在国外的社交圈感到的更多的是包容。
他们知道我受不了聚会,容易神游,他们只会拍拍我的肩膀把我叫回来。
我也很努力的去参加那些对我来说十分无聊的聚会。
我认为这,才是好的循环。

某次和国内的“朋友”火锅聚会。
有一个新来的女生A,吃完后我说要走,女生A说她也要走。
我算计了下绕个远也就10分钟就能送她,就提出送她回去。
她说“不用了吧!”我就说“好的,那就不送你了。”
之后别人告诉我,女生A四处宣传我没教养……

我的有些朋友甚至用我来治那些爱占小便宜的人。
她们说,因为我们都不好意思说啊,你从来有什么说什么。
对此我也没意见,因为我觉得做错了就要提出意见,然后改正。
而且她们告诉我了,不是背着我做的,所以不是在利用我。
我希望得到别人的意见,然后修正自己,所以我也会给别人提意见。

我自认为自己的逻辑性还不错,所以,我会把社会里的条条框框当成我的一些规矩。
比如说,不能在有第三方在的时候直接说别人问题。
比如说,开不开心都必须笑,只有笑才有可能被认同。
比如说,要表现出对他人感兴趣,说话要尽量用“你”做开头。
比如说,如果想得到别人的帮助,就要尽量帮助他人。
比如说,在别人开始一个话题的时候,需要做出夸张的表情,表现出感兴趣的样子。
比如说,没有人会在意你,所以你自己也别太在意。

用这些规矩,我成功的获得了“朋友”和朋友。

很可惜那些带引号的朋友,但他们并没有让我感到他们的真心,所以我也不会付出真心。
是的,我绝对不会先付出真心的。因为它太脆弱了。
比如有一个几乎要去掉引号的朋友有一次去吃饭没有叫我,就让我伤心了好几天。
后来她告诉我,因为看我那么专注不想打扰我,我告诉她,欢迎打扰,我很容易进入专注状态。

我经常会因为奇奇怪怪的事情受伤,然后我学会了冷漠。
比如谁哪个聚会没邀请我啊,其实人家只是知道我不会喜欢而已。
后来,我知道了,有些人,我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所以他们对我也不重要。
他们做什么我都不会有情绪反应,因为不需要。
我只在意那些在意我的人,也只有他们能伤害到我。

我的自私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我当时国外室友告诉了我,我马上让她们每次发现的时候提醒我。
然后这些也加入了我的条条框框,我深恐别人说我自私,很努力的学习别人的分享精神。
但是之后,我的一个室友去了中国,她说“我以前以为是你的特质,原来是独生子女的特质啊!”
我不敢说这是独生子女的特质,我认为我这样,是因为我小的时候没有学过应该分享,现在学了,就好了。

加入门萨以后,那里让我很快乐,大家都能理解我的意思,也愿意包容我。
亚斯伯格也在里面有我们自己的小团体,我们分享生活经验。

我无法完全理解你们的思维是什么样的,我只能想象,然后模仿。
最近,因为不再有社交需求(因为合约截至后我会离开),所以我开始肆意妄为。

我不再参加各种无聊的聚会,“朋友”之间的联系被我弱化。
用更多的时间,看书,上网课,思考。我觉得更快乐了。
我不再去思考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直接用我的反应速度给他们反应。
当然,我的条条框框都还在,它们,我会坚持一生。因为与人为善,人才会与我为善。

其实我真的觉得亚斯伯格挺好的。
比如我不能说谎,这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是做不到。
连善意的谎言也不行,我只能什么都不说,不当场拆穿,但要我说,我会有很强的罪恶感,我受不了。

比如我不能干坏事,一样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做不到。
若老人上车,我不是很累但是坐着,我就跟针扎的似的,坐不安稳。

比如我很愿意接受别人给我的任务。
必须是具体任务,不然我可能无法理解对方想让我做什么。

我真的觉得我还不错,所以在和男友商量之后,决定要孩子。
以前我都是想领养的,但是实在怕领养一个我理解不了他的意思的孩子。
亚斯伯格只要教导的好不是很可怕的事。大不了他像我一样长大做个研究员。

亚斯伯格不是我的选择,但我并不因此感到不幸。
2#
发表于 2017-5-25 19:49: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你这么智慧,又有爱心,上天一定不会负你。多谢来这里帮助激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5-31 17:50:0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自闭症孩子一定有自己的未来,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出路。我们在一个迷宫当中,只要有入口的地方,必然有出口。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自闭症孩子的未来生存问题。我目前所在的国家硬性规定公司每25个人必须要雇佣1个残疾员工。然而中国目前还没有。

在我的专业里,我明显的感受到了机器人世界进步的速度。人类以后还有工作吗?我们以后还能做什么都经常被提起。而将一切放到自闭症人的身上就更难了。
无论如何,我的孩子有一定的几率继承我的基因,我需要在他长大前为他找到出路。亚斯伯格的人生,贵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贵人最大的帮助就是引路,但前方的路未知,所以需要探索:他们喜欢什么?能力到什么程度?有没有未发现的潜能?(比如专注力绝对是个潜能!就因为专注力我的工作速度是别人的几倍。)
自闭症,应该是基因的变化,为什么这么变化?每次的变化应该都是更适于生存的,它在哪方面更适于生存了?

其实高智商的人大部分也都情商低。只是这个人很聪明,最开始的时候就把自己高定位了。很可惜自闭症从最开始就被低定位了。

艺术界非常接受天性,自闭症人群能否在那里找到一席之地?
自闭症人群真的只是学习能力弱吗?是不是我们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我们一直不理解他们怎么想?是不是应该由自闭症的人教育自闭症孩子?

很多很多问题,一个人是无法解决的,必须大家一起。努力,努力,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6-20 09:10:1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动,谢谢分享。

楼主能不能多谈一谈你成长过程中的主要苦恼是什么,你希望你的父母怎样帮助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7-6-26 15:42: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哪里可以诊断阿斯伯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19:39:47 | 只看该作者
friday 发表于 2017-6-20 02:10
非常感动,谢谢分享。

楼主能不能多谈一谈你成长过程中的主要苦恼是什么,你希望你的父母怎样帮助你? ...

苦恼? 我儿童时期并不知道自己是亚斯.
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我很努力的和同学相处但是大家都不喜欢我. 为什么我没有朋友
直到初中开始我放弃和大家相处, 只和一个同学相处, 我发现情况好多了. 我也同时放弃了其他人对我的看法.
而这一个同学成为了我的"朋友", 我的嘴里只谈论她一个人.

我会尽量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很酷很友好"的人, 但是几乎每次得到的都是尴尬.
后来成人后明白了, 其实其他人并不像我想象的一样关注我.
即使我做了很奇怪的事, 他们最多也就笑一会, 最多说一天, 然后就忘了. 真正忘不了的那个人, 只有我自己罢了.

父母怎么帮助我? 我不知道, 我父母大部分经历在工作上, 我理解他们, 家里开销不少, 如果没有他们努力工作我出不了国.
但是, 我个人认为, 我希望偶尔得到一些鼓励吧. 偶尔会被夸奖吧.
我妈妈也是亚斯, 她说 我从小几乎没有夸过你不代表我不认为你很棒. 我只是指出你的不足让你改正罢了.
所以到现在没自信也是我很大的一个问题. 但这不代表所有亚斯, 只是我个人的问题而已.
指责必须有, 因为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能改正, 才能进步. 但夸奖可以增加一些自信.

但是也不要让孩子认为被让着是应该的, 因为, 我们需要去适应社会, 儿童时期习惯了别人适应我们, 以后他会不愿意去适应别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7-8-21 19:40: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awa444 于 2017-8-21 12:41 编辑
和妈妈 发表于 2017-6-26 08:42
请问哪里可以诊断阿斯伯格


我在国外, 我当时查找了当地的自闭症中心, 然后过去问的.

我所在的国家规定, 必须先去找一个精神医生, 然后他写一封信. 然后我拿着信再去中心, 中心给我约专门的医生, 然后医生再确诊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8: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