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92|回复: 8

小冕和妈妈一起成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6 00: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在这里开辟一块园地,记录小冕的成长之路。
 楼主| 发表于 2017-5-28 23: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棉袄 于 2017-5-28 23:20 编辑

小冕出生于2013年3月。
1岁前我们全家生活在北京,奶奶和姥姥轮流帮忙照料孩子。
1岁2个月时,我被外派常驻工作,孩子随姥姥在老家,爸爸仍在北京工作。此时是一家三口身处三地。
1岁半至2岁,孩子在我身边,奶奶姥姥轮流过去照料。
其后4个月,孩子随奶奶回老家。
2岁5个月至4岁,孩子一直在我身边,奶奶姥姥轮流照料。2岁9个月时,入当地半天制英文幼儿园。现在回想,当时问题已经凸显,但我们以为是性格内向、语言障碍,以及经常生病在园时间不多等原因,没有足够重视,甚至对老师反映的情况和建议都存在自以为是的解读。
每次假期,爸爸会去探亲,平时视频。
4岁,也就是今年3月底,我们回京,一家人终于团聚。孩子入公立幼儿园。

之所以把这些经历记录下来,是因为我们觉得(或者说希望)三年的离家、奔波、聚散,是造成孩子目前问题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外派期间,同事同龄孩子很少,老人平日带孩子出去也少,假日我带出去基本是几个固定的地方,也多是独自行动,家里又都是女性……

现在插班入园快2个月了,每次操场活动家人都去园外看,五一前一天我去参加了半天开放日,也和老师保持沟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集体指令跟随不好,反应慢,最后需要老师单独提醒才能执行指令。上周老师说有时不需要单独提醒了,但执行指令时可能漏掉一些环节。观察操场活动时发现,冕在集体活动时偶有游离出队伍,自由活动时懒洋洋的状态,最后集合时通常需要老师提醒。
2、注意力集中不够。操场活动可以看出来;开放日那天,我也对课堂状态有了了解:坐姿懒散,左顾右盼,不能集中注意老师。但课堂所学在家偶有表现,可能属于听觉型孩子。
3、不与外人语言沟通。关键是,包括老师。两个月来,几乎没有与老师说过话,一次老师提醒她洗手,她说我洗了;还有一次体检抽血,她害怕,情急之下说妈妈我不扎针。老师说,很多时候靠猜来判断她的想法。
4、不与小朋友一起玩耍。每天放学,我们在小区广场待挺长时间,因为有不少同班同学也在。这方面还没有突破。

和家人的语言沟通,内容和深度都远不够,特别是最近接触她同班小伙伴,发现他们真正是小大人了,而冕的心智,应该不到三岁。
另外,眼神一般(特别是每天放学刚接出来,好一段时间眼神都不好,和家人待半天才会好起来),怕大的声音和一些特定的东西,认知还可以,但因为之前没有特别教,“知识量”少,所以反映到语言上,比较贫乏肤浅。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是我的感觉:冕比较难带。

现在每周去小YUEFEI,很感兴趣。单纯的运动能力不错,只是运动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一些细节,比如眼神、规矩、指令,都问题多多。好在兴致高,继续坚持没问题。

回京后的这段时间,实地去了几家机构,大多是平日课,周末的少,也有老师说以孩子目前的情况还是应该多在正常环境中学习玩耍,不建议训练。因此,没有下决心训练,还是在幼儿园。但是,孩子社会性明显不足的问题又时刻让我揪心。先自己学习吧,感谢以琳家园,感谢认真记录孩子们成长的各位爸妈,在你们的经历中获取经验和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15:35:5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8月2日

冕冕这几个月有进步。

一、最大的突破是和老师说话了。7月14号开始上了一个暑假托管班,只有两个孩子,有时只有冕自己,和老师是一对一了。老师们都是90后小姑娘,活泼开朗,很得冕心。第一周就能和老师有偶尔的语言了,后来老师发了游戏和上课当小老师的视频,语言和在家里差不多了。和其他的外人,比如售货员,还是不说话。
同时,愿意说老师和小朋友的名字了。之前,像称呼、名字,冕都拒绝说出口,甚至爸爸、奶奶、爷爷也都不愿叫。现在喜欢和我们过家家玩幼儿园的事儿,“我是李老师”,“你是小明”。有时还说一些幼儿园的事儿,“月月说她不喜欢学校的橡皮泥,太软了”。特别是托管班的事,能说的稍微具体些,做了什么游戏,老师说了什么。

二、集体指令有进步。没想到,六一集体舞节目能顺利完成,演出过程中能正确找到自己的位置,动作跟随也不错。我们给她回放视频,很开心,信心爆棚,主动教我和她爸跳,“找你自己的点儿”,“胳膊要伸直”等等,都是老师教她们跳舞时说的。直到现在,两个月了,还经常喜欢跳这个舞。趁着兴趣浓厚,报了一个舞蹈班,基本可以跟随,不过动作像做操,老师单独辅导她时眼神接触不好。只是希望她习惯集体学习。

三、感情上的进步。做完事会问“我棒吗?”,爸爸欺负她,我不小心碰她,都会告状了,睁大眼睛看着你,“你刚才把水溅到我脸上了”,眼神可好了。看来动机很重要呀。有时会问,妈妈你喜欢我吗?可能是安全感不足,不过我认为也是感情上的进步。

情绪问题稍好一些,可能之前入园分离焦虑明显,几乎每天发一次大脾气,现在频率低一些,但只要一发脾气,必定大喊,没有那种过渡的、缓和的不高兴、不开心,直接爆发,口头语是“我想吃衣服,有一种饭叫衣服”。我压制住自己的情绪,面对她的大喊大叫尽量帮她说出心里的不高兴。也用过冷处理,但事后想,冷处理不太适合冕冕她们这种孩子,还是应该以共情为主,甚至说笑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她哭闹时,我说句可笑的话她也破涕为笑)。

与其他小朋友玩还是看不到突破的希望。杨教授也说,先和大人玩起来,玩高兴了,建立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7 17:4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在与孩子相处、做游戏方面有一些变化和做法。

我脾气急,之前和冕在一起时爱着急。孩子也是爱发脾气。她爸说这点遗传我。
后来了解了孩子的问题后才知道,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孩子的理解能力也可能达不到,她的发脾气也许并非无理取闹。同时,我自己也注意控制情绪,特别是看了一本《透析童年》,里面描述的孩子们的心理让我震惊,反思了自己过往对待孩子的做法。现在,自己情绪基本平和,接纳孩子的特点,从心底去理解她、融入她。

具体的做法,最近做游戏和聊天比较多。我们的游戏基本都是假想游戏:去餐厅吃饭、学校讲故事、家里吃早餐,或者绘本角色扮演。冕兴趣较高,也存在一些刻板,喜欢固定的几句话,或某个场景。假想游戏也没有特别的规则可言,基本就是为了玩得高兴,调动情绪。过程中,我注意眼神等待、轮流、等待她把话说完。冕的眼神差距挺大,同时兴奋起来语速很快。我跟他爸说,孩子的情绪好像只有兴奋和低落两种,没有那种平和的、喜悦的,比如和家长好好聊天的状态。她们班有个比冕大一个月的小姑娘,一次在操场上有不开心的事情,不哭不闹,就是趴到妈妈耳朵边说了什么,眼神低落的样子。真是感情充沛。心智、感情发育的差距比眼神还大。

“聊天”主要是我们引导着问话,或者描述、回忆事情(因为如果问话太多很枯燥),利用睡前或饭后遛弯的时间进行。孩子现在愿意说一些在托管班的事情,非常简单的一两句话。很奇怪,昨天还突然说了在香港幼儿园学的儿歌,我问她是在幼儿园或托班班学的吗,她说不是,是在香港幼儿园学到。原来从未说过。偶尔也说一两个香港小朋友的名字。我现在是非常后悔当初不到3岁就把她送到英文幼儿园,难以想象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历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8 11:4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孩子是2013年1月的,和你孩子差不多大,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23 17: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棉袄 于 2017-8-23 17:15 编辑

先记录一下冕的进步。

这一个月的语言进步出乎我的意料。
1、愿意说了,语言丰富了。出现了一些比较接地气、符合情景的话。比如,我和她爸低声说两句,她接“你们说什么秘密呢,不想让我听到”;晚上关灯后,已经喝了一次水,估计还想让我去拿水杯,说“渴就先忍着吧,明天早晨再喝吧”;有一次和出差的爸爸打电话,“你快专心看材料吧”,“你给我带什么礼物呀”。
爷爷教的成语也愿意学以致用。有时接的话茬挺有灵气的(与孩子自己原来的水平相比)。睡前讲故事断续坚持着,有进步。
在家里愿意展现自我,唱歌跳舞讲故事等。
总体感觉愿意表达了,有信心了,可能正在慢慢体会到语言的力量。
2、对周围事物的关注增强,愿意分享发现。比如外出时,看到小黄车会说“那边有两辆小黄车”,“快看,龙猫(别人行李箱上的画)”。或者,我下班进家,她会把正在做的事描述给我听。
3、对发生过的事可以表达。她之前对发生过的事情都不能讲述,我不确认她对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有正确的认识。现在,可以简单回忆表达一些事情,像托管班的事,某次出去吃饭等。
4、有一些“感情”的表达了。如:我不开心了;我伤心了;妈妈咱们说会儿话儿吧;我告诉你一个秘密,等等。
5、脾气好些了,面对别人(其实主要是我了,还不和小朋友玩)的不同意见,基本不再向之前那样大喊大叫,有时可以变通一下(主要指做游戏时可以听我的某些建议),或找个小台阶下(这种情况还不多,或者说即使当时找了台阶,但她并未从内心接受,可能还会发脾气)。

再记录一下问题。
1、与小朋友的交往还是没有突破。
2、孩子的状态一般只有两种:一种是非常兴奋,话不停,另一种是情绪不好。最近非常兴奋的时候居多,而且语言虽然丰富了,但说的表情、语气总感觉很刻意,像是表演。每天喜欢给我们跳舞,或她当老师,教我们上课,整体状态过于兴奋。
3、面对改变,很难变通,非常执拗,情绪明显。
上面2和3我非常担心,而且是我一直以来都体会到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8 09: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zhawf496 发表于 2017-8-8 11:47
我孩子是2013年1月的,和你孩子差不多大,一起加油

我也经常关注小默,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18 15: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过的飞快。

冕最近两个小小的突破:
一是在xyf敢玩趴滑板下滑了,之前一直不愿滑,坐着也不行。上上周上课时,老师又带她尝试,几次未果,本想着又不得不放弃了,结果转眼的功夫已经滑下去了,一发不可收拾,上完课还意犹未尽。到昨天上课时,不仅滑的不错,还大声说“我来啦!”后来老师说,拍球时她自己数“1,2,3”,旁边一位老师夸她声音好听,她数得更卖力啦。
二是在课堂上,老师请小朋友们上前,分享自己的作品(关于秋天的亲子作品),她勇敢站到台上,虽然没说话,老师还是大加鼓励,并给我发信息。我表扬她,她说“可是我没说话”。我:“没关系,以后想说时再说。嗯,今天不想说是为什么呢?”“我怕小朋友们给我鼓掌,声音太大”。
最近,冕很直面自己不说话的事情,有时会说“我刚才没说话”,“我不好意思”。我们会说没关系,我小时候也经常这样,鼓励她以后开口。

求助老师还有各位爸妈一个问题:孩子某些卷舌音发不准,如:湿--西,吃--七,不知有什么锻炼的方法,请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0 10: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棉袄 于 2017-9-20 10:58 编辑

冕现在爱说幼儿园的事了,昨晚说了好几件:
1、妈妈,HYY的学号是22号。
   你怎么知道的呢?
   点名的时候老师叫学号,然后要站起来举手。我今天没有举手。
   那老师会不会以为你没来呀?
   不会,老师看见我了。
   哦!那下次站起来把手举得高高的,怎么样?
   好!
2、有一次吃饭,MYT不喜欢吃粥里的红薯,尝了一口就放到LNX碗里了,LNX就去找何老师了。何老师说MYT:别人不喜欢吃的东西放到你的碗里行吗?还有一次,MYT拿着牛奶去楼道里喝,撒了,老师就出去帮她打扫了。
3、LXY有一次不喜欢吃饭,把筷子仍在地上了。
4、我上厕所时把裤子尿湿了。
5、有一次YY在玩照顾宝宝的游戏,拿两块积木当暖水袋,我过去想玩积木,她把积木盒子都拿走了,不让我玩。
6、今天何老师下巴被蚊子叮了,她贴了一块东西在下巴上。
   是被蚊子的叮的吗?
   是,我摸何老师下巴,何老师告诉我的。
7、有小朋友流鼻血了,我看着不舒服,何老师也不舒服,老师就抱着我。
8、我今天当值日生,检查小朋友的手洗没洗干净,我没有闻他们的手。
   老师让闻吗?
   让闻,闻闻香不香,如果香就是用香皂洗了,就会干净。上次TR检查我的手,我没让她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