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1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对听指令和应名能力低下怎么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3-14 07:47: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周观摩了星星雨的ABA强化,看到那里的孩子学会了看卡片说出名称,但不是真的理解,而是机械地配对。说实话,我们很疑惑这是不是我们需要的。孩子14个月,我们只是先报名排队等着满三岁。
周五奶奶带着在小区玩,看见遛狗的就抱着去看,告诉她这是汪汪,周六我再带下楼,她看见狗就汪汪,而且各种狗似乎都能归类为汪汪,家里有一只玩偶,连我都以为是羊,那个玩偶没怎么给她玩过,偶然看到了,她也指着叫汪汪,后来我才知道,那真的是个狗玩偶。这让我有些惊喜,这可能是提高指认的一个方法。不过认人还是不会。
昨天带去北医三院专家门诊,是擅长新生儿疾病和儿保的专家,她拿起桌上的胶棒逗宝宝,之后说宝宝眼神很好,不是自闭。但我感觉她对自闭的认识不是谱系。给我们开了格塞尔,另一个医生给做的,大小运动适应性和语言都差,落后4-6个月。但社交得分正常,据说是因为孩子全程能和测试医生一起游戏所以社交就没怎么扣分。报告拿回给专家看,说落后项也不是太明显,不似先天的器质性疾病,建议机构训练。我问,是早教吗,是自闭症干预机构吗,又说不是。孩子奶奶来了几周,带出去玩得多,也做各种新鲜尝试,孩子每天玩得很开心,经常开怀大笑。家人有一派认为就是要多带出去玩,见识各种刺激,玩得开心就学进去而且是真正的掌握。我也迷茫了。
孩子自从开心玩之后,眼神好了很多,不过出去还是喜欢到处看东西而不是人,话说我真的有点不知道正常孩子怎样了,早教老师说孩子都这样,昨天在诊室,和医生面对面坐着,屋里也没太多东西,她还比较注意力集中在医生身上。见到候诊的别的孩子她冲人啊啊,不会抓别人,但大人把她手伸出去和别的孩子握一起她并不拒绝。对家人依恋还是不明显。
是不是自闭,我打算找郭延庆看看。我自己觉得她最大的问题是听不懂指令,叫名反应差,这两点最近没什么改善,指认物体我已经看到有进步,大小运动我也不是特别担心,所以就希望能针对前两项专门在家练。谁家孩子也是突出问题在这两方面的,能告诉我你们的训练方式和效果吗?谢谢
我觉得孩子大脑又某个区功能是锁闭的,真希望找到打开那儿的钥匙,我相信只有在听懂大人说话这点上改善,其他短的项目就能随着提高。所谓开窍,就是要打开那儿。
2#
 楼主| 发表于 2017-6-18 00:18:13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下,孩子现在理解力好了很多,是从某一天忽然就能听懂我的话开始的,那天叫她换尿布不要动开始的。现在已经大大超我预期了,我和他爸互相取笑的时候,她看不见我俩的脸,都能够笑对笑点,听绘本故事也能在高潮有所反应,比如有一本小熊满满学穿衣服的书,满满把头从袖子里钻出来,我说穿错了,她就笑得不可支了,还有一本木偶奇遇记,一讲到木偶说谎鼻子变长了,又笑得不行。
感觉理解力提高就是开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3: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