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爱星星的孩子,走进他们的世界《大公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3-10 21:21: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关爱星星的孩子,走进他们的世界(《大公报》2017年3月10日B17版)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患病儿童三岁前会表现出语言和沟通能力发展迟缓,包括目光交流、面部表情和身体姿势在内的多种非语言行为缺失,患儿行为、兴趣及活动有限而且重复。国外在上世纪40年代报道了首个自闭症案例,而在我国直到1982年由南京儿童心理卫生研究所陶国泰教授发表的题为《婴儿自闭症的诊断和归属问题》的论文中才报道了中国内地最早发现并确诊的自闭症儿童病例。自闭症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已经不容国际社会忽视。自上世纪以来,自闭症在中国经历了由罕见病例到流行病的转变,据2016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患病者已超过千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自闭症对儿童的正常身心发育有极大影响,严重者终身不能自理,且目前病因不明,尚无法治愈,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沉重的社会负担。

来自星星的孩子,世间折翼的天使

在文学著作和电影作品中,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患病者有一种浪漫的方式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而在现实生活中,自闭症却是人们一直难以解开的谜团。严重的语言沟通障碍使自闭症患者无法融入社会正常生活,这群可爱的“星星的孩子”并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理解,缺乏关爱。而随着自闭症发病率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家庭正在遭受着经济、生活以及精神上的多重压力。中国的自闭症儿童患者在疗育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更多社会资源持续投入,并且,随着自闭症患者年龄的增长,成人自闭症的生活照料将让患者家庭面临更多困难。

自闭症是一种终生无法治愈的疾病,我们或许可以通过持续的干预来规范他们的行为,各种医学手段辅助治疗,但一个充满善意和关爱的社会才是他们孤独灵魂的最终归宿和未来生活的坚实基础。随着我国改革力度的加大,经济实力的增强,观念的更新,对弱势群体也有了进一步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致力于自闭症病工作。

明心见性,共融世间你我

多年来姜继峰先生一直致力于在民间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健康观,关爱妇女儿童教育,对自闭症儿童更是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开展多项公益慈善项目,专注于让自病症儿童远离内心的孤独世界,重新体会到来自家人和社会的关爱。

姜继峰先生年少就读国内高等学府,毕业后在世间接受历练,经历波澜。曾任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后经营外贸生意,创立知名品牌。机缘巧合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精神的影响,修行研习大乘佛法,他主张首要是修心,指出“心静如水、如如不动、明心见性”是修行的境界,“如是我闻”、“善巧方便”是佛经里的精华。同时他积极推广以佛学理念引导的正确的素食健康观,教导人们正确地饮食,健康地生活,传播正能量的佛学健康观。多年来他实地开展了多项关于自闭症儿童的爱心公益项目,让许多“来自星星的孩子”渐渐远离孤僻、接触人群,更有许多成功心得分享。关注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倡导优生优育是当今妇幼儿童教育的关键,他希望能让社会对这特殊的人群投以更多的关注,让更多孩子获得健康美好的人生,更多的家庭拥有幸福圆满的生活。

思想的正能量,打开闭锁心灵的钥匙

2016年3月姜继峰先生于广州黄埔开设《救度自闭症课程》,期间通过倡导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念,让每个人能勇敢接纳自己的缺点,包容别人不同的思绪,支持自闭症的社会融合,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同时,深入浅出的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佛学精神的深邃哲理,引导自闭症患儿童和家长之间逐渐形成密切交互沟通。

同年6月姜继峰先生组织“漳州儿童专列慈善活动”,并在金豆芽儿童发展中心针对自闭症家庭开展主题讲座(来自星星的礼物)。姜继峰先生十分关注人与人之间心灵沟通,并实际展示帮助自闭症儿童与父母之间达成有效的沟通与交流。他通过观察、抱孩子、跟孩子互动、哄着孩子玩,与家长交流询问症状,帮助找病因。自闭症每个孩子的表现都有所不同,有些差别很大,所以对不同的孩子,会用不同的引导方法。自闭症孩子的病因跟家长也是密切相关,因此他认为家长需要打破原有思维方式,建立真正的信心,要给孩子正能量,家长改变了孩子才能改变。最终自闭症康复要转到智慧上来,孩子有主动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并且有由此及彼思考的思维。姜继峰先生通过对自闭症家庭的精神指引,帮助家长们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沟通活动,通过“校园-家居-集体户外”相结合,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理念共识,能够不断积极去感知接受外界对他们的关注和关爱。

通过多项公益项目活动的开展,姜继峰先生的努力得到了来自社会和公众给予自闭症患者理解与帮助,并且也在积极地去感染更多的人去参与、去关注,从而使自闭症患者得到社会的尊重。关爱自闭症儿童,需要这个社会温暖的力量。今天我们所需要的不仅是关爱和陪伴,还要更多的普及相关知识,增加社会大众对自闭症儿童群体的持续关注,让点滴微小的关爱汇聚成河,将爱心持续温暖传递。(原文摘录自:大公报(两会刊)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B17版)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2: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