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46|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开贴记录我谱系儿子的干预之路,望大家多提宝贵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2-17 23:0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出生于2012年9月,长得很帅气,很小的时候比一般小孩爱笑爱叫人,所以在小区众多孩子中是最受欢迎的,经常有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追着给他东西吃,甚至有一对爷爷奶奶每天专门出来找他逗他玩。开口说话也比一般小孩清楚,学东西很快,也会帮着操心一些 家里的小事,比如水烧好了,电话响了,洗衣机衣服洗好了等等,出门会注意把家里的灯都关掉, 甚至检查煤气灶,一岁多好几次我妈煮饭忘了按键还是他提醒的。2岁一个月到2岁4个月之间学认字,稍微学一下掌握了350多个字,2岁4个月和我对唱土家族山歌六口茶,虽然调不太准但字一字不差,对音乐的调也很敏感,听过的歌第一个调一弹出来立马知道是哪首歌,我经常猜错。朋友还开玩笑说我你在培养神童!我自己从没那么想,但我却犯了致命的错误,我明明知道我儿子从小就对兴趣特别狭隘,近乎对所有玩具不感兴趣,也从不和小朋友一起杂堆玩,却没引起重视,压根没朝自闭想,以为长大一些会好的,在我的认识里自闭都是那种电视里放的重度的。2岁半之后,越来越发现他语言方面没有其他孩子那样丰富,脾气越来越大,越来越难管教,我还是没朝自闭方面想,知道直到上幼儿园的前几天,也就是去年的8月14日,我突然想起了自闭症这个词,马上到网上搜,才发现好多症状在我儿子身上都有,才开始重视起来。
2#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15:55:27 | 只看该作者
8月17日,听老公同事的建议去了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让服务台推荐了这方面好的医生,医生在问了我儿子好几个问题并观察了几分钟之后,说:我觉得他根本不是,你看他多依恋他爸爸啊(我老公坐在椅子上儿子偎依着他),我问的问题他都回答的很好,只不过有些方面能力弱点,慢慢的等到上大班会追上来的。我要求做各种检查,医生也觉得没必要,最后我要求就开了两个测试,9月18日去做,一个是让孩子认图片,一个是家长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回答问题。因为孩子不配合,最后根据认图片测智商只有69分,属于弱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15:58:45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医生很草率,也不相信测试结果我儿子弱智,同时也不认可医生的诊断根本不是。于是又预约了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儿保科,9月7日去看,医生给开了韦氏评估和其他一下评估。结果预约时排队排到了11月8日,整整2个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16:03:58 | 只看该作者
中间8月16日儿子上了幼儿园提前两周开的亲子班,每天半天,允许家长陪同。我妈陪了3天,在幼儿园他很少玩玩具,老师上课也不好好配合,一直要我妈陪在他身边。也完全不和小朋友沟通。 我妈陪了三天,第四天进到幼儿园他突然不让我妈陪了,赶我妈走。我妈忐忑不安的回家了,一上午心神不灵。中午去接时老师说比我妈在那儿陪好多了,老师喂饭也能好好吃了。不哭也不闹,但有时喜欢玩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16:11:38 | 只看该作者
9月1日幼儿园正式开园了,要在幼儿园呆全天了。因为那几天日子生病了要吃药,我妈跟老师说中午就接回来,老师跟园长汇报后园长允了。9月3日不吃药了,我妈想让他上全天,老师应了。但快到中午老师打电话让我们中午就接,说园长说的,让我家的先上半天,能力好些了再上全天。也没说明原因。其实我也明白,儿子配合不好,坐不住,有时会跑开,有时还会玩门,也不肯跟着跳操和做手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16:15:27 | 只看该作者
因为我家靠近幼儿园,在窗台上就能看到幼儿园的好多活动。我妈每天在窗台上观察,知道了他们跳操的几首歌,也知道了一些动作,就在家里唱给他听,带着他跳,结果发现他歌和操基本都学会了,尽管他在幼儿园要么不跳要么跑开。于是我一下班回家就带着他跳,希望他能在幼儿园跳起来,可依然没有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21:50:21 | 只看该作者
我开始考虑辞职,但因为半年后我就可以申请上海户口了,户口对我尤其是孩子特别重要,我很纠结,希望自己能帮助孩子进步,可孩子就是不肯配合。同时我开始寻找机构,又很迷茫,之前对机构一点都不了解,也不知道哪里有机构,哪家机构好。于是在网上狂搜,找机构的时候发现了自闭症qq群,很快加了好几个群,和群里的家长聊天,找她们推荐机构,很快群里两个和我住在同一个区的妈妈都推荐了同一个机构给我,说机构虽小但真的很不错,自己的孩子去了那里进步很大,而且离我家还很近。那个时候,我是多么的焦虑,多么的迷茫,觉得既然是和我有一样遭遇的妈妈,肯定是可以信任的。就联系那里的老师去了,看老师给一个4岁的孩子上课,那个孩子还不太会说话,无法正确发音,但整个过程50分钟配合还不错。而我儿子最差的就是配合力。加上我打听了好多好的机构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我根本等不起了,于是我没有犹豫就交了押金报了名,马上要国庆了,我于是约好十一之后上课,然后第二天到公司果断提出了辞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22:19:30 | 只看该作者
十一过了,我带孩子去了机构,孩子开始不愿意上课,老师让我出去,把孩子留在了教室自己哄孩子,没想到2分钟孩子就不哭了,我在门外透过门缝看孩子,配合很差,老师走神,磨磨蹭蹭,小动作不断,但两节课共100分钟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我很是惊喜,因为我期望很低,本来没指望他能把课坚持下来,觉得开了一个好头。但噩梦第二天开始了,老师和孩子都还不熟悉,更别说建立感情了,就开始给孩子严立规矩了,要求孩子坐正坐好,手必须放在大腿上,精神要集中。而我儿子显然是远远做不到的,而且他鼻子一直很痒,整天使劲揉鼻子的,现在老师也不许他揉鼻子,做不到老师就用双腿把他的双腿夹住,用双手把他的两只小手按在他腿上,很凶地制止他,孩子开始断断续续地哭,但在老师的强迫下还是在继续上课,但显然没用心,很多都做得不好。比如一个报数,一个老师教一个老师辅助教了半个小时都没做好,孩子就一个劲1,2,3,4,5,6,7,8,9的连着数数而不肯配合老师好好报数(结果回家我花了几秒钟就教会了)。第三天老师依然如此,孩子开始整节课整节课哭,上感统课时他特别害怕冲滑板,很恐惧,老师也不管,直接把他放上去一推,下来了要他自己抱着滑板再放上去再自己趴上去,老师再推。也就是从这天开始,孩子在幼儿园也出现了严重的情绪波动,在幼儿园开始默默的哭,去机构的路上快到机构了就开始哭,上课全程哭,再到第四天第五天已经严重到在家不能让他静下来,只要我们不陪着他疯略微静下来就开始眼圈一红哭起来,睡觉前躺在床上默默流泪,半夜醒来默默流泪,早上醒来也是默默流泪抽泣,只有大人哄时才会哭出声来。第五天幼儿园的老师也觉得严重异常了,问我孩子怎么啦?孩子为什么老是会说刘老师?以前孩子在幼儿园从来不哭不闹的,现在老是哭了,只有老师抱着才会好点,而且嘴巴里一直就说不去刘老师那里,不去刘老师那里。幼儿园老师很莫名其妙还是耐心解释自己是王老师,不是刘老师,以为孩子弄错了。我才跟幼儿园老师说了在外面报机构的事。也就是那晚,我跟家里人商量后决定不去那机构了,即使机构不退钱也不去了。我害怕这样下去孩子会疯掉!那就真是彻底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22:37:44 | 只看该作者
接着跟机构老师说了孩子的状况,说因为孩子对她们产生了严重恐惧,害怕孩子再逼出问题先不去了,也没有提退钱的事。但老师因为我说“孩子对她们产生了严重恐惧“这句话开始咄咄逼人,“义正言辞“地声讨我们,把责任完全怪在了孩子和我们家长身上,说我们家长太溺爱孩子,孩子自己心理太脆弱,不敢想象我孩子以后如何面对社会!质问我究竟她对孩子做了什么过分的事,是打他了,还是骂他了?我保持冷静跟她说这些她们都没做,只是她们的方法对我的孩子不适合,我个人觉得孩子特点不同需要因材施教。她说她就是从专业的角度给孩子立规矩,以后孩子才能好好配合,就是因为我们家长做不到专业才会把孩子送到她那里让他们专业地干预。而我觉得应该是先慢慢和孩子培养感情再逐渐立规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22:48:29 | 只看该作者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噩梦开始了,虽然不再送机构了,但孩子根本没法上幼儿园了,一直哭,每天送去20多分钟老师就打电话让我们接回来,因为孩子一直哭老师又没法一直哄着。就这样持续了差不多两个星期,我感觉幼儿园老师也快接受不了了。我开始跟园长沟通能不能陪读(其实在9月底钱就和园长沟通过陪读的事园长断然拒绝了),园长开始不答应,但几天之后在看到我们家长的辛苦付出后而且考虑到我们家长一直特别理解支持幼儿园的工作,终于答应让我们试试看。好在孩子争气,我妈陪了半天,孩子也渐渐不哭了,平时不肯跳操的也跟着跳了,而且跳的还很好,园长也专门来班上看了,终于园长同意我们陪了,终于不用担心被退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7-2-22 23:12:56 | 只看该作者
这次上机构的经历不仅让孩子产生了严重阴影,甚至连我们家长都对机构产生了严重恐惧。我决定先不考虑机构了,当下最重要的是安抚好孩子的情绪。一个月过的很快,因为这次经历,孩子对上课也特别抗拒,我在家也根本没法教他了。这段时间除了在我的重视下语言丰富度上有进步外,其他一点进步都没有,在配合度上甚至退步了。我决定再找机构试试,联系了多家机构,也去看了好几家,但好的机构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我根本等不起,只好找了一家不出名但离家很近的机构去看了,机构规模还不错,我跟老师讲了上次机构的精力,老师也反对之前机构老师的做法,并保证她们不会那样对待孩子。于是约了试听课,一周后去上课,也就是11月底。那次去试客的路上孩子就感觉不对劲了,他已经感觉到我是要再送他去机构,眼圈立马红了哭起来,跟我说要回家。我狠下心坚持把他带到了机构,到了那里好多老师都过来哄他,并把我赶到了家属休息区。孩子嚎得天昏地暗,第一次的经历阴影太严重了,三个老师都很难控制他,过了半个小时,终于声音慢慢小起来了,三个老师围着他给他转大陀螺,虽然还在哭,但已经能和老师对话了。第二节语训课,虽然大半时间在哭,配合度不高,但整节课也能配合老师做项目了,准确率还很不错。期间老师不管他怎样都是很耐心的对待他,他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了,出来我就在门口等他看到我就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7-2-23 11:01:27 | 只看该作者
2016年12月5日,我们正式开始上机构干预了,每天两节课,一节精细,一节语训,每节课50分钟。儿子的情绪远比我预期的进展的好,到第四天彻底不哭了,第五天开始自己愿意去上课了。因为以前没上过机构,老师从最基本的上起,从12月5日到1月20日放假,总共上了34天课。这期间通过了如下项目:精细:从串大珠子到小如油菜籽的珠子;穿各种形状的线板;立体雪花片插长龙,花,风车,花环;橡皮泥用四指捏,用手搓长条,团成汤圆,压成饼,捏成饺子;撕纸,剪直线;积木搭高;舀米;没能通过的是涂色,握笔一直成问题,不是笔没搭牢虎口就是喜欢勾手腕而不是移动胳膊,可以涂色,也有能力控制不出界,但经常不肯好好控制。但在家里我教他握粉笔握得不错,学会了写数字,可以给他报0到9999内的数字都能准确无误的写出来,用笔在纸上也能写,但握笔姿势不能完全达标。 语训方面:各种形式的配对且正确表达出来,动词卡片,动词书,各种句型表达,这是**,那是**,桌子上有**,我看见**的简单句型到最后主语谓语多个数词量词形容词名词组合的复杂句型。呼叫应答到游戏中的呼叫应答和眼神对视,把某物放某处的一步到三步指令执行并表达出来,瘪着嘴吹气到鼓腮吹气,物体的用途变换各种形式的提问。放假前两天老师给他上了环境中的声音,他学得很快,已掌握了大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7-2-23 18:45:13 | 只看该作者
宝宝妈,从你上面帖子里孩子的表现,我也觉得你家宝宝确实不是自闭症,甚至高功能自闭都不像,第一他关注人(他在医院黏他爸爸,他知道害怕某些对他过于严厉的老师),第二他有内心情感(比如对于强度无法承受的训练,他会有暗自流泪和痛苦的外表感受表达,也有对亲人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比如要妈妈要爸爸),这些都是自闭类孩子没有或者比较欠缺的,而你家宝宝自顾自的活动级配合度我觉得可能与孩子在某些方面的发育迟缓有关系,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小家伙更应该多做训练,来提高他欠缺的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3: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